聚美优品陈欧深海潜行
2020-04-18 14:23 聚美优品

2014年,31岁的陈欧带领聚美优品团队奔赴纽交所敲钟上市,成为纽交所220余年历史上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此后六年,他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在互联网商业浪潮中不断突破,越过一座又一座山丘。

一直创业在路上

2009年,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的第3天,陈欧就拿着18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回国创业。这一路并非坦途,困顿之际,陈欧曾无数次说服自己坚持下去。

经过多次试水,陈欧发现了女性美妆品类市场的空缺,决定建立一家女性时尚购物平台。2010年,陈欧的美妆垂直电商聚美优品正式上线,销售业绩出人意料的好,5个月内,注册用户突破10万人。

为让聚美优品快速崛起,陈欧严格要求自己,甚至在创业的前两年,没拿过一分钱工资。在聚美优品盈利后,他每月也只是发给自己5000元工资。在一次媒体采访中,他甚至这样调侃自己:“像清教徒一样的要求,有点变态,有点自虐。”

2014年5月16日,陈欧在纽交所敲钟,在场众人欢呼雀跃。同年,京东、阿里也完成了赴美上市,阿里更是创下史上最大IPO记录,并在双11当天完成571亿元线上交易额;京东开始发力电商渠道下沉与国际化战略。

陈欧知道,聚美优品这个垂直电商领域的“模范生”,与京东、阿里等综合电商平台有着本质差别,若想持续生存,必须要打破界限,寻找电商以外的支撑点。

期待再次反弹

其实,2015年起,陈欧就在不断尝试打破边界,投资影视节目、涉足母婴电商,这些项目虽然为聚美优品带来了不错收益,但无法成为陈欧心目中的理想转型方向。真正让陈欧看中的,是被媒体称为“共享经济最后遗珠”的共享充电宝。

2017年,聚美优品斥资3 亿元收购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陈欧出任董事长。

一时间,公众对共享充电宝的质疑声达到高潮。业内人士纷纷质疑陈欧“不务正业”,对此,他未做回应,而是将更多心思放在业务上。经过三年成长,共享充电宝的用户体量激增,商业模式日渐清晰,街电的市场份额更是占据优势地位。陈欧用切实的成绩为自己“正名”,为聚美优品的转型工程打好基础。

转换赛道,必然面临新的挑战与竞争。

2019年8月,美团宣布“将在全国大规模重启共享充电宝项目”。事实上,美团曾于2017年试水共享充电宝领域,但那一年共享充电宝项目投资案例与规模均出现断崖式下跌,并不被看好,美团暂时搁置了这项业务。如今,美团再次入局,必是做好了充足准备。

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充电宝市场角逐大戏将再度上演,现有行业格局将被动摇,陈欧执掌的街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2020年4月,聚美优品成功完成私有化退市,辞别美股。在这次转身之后,陈欧又将迎接新的挑战,但正如他自己所说,“当生命给我巨大的压力的时候,我反弹得比谁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