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X来也科技:63.98%的外企人表示有离开外企进行转型的想法
2020-04-21 14:26 猎聘

近日,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联合来也科技推出《2020年中国企业级服务人才吸引力报告》。报告涵盖企业级服务、财税服务、AI领域,以及30岁+、外企人两类人群,旨在为相关从业者、对该领域和人群感兴趣的企业及研究机构提供参考和决策依据。

互联网行业是三大领域最大人才库

报告提到,从三大领域的人才供给行业分布来看,各领域互联网行业人才占比最高,均超44%。在企业级服务、财税服务、AI领域,互联网行业人才供给占比分别为55.96%、44.30%、52.64%。其中,企业级服务在互联网行业的人才占比最多。

同时,从三大领域的行业中高端人才的行业需求分布来看,互联网行业均是人才需求最集中的领域,在企业级服务、财税服务和AI领域的占比分别为61.37%、74.27%、68.60%,其中财税服务领域在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占比最高。

本科、硕士学历为主流

在人才的学历分布方面,三大领域的本科毕业学历的人才占比最高,企业级服务为66.36%,财税服务为70.64%,AI为61.21%。其次是硕士,在这三个领域的占比分别为19.86%、22.85%、29.39%。本硕学历成为这三个领域的主流学历,表明三个领域的中高端人才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

从三大领域对学历的招聘要求来看,不限要求的企业占比较低,表明这些领域的企业比较看重教育背景。本科生是主力,在各领域中排名第一,企业级服务要求本科学历的职位占比为60.08%,财务服务64.84%,AI为71.25%。

三大领域人才供需处于持续增长态势

从三大领域连续两年的人才同比增长来看,期间人才均处于持续增长态势,2018年增长较快,均超29%。经历了一年的快速增长,2019年随着经济压力的加大,三大领域的人才增速迅速放缓,财税服务增速最高,为9.97%。

在新增职位同比变化方面,三大领域也呈现出持续增长的势头。2019年的增速较快,均超40%。增速最快的是AI,新增职位同比增长为88.37%;企业级服务和财税服务的同比增长为42.70%、41.05%。2019年,三大领域的新增职位同比增速放缓,其中增速最高的是财税服务,为16.11%;其次是企业级服务,为8.29%。

三大领域薪资处于上游

在三大领域中,从业者目前实际平均年薪最高的是AI,为28.34万元,其次是企业级服务,为21.36万元,财税服务是20.23万元。三大领域从业者的期望年薪均比实际年薪高出5万元左右,表明从业者并不满足于目前的薪资,但他们的期望薪资也在合理范围内。纵观各大行业,期望年薪比实际年薪高出约3-5万元。

对比三大领域和各大行业的实际年薪,AI明显高出所有行业的年薪,比全行业中年薪最高的金融行业高出3.62万元。企业级服务、财税服务从业者的实际平均年薪低于金融、互联网、房地产、电子通信四个行业,高于其他七个行业。这表明这三大领域的实际薪资都处于上游,很具有竞争力,将会吸引更多的求职者。

企业和猎头眼中的30岁+职场人

在猎聘访谈的一线城市的资深猎头中,他们对候选人关注的重点都不在年龄,而在于候选人的行业经验、口碑、诚信和整体的职业规划。对于30+,他们更强调了这个年龄所处的优势,比如心态上的成熟和边界感。

在所有被访问的猎头中,他们普遍认为职场中年危机最容易出现在快速发展的行业和领域,比如互联网行业和高科技领域。在他们看来,这种中年危机也并非不可破除的封印,在克服中年危机方面,他们都强调了保持开放和学习的心态,并建议要结交一个靠谱的猎头朋友。

来也科技人力资源部透露,在来也科技400多名员工中,员工平均年龄为28-29岁,其中22-30岁占比最大,超过70%。在高科技公司员工普遍年轻化的今天,来也科技的员工平均年龄已非常接近30岁。来也科技始终对30岁+人群怀抱友好、开放的态度,他们期待有更多30岁+的人加入他们的阵营。

聘用销售及解决方案人才更青睐30岁+

来也科技董事长兼CEO汪冠春表示,来也科技是一家企业级服务领域的创业企业,对于销售及解决方案人才的选拔更看重业务经验和垂直行业沉淀,30岁+职场人有近10年的工作积累,能更好地理解企业客户需求,在推进合作、落地项目中更加成熟稳健。

中年危机根源在于职业匮乏感

在汪冠春的理解中,中年危机是一个概念,各年龄段都可能有职场上的中年危机。很多30岁+、甚至20岁+年轻人,在职场一段时间后,对于工作就已有了匮乏感,从而出现所谓的“中年危机”。而很多40岁+、50岁+的人,由于对于工作始终保持初心,中年危机也可能从未到过。来也科技也吸收了这样的一群人,根据该公司人事部门的观察,他们有以下特点:

1) 始终保持热情和好奇心,关注新发展新趋势,观点和做事总能先人一步,获得时间红利。

2) 勇于突破舒适区,不断尝试接受挑战性的事情,通常选择更难的那条路,获得自身突破。

3) 专业扎实,个人的专业能力和资源积累在所在领域可称为专家顾问。

超6成被调研外企人想转型

在本次调研中,63.98%的外企人表示有离开外企进行转型的想法。在有离开想法的外企人中,30岁以上占到51.47%,30岁以下的为48.54%。这表明30岁以上的外企人离开外企转型的想法更迫切。

当问及有转型想法的外企人为何要转型,排名前三的理由依次是“在外企发展空间有限”、“外企黄金时代已过,近年发展不景气”、“一些外企撤资离开中国”,得票率分别为58.68%、47.31%、43.71%。

猎聘是国内领先的精英职业发展平台,汇集超过5500万中高端人才,为超过56万家企业提供服务,同时有超过15万名认证猎头在猎聘平台寻找核心岗位的候选人。来也科技是中国RPA+AI领先企业,由常春藤盟校博士团队发起,核心技术涵盖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流程挖掘、自然语言处理(NLP)、智能对话交互、文字识别与图像识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