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消费复苏:政企联手破局,消费券释放杠杆效应
2020-04-21 17:53 苏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复工复产逐步走向正轨,市场复苏已成为当前最重要的社会议题。

而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8%,虽然较1-2月呈现收窄趋势,但尚未呈现强力反弹趋势。

消费复苏的背后牵动的是疫情之后社会经济整体复苏的一盘大棋,于是,从政策支持到行业引导再到企业助力,一场全员上阵的行动大幕已然轰轰烈烈的开启……

从生产复苏至消费复苏 市场形势渐趋明朗

4月8日,武汉解除“封城”。这一举措同时成为社会经济走向恢复的一种信心标识。

事实上,在此之前复工复产就已成为主旋律。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显示,中央企业最新的复工复产率已达到99.4%,且多数企业盈利状况明显好转。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4月15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

生产逐渐恢复后,消费力的恢复也越发有了起色,多地政府更是以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手段助力市场复苏提速。

早在3月2日,山东济南就面向景区、旅行社、影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推出2000万元消费券,从而成为有据可查的最早消费券发放城市。

据《华夏时报》的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7日,约有16个省(直辖市)发放了总数超过42.73亿元的消费券。

image.png

有数据显示,多地消费券已达成十多倍杠杆率的消费刺激目标。在广东佛山南海区,短短一小时当地消费者就核销40万元消费券,拉动超百万消费额;杭州仅用两天半的时间,就以2893万元消费券拉动4.53亿元消费;郑州首期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发放两日核销1152.4万元,带动消费1.28亿元,乘数效应达11倍……

对此,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4月1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从浙江、江苏等地来看,推出消费券政策以后,对扩大当地居民消费、促进市场活跃还是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image.png

从稳定保障到促进消费 企业“战疫”加码升级

在各地为重启消费不断加大行政举措的同时,以苏宁、腾讯、美团等为首的头部互联网零售企业也由疫情期间保障供应的关键角色快速转变至当下促进消费的引航员。 

以全场景布局最为完整的苏宁为例,疫情之初,苏宁开创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成为民生保障的重要一环,以“苏宁小店+苏宁菜场+家乐福“为核心的宅家零售组合,其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近4倍。而随着武汉通道重启,中国正式进入“后疫情时期”。消费议题已然成为经济复苏的关键。头部企业的积极参与,亦成为这一轮重启消费行动的重要补充。

image.png

4月17日,就在武汉市政府投放5亿元消费券的同时,相关网购平台也快速匹配了18亿元消费券。据不完全统计,合并地方政府与企业,全国总计发放的消费券有望达到2400亿元。

苏宁在发放消费券上的动作其实更早。早在3月14日就已面向全国用户发放总价值5亿元的消费券,涵盖家电、3C、服饰鞋帽、珠宝配饰、生活电器、超市快消等诸多商品及到家业务。

此后,苏宁进一步在内蒙古、云南、北京等各区域市场,分批次发放总价值上亿的消费券。而就在几天前,苏宁再次加码,在中国最大的消费城市上海投放3亿元消费券,其中1亿元为家乐福定向消费券,每人最高申领5000元。

image.png

再加上此前联合家电、3C、黄金珠宝、奢侈品等头部品牌和十余家银行推出的“24期分期免息”活动,持续加码的以旧换新补贴等一系列刺激消费举措,苏宁助力经济提振的组合拳,已然开始释能。

有学者认为,消费券或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超过8%。“消费是整个经济循环的起点,也是终点。提振消费是城市恢复“元气”的一大关键。”重庆工商大学莫远明教授表示,消费券“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已经被证明,市场的进一步复苏也将在各方合力之下有望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