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996和12平米出租屋 还有一个90后北漂在刷宝的绘画梦
2020-04-22 10:26 刷宝

“你的梦想是什么?”再次听到梦想这个词时,小涛不禁感叹,时隔二十年,有些梦想可以重拾,但有些失之交臂后却无法继续。小涛和普通人一样,出生在南方的一座小城,小时候父母每天忙于工作,绘画便成了他的 “避风港”。

现如今,大学毕业4年的小涛,生活变成了出租屋、地铁、写字楼,三点一线,996的工作,12平米出租屋,仅有的周末不是在忙碌家务,就是在加班的路上,身心疲惫的小涛觉得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远了。一次偶然,他经朋友推荐使用刷宝短视频,上面有很多绘画的教学视频。于是小涛果断下载,并关注了一个名为 “一米八八美术老师”的博主,他希望能通过这个账号,重拾儿时的绘画梦想。

工作压不垮90后北漂青年绘画梦

又是一个周末,小涛好不容易忙完家务后,舒服地躺在床上,他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打开了刷宝短视频。伴随着美妙的音乐,视频中的老师一只手握着画笔,简单数笔便勾勒出一个可爱的小猫。小涛腾地一下坐了起来,“这就是我要看的视频。”绘画的激情在这一刻再次迸发,小涛果断翻出了工具,打算跟着短视频中的老师认真学习。

“老师”上传的作品高达552件,内容非常丰富,铅笔画、水墨画、油画,甚至有手工艺品的制作方法。他在刷宝上的粉丝数量超过31万,视频获赞过千万。

“手握成拳头,放在纸上画出轮廓,轮廓外围画出类似火焰的形状,涂成外绿内红的样子。轮廓内部点出均匀的黑点,涂成黄色。”几分钟内,一个香甜可口的火龙果就画好了,“一米八八美术老师”的教程既简单又实用。

尤其是手工方面,“老师”使用的材料都是大家日常见到的,有的甚至是废物回收利用。“找出一张黑纸,把气泡垫成绿色,做成小恐龙的身子。再用金黄色在黑纸上画出小恐龙的肚子和下颚,画出白色的牙齿,放上两个圆滚滚的美工小眼睛。”几分钟的时间,一只呆萌可爱的小恐龙就完成了。

小涛明白,自己做画家的梦想只是梦想,生活还是要继续,但是他不会停下自己学习绘画的脚步。

有志者事竟成 画出童年金色回忆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元旦节上,小涛把自己画的作品当成礼物,送给了部门的同事。

“小涛,这些都是你自己制作的吗?”

“嗯,在刷宝APP上跟着主播学的。”

最近几天,小涛又在刷宝上找到了另一位手绘达人“绘春天”。 “绘春天”与“一米八八美术老师”的绘画类型极为相似,都属于简单易学类。但“绘春天”偶尔也会发布一些精美的明星素描,以彰显自己的绘画功底。

“小涛,最近画画学的如何了?”同事半开玩笑的问道。

“现在正在学人物素描。”小涛笑着回答。

自从重新拿起画笔后,小涛的心情变得格外好,尤其是性格,公司的同事都能感觉到小涛的变化。同事们会主动接触小涛,时不时开了无伤大雅的小玩笑。“跟着刷宝的‘绘春天’老师学习,他画的明星素描真的太逼真了,第一眼看到,我以为是张照片呢!”

“绘春天”的人物素描及其逼真,在他发的作品中,有一张林正英的经典影视角色“九叔”, 粗细、长短、虚实、轻重的技巧在这张作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着实让小涛惊艳了。

严肃、写实的人物素描体现了“绘春天”的性格严谨,童趣的卡通作品则表现出了“绘春天”的童心未泯、真诚的性格。黑猫警长、冰雪奇缘、王者荣耀、延禧攻略……幅幅精美的作品让人眼花缭乱,同时,这些作品也勾起了人们的回忆。

在2020年接下来的日子中,小涛想要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他决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画画上;此外,他也有个想法,决定把自己的练习过程上传到刷宝,在记录自己作品的同时,也能够与网友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最初的梦想从未褪色, 因为绘画,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