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M报告:小程序“三国杀” 百度小程序开放特点更明显
2020-04-22 11:34 百度

4月21日, QuestMobile对外发布《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大报告》。报告指出,截至今年3月,百度App月活已达5.3亿,而小程序成为巨头平台化和全景生态布局战略的重要支点,其中,百度智能小程序继续保持开放路线,非百度系小程序占比高达80%。同时,移动视频、生活服务及新闻资讯类智能小程序更受到用户喜爱,也体现出百度较强的内容、服务能力和媒体属性。

开放的小程序生态

2020年一季度,疫情之下的互联网市场格局悄然而变。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Q1移动互联网同比增速反弹至1.5%,月活跃用户规模较2019年末增长1700万。在这样的背景下,实体产业寻求线上化发展的需求更为迫切,小程序迎来更多机会。

百度智能小程序一直主打开放生态,并特地组建了小程序开源联盟,帮助开发者实现“一次开发,跨平台、跨终端运行”,大大降低了开发和运营成本。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3月,百度智能小程序用户规模TOP30所属公司中,外部小程序占比高达80%,与之相比,微信小程序其它公司占比仅为53.3%,阿里小程序也只有50%。从这一数据可以直观感受到,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开放路线正在带来显著的平台效应。

image.png

据了解,百度智能小程序覆盖了271个细分行业,在移动视频、移动购物、生活服务、旅游服务、汽车服务、新闻资讯等领域,均拥有众多月活过百万的智能小程序。相比于微信和阿里两个小程序生态更多服务于自身,百度智能小程序正在成为第三方开发者的大舞台,更开放的生态也在持续发挥着吸引力。

媒体属性被放大,服务成为新招牌

不只是更开放,从数据来看,与微信和阿里的小程序生态相比,百度智能小程具有更强的内容和媒体属性。

报告显示,微信和阿里的小程序生态中,生活服务类小程序均处在领先地位,特别是阿里,生活服务类小程序占比高达26.7%,此外微信和阿里还分别侧重于游戏与视频、电商与旅游等领域。反观百度智能小程序,占比最高的移动视频,属于内容领域,其次是生活服务和新闻资讯。

这意味着,从整体来看,百度智能小程序拥有更适合内容和资讯类小程序生长的土壤。此前发布的《百度智能小程序2019年度榜单》就显示,资讯类的搜狐网小程序排名第一,其用户访问、使用、分享等行为数据均十分突出,此外,像ZAKER、知乎等资讯类小程序也都位列前十,显而易见,百度的媒体属性正在被进一步放大。

更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小程序生态中的生活服务小程序占比已经与微信持平。就在上周,百度上线了百度服务中心小程序,一站式聚合了充值缴费、医疗健康、快递服务、城市服务、旅游出行、家庭服务等各类三方本地生活服务功能,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再结合搜索导流以及长期存在于搜索行为中的长尾需求,服务正在成为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另一块招牌。

image.png

正如报告所说,互联网企业正在疫情的推动下主动深入到模式创新和底层技术创新中,对社会效率的提升和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而小程序正是最重要的抓手之一,百度等巨头持续发力小程序,在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助力的同时,也将构建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完善的平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