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私有化多面观:收购价格够厚道吗?
2020-04-22 15:19 聚美优品

历经数月,聚美优品于4月15日宣布完成私有化,成为买方团拥有的私人控股公司,将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据了解,聚美优品私有化并非首次,早在2016年,聚美优品曾提出私有化邀约,但受制于价格和市场环境,在历时一年半的漫长谈判后,最终因各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而撤回。

而此次,聚美优品却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私有化这一操作。1月12日,聚美优品买方团提起私有化要约,拟用每ADS 20美元的价格收购未持有的股份。4月9日,买方团通过要约收购方式收购了超过4034万股A类普通股,约占流通中聚美优品已发行A类普通股总量的63.7%。4月15日私有化交易完成,聚美优品结束为期六年的美股上市生涯。

有美股分析师认为,聚美优品能在数月时间内顺利完成私有化,与其在资本市场动荡的情况下给出了相对厚道的价格有关。

拉长时间维度来看,与2014年的上市价格相比,本次买方团给出的私有化价格低于发行价,这是此次私有化遭受诟病的诱因。但从市场角度看,买方团给出的价格相对符合市场价,这一价格较收到私有化要约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14.7%,算是给股东留出了一定的空间。

最近几年聚美优品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尤其是最近两年的股价及业绩均不理想。但是放在今天,在疫情这一黑天鹅大背景下,全球资产都在快速贬值,聚美优品私有化提供了稀缺的确定性,从这个角度讲,20美元的私有化价格,虽然未能完全达到外界预期,但基本符合当前市场定价,相对来讲是厚道的。

实际上,面对难以提振的股价,私有化成为一部分股东的主观诉求。根据媒体报道,曾有部分股东曾在2019年底召开的股东会议上,向聚美提出私有化建议,这也是聚美优品启动私有化的核心原因之一。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买方团完全可以暂缓私有化,待股价跌至谷底时再重新启动,从而用更低的成本回购。但买方集团在下行市场中,依然能如约按照20美元/ADS的既有价格推进私有化,相对来讲也是厚道的表现。

相对公允的回购价,以及资本市场剧烈动荡前景不明,是多数股东最终认可了此次回购价的几个主要原因。近2/3在外流通股主动选择了要约收购,由此可见,大部分股东用实际行动认可了买方团给出的价格。

对股东来说,资本市场上演的是一个零和游戏,私有化不可能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总会有股东因投资收益未达到预期而不满,企业只能尽可能照顾到大多数股东的利益。就聚美本身来说,如若此次私有化像上次那样继续僵持,最终可能换来企业和股东的双输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