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携手美年健康拓展数字科技化道路
2020-04-23 12:28 阿里 美年大健康

“数据+科技”是驱动医疗健康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体检行业或许看上去没有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大,且在资本市场上相关公司的市值与医药公司也无法媲美。但随着人口结构老龄化趋势的加重,以及相关慢性病与亚健康群体的不断壮大。体检行业被认为是我国未来10年内最好的大健康发展领域。

疫情期间,美年健康(SZ 002044)通过“互联网+医疗”积极打造疫情防控线上战线,在阿里健康平台发起线上“肺炎疫情健康义诊”服务,由内科、外科专家医生坐镇,入口包括支付宝、淘宝客户端等,发挥双方协同效应,利用“互联网+医疗”优势,为公众免费提供线上诊疗咨询服务,缓解了线下医院就诊压力,降低了因人员聚集而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

尽管在资本市场上,美年健康被称作大健康龙头股,但它仍在不断放大着自己的体量,自2019年10月底以来,美年与阿里就动作连连,好消息不断。

同时作为我国互联网领军企业,阿里的入股有望进一步提升美年健康在体检大数据方面的挖掘能力,提高公司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水平,帮助其打造一个快速响应的智能中台。

10月25日,阿里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股权转让获得美年健康10.82%的股份,一举成为美年第二大股东。随后11月8日,美年和阿里签订战略合作。

从合作内容来看,主要涵盖三大领域:首先是医药医疗领域,双方将在体检、医疗药品/保健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其次是在保险领域,阿里相关方将与美年在保险的客户教育、产品设计、业务创新和提升客户体验等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第三是双方在协议中所述的“其他领域”,其实基本包含了双方能够合作的范围,包括阿里云、钉钉、支付宝等。

由此来看,双方的合作属于业务和客户数据的链接,能通过互补资源的融合,用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达到最好的效果。

本次战略投资美年健康,是阿里再一次看好医疗健康领域的强烈信号。而阿里在中国的C端市场上拥有巨大的流量入口,美年也借此将个人体检转型战略借助阿里系的流量入口得以突破,这些流量资源一旦倾斜给美年健康,将给公司的C端业务带来巨大的增长空间。

近年来,美年健康将提高个人体检比例作为公司的重要战略,由于个人体检具有更高的客单价与客户黏性,能有效的提升公司的毛利水平。阿里本次入股后有望与公司个人体检业务的发展形成协同效应。

而体检行业作为线下健康数据的主要流量入口和数据来源,美年大健康将承担起建立用户个人数字健康档案的重任,建立用户个人健康管理档案,以数据+医疗为主要驱动力,使其在预防医学领域发挥最大动能,以体检为主业的美年健康恰恰是预防中关键环节,其单病种学科都会形成自我商业闭环价值。

通过阿里入局赋能,不断增厚的技术底,也为美年的内涵式增长带来新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