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聚美优品私有化 大部分股东认可价格公允性
2020-04-23 12:30 聚美优品

4月15日上午,靴子终于落地,聚美优品宣布完成私有化,而这过程整整经历了4年的时间。

自2016年至2020年,聚美优品两次提出私有化要约,同样的私有化,相同的参与人,却在不同时机、不同价格的情况下得出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2014年之后,聚美优品在纽交所上市。随后和其他垂直电商一样,在综合电商崛起的情况下,聚美优品的生存愈发艰难,业务营收和流量都出现明显下滑。

2016年2月,聚美优品收到买方联盟发来的私有化要约,拟用每股7美元的价格进行收购。但这个价格并没有得到聚美优品的股东们认可,这也直接导致聚美优品第一次私有化以失败告终。

事实上,聚美优品首次收到私有化要约的背景相当典型。当时,阿里、京东等综合电商开始逐步完善平台的细分业务,不断挤压垂直电商生存空间,聚美优品也正在试图寻找电商之外的核心赛道,但诸多尝试都无法获得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

同时,资本市场并不看好垂直电商的未来。2015年11月,唯品会市值在9个交易日内蒸发约57 亿美元,当当网在2015年经历三个季度的亏损后决定私有化,相较上市后的股价高点,聚美优品也跌去近80%。

资本市场的善变和投机性,左右着上市公司的价值。有知情人士曾说,当时聚美优品的业绩并不难看,但股价楞是跌跌不休,这已经不是我们努力在业务上进取能改变得了的。

距离第一次私有化四年后,2020年4月15日,聚美优品宣布完成私有化,正式从纽交所退市,不同的是,这次私有化得到了多数股东的一致认可。

相关报道显示,聚美优品的第二次私有化,缘于2019年年底股东大会上的提议。多位聚美优品股东提出,若无法提升股价,不如启动私有化。2020年1月,聚美优品买方团再次提起私有化要约,计划以每股ADS 20美元的价格启动私有化。

本次要约发出后,其实仍有部分股东表示反对,可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相对公允厚道的价格,成为本次私有化的“催化剂”。

新冠肺炎爆发期间,美股持续大跌,3月份开始,美股连续数次触发熔断,华尔街已重回“现金为王”时代。道琼斯指数暴跌900点,聚美优品股价却因“私有化交易协议达成”而逆势上涨26%。市场反应也从侧面印证了,部分股东对私有化事项的支持。

在此情况下,聚美优品买方团仍坚持原有收购价格,其决心和诚意可见一斑。聚美优品在满足部分股东避险诉求的同时,用厚道价格换回私有化的完成。有美股市场观察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市场动荡不安的前提下,这一价格相对公允。

上市六年后,聚美优品正式告别美股,迎来了“迟到”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