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经济:扩大内需的“催化剂”
2020-04-23 15:17 百度

突发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特别是一些传统行业。而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支撑,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巨大成长潜力,有效满足了疫情期间的消费需求。当下,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正加速深化供给侧改革,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从而培育、扩大内需,为经济恢复增添动力。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但3月份降幅明显收窄,经济复苏步伐正在加快。

“我国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在较短时间内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传播,挽救了大量同胞的生命,也不得不付出一些短暂的经济代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

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尽管大部分行业都在短期内受到巨大冲击,诸如餐饮、旅游、娱乐、制造等一些传统行业更是陷入停摆状态,但危机同样催生了新的机遇,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

例如,百度和微亿智造联合推出的智能自动化检测设备——“表面缺陷视觉检测设备”,它可以代替人眼,适用于复杂表面缺陷检测,单台检测设备达到10名工人的检测量,1秒内对零部件6个面30多种缺陷进行准确的检测。在这个智能帮手的支持下,有效解决了企业在疫情期间多数工人无法返厂的难题,同时还减少了车间里疫情传染的风险。

不仅如此,远程办公、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领域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这里当然有需求拉动的作用,但背后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支撑,是一批科技平台型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创新产品和服务,迅速研发、推出一系列新应用的结果。

生产生活领域正在发生的变革告诉我们,深化供给侧改革,可借力智能经济和科技平台,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满足有效需求和潜在需求,实现供需匹配和动态均衡,进而改善市场预期,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

正如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说:“我们相信,大数据、人工智能不仅仅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医疗技术攻坚等领域大有可为;在帮助产业智能化升级方面,也将发挥核心引擎的作用。”

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技术变革,都会带来生产力跃升,形成前所未有的供给能力,创造出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带给市场勃勃生机。展望未来,智能经济将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全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