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小程序搭台,百度打通各知识产品流量在线带书
2020-04-23 18:48 百度

有问题上百度,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据2019百度知识峰会透露数据,作为中国最大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移动生态,百度知识垂类产品每天都在服务超2.3亿用户,知识相关日均搜索量高达15.4亿次!

庞大的用户需求有强有力的产品去承接消化,本质上,这还是连接人与信息。但随着智能小程序的出现,百度的服务边界进一步拓展,从提供信息延伸到了商品和服务领域。

百度围绕世界读书日打造的“全民读书月”活动,就是一个从提供信息到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典型案例,同时,也可被视为是百度移动生态内部的一次“大阅兵”。

image.png

在“全民读书月”活动中,百度旗下的各个产品纷纷亮相,各展所长,与此同时,直播成为了最高频的传播形式。比如,百家号发起的“DU本好书”将与多家高校、出版社、明星读书人等开展线上荐书直播;百度百科携手知名文化品牌“理想国”与文化艺术领域名家及明星进行视频互动;百度知道也邀请了专家直播解答父母问题,并为孩子成长推荐好书。

image.png

成熟的直播能力在帮助百度传递信息和知识的同时,也加速催化着从内容到服务需求变化。但百度旗下每个产品的方向和定位都不尽相同,如何才能形成更有效的内部联动呢?

回答这一问题的,是百度智能小程序。

可以看到,在本次读书月活动当中,智能小程序不光有搜索和信息流的流量扶持,还被重点植入到了各个提供知识的场景中。小程序更像是一个功能模块,承担的是移动生态内部电商平台的角色。

目前,用户在看直播、浏览百科词条、看百家号文章的同时,都可以直接点击小程序提供的购买链接,买到心仪的图书。无处不在的小程序,一方面大大优化了用户的购书体验,让用户在百度App上享受到了一站式的服务;另一方面,也为更多小程序开发者带来新的流量和展示机会。

image.png

当然,这并不是什么灵机一动,百度过往积累的经验和数据早已证明了这一模式的可行性。

数据显示,近两个月百度图书类小程序环比去年底DAU增长55% 订单总金额增长26% 支付用户数增长47%,可见其市场之大;而作为中国最大的旧书网上交易平台,孔夫子旧书网在上线百度智能小程序后,日活跃用户峰值甚至达到了9.6万,超过其独立App。

拥有了经过市场验证的模式后,本次“全民读书月”活动中,百度智能小程序也进一步联合了当当网、孔夫子旧书网等,为全网用户提供小程序购书服务,丰富自身的服务属性。

智能小程序在百度内部被定义为“新连接”,其核心就是在表明,小程序能触达信息之外的更多场景,更提供信息之外的更多价值。对用户而言,“新连接”意味着可以享受从获取信息到获取商品和服务的连贯体验;而对于开发者而言,“新连接”则意味着效率的提升和模式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