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新国标实施在即,苏宁加速高能效新品普及
2020-04-23 18:52 苏宁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期发出通知表示,受疫情影响,将《单元式空气调节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8项国家标准的实施日期延期。该通知引起诸多猜测:原定于5月1日实施的单元式空调机新能效标准延期,那么原定于7月1日实施的家用空调新能效标准,是否也将延期?

家用空调新能效标准之所以备受关注,与其严格的指标考核有莫大的关系。据悉,新标准终结了20多年来变频空调与定速空调能效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二者将采用统一的考核标准。同时,各能效等级的指标要求均大幅提升,变频空调能效的准入要求(3级)基本与欧盟、美国等的准入要求相当。如按原日期实施,2020年空调行业的整体能效水平预计将提升14%,节能环保效果显著。

同时,近年来多项相关政策发文中,均提出要强化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通过企业的规模化引领,稳步促进高能效产品的推广。

记者从家电第一渠道苏宁获悉,苏宁一直在积极推进空调市场的变频化进程。2019年8月,苏宁开展 “定频退市”活动,辅以“20亿节能补贴”战略,加速高能效变频空调的普及;2020年年初,苏宁再次加码发起“新一级能效联盟”,为高能效新品开启绿色通道。各大品牌也将苏宁作为新品首发平台,海尔、海信、惠而浦、苏宁小Biu等空调头部品牌均陆续推出新一级能效新品。

据了解,在空调旺季来临之际,苏宁还将推出高能效变频空调的优惠福利。可以想见,在政策与企业的双轮推动下,当前空调市场的能效分布格局有望迎来全面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