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陈欧求变
2020-04-24 12:59 聚美优品

聚美优品成立之初,陈欧对媒体说,“经营一家公司不能只看利润,还要看未来。“

陈欧并非一个墨守成规之人,而是一个有着明确目标的开拓者。当垂直电商业务下滑的苗头出现时,陈欧迅速调整企业方向,涉足母婴赛道,投资影视作品,布局共享充电宝街电,不断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在创业这条路上,他从青涩迈向了成熟。

陈欧求变

如果说生活是道选择题,创业亦是如此。

2014年5月,聚美优品在纽交所挂牌交易,陈欧成为了美国纽交所史上最年轻的CEO。同一年,综合性电商触角也伸向了美妆行业,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巨头垄断流量的迹象显现。

垂直电商势衰的苗头已经出现,与此同时,聚美优品股价也长期处于低位徘徊的状态,始终无法得到改善。有分析人士表示,聚美股票流动性差,融资功能基本丧失,继续付出高昂的成本维持上市公司地位已经没有实质的意义。陈欧不想做一只“困兽”,他比同行更为坚决地进行多元化探索。

2015年,陈欧投资宝宝树,布局母婴电商赛道。一年后,聚美优品投拍影视剧《温暖的弦》。尽管这些尝试为聚美优品带来了流量和资金上的收益,但并未帮助聚美优品打破垂直电商的天花板。

陈欧迫切地希望找到一条新赛道,为聚美的发展增添引擎。

2017年5月,陈欧斥资3亿收购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亲自担任董事长。两年间,街电依靠聚美优品的资金和品牌优势,迅速切入各大生活服务场景,市场占有率一路飙升,实现了持续稳定的盈利,并为聚美优品的多元化发展增添了无限想象力。

行业领头羊的位置还未坐稳,街电就迎来新的挑战。2019年8月,美团点评宣布将在全国大规模重启共享充电宝项目。同年12月,怪兽充电也获得软银愿景基金领投的5亿元C轮融资,共享充电宝行业大战一触即发。

相对“厚道”的私有化

在发力转型持久战的同时,聚美优品率先结束了另一场”持久战“。2020年4月15日,聚美优品结束了为期六年的赴美上市之路,在第一次收到私有化要约四年后,聚美优品终于告别美股。

4月15日聚美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有美股分析师认为,聚美优品能在数月时间内顺利完成私有化,与其在资本市场动荡的情况下给出了相对公允厚道的价格有关。

事实上,私有化消息刚公布公布之时,有部分小股东表现出不满情绪。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当下,美股市场惊现史无前例的十天内四次熔断。在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或者说下滑趋势明显之时,聚美优品给出且坚持高于当前股价的回购价,大部分股东最终选择接受这次私有化要约。

至此,聚美优品摆脱了股价的掣肘,并开启更加多元的转型。正如陈欧在私有化之初讲到:“私有化意味着公司再次进入创业的过程。”

对于聚美优品来讲,变局已经开启,不变的只有更多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