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经济半小时》赞“凯叔讲故事”新消费形态
2020-04-24 16:04 凯叔讲故事

据统计数据显示, 2020年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8%,新冠肺炎疫情给消费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降幅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式不断好转, 新型消费、升级消费的常态化将同实体消费和服务消费一道,共同推动市场反弹,以数字技术为驱动,以垂直化、品质化升级为方向,以下沉、多样、互动、创新为特征的“新消费形态”将重新定义市场消费。

“宅经济”带来新机遇足不出户听故事、学知识

最近,一款来自“凯叔讲故事”的儿童有声读物玩具,受到了不少小朋友的喜爱。“凯叔讲故事”这个线上音频平台专注于儿童故事内容、教育产品开发,通过内容付费的形式来盈利。

凯叔讲故事随手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凯叔讲故事的创作团队很快意识到,网络学习的需求将快速增长,公司连夜开会部署,2020年大年初一就推出了线上的免费服务。在他们免费服务的44天里,服务了869万个用户。

凯叔讲故事创始人凯叔

疫情防控期间,“凯叔讲故事”每天新增用户的数量增幅最高达54%。很多孩子也通过网络投入到了新作品的创作中,成为了讲故事的小能人、唱儿歌的小主播。

小主播们讲故事唱儿歌

眼下,“凯叔讲故事”的团队成员扩张由最初的几个人扩充到了500人,用户已经突破3千万,遍布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2月,他们已经完成C+轮融资,累计1年内融资超1.2亿美元。

线上听故事、听书、听音乐,疫情之下,“宅经济”正在为“凯叔讲故事”这样的在线音频平台,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据第三方数据公司统计:荔枝、喜马拉雅、蜻蜓FM等平台的在线收听人数、用户在线时长等运营数据均有明显提升。其中,亲子儿童内容的日均播放量翻倍,在各类内容中增长最快。

“宅在家”的年轻人 “云健身、云KTV”

在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宅在家”的年轻人,也喜欢上“云健身、云KTV”。北京的金融从业者郑苹丽,这段时间就喜欢上了在网上学唱歌,每月学费只需240元,除此之外,老师还有免费的直播课点评学生。而在线下,每小时的课程高达268元。

郑苹丽上网课

在网上教郑苹丽唱歌的,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厦门老师信方兴。信方兴是2017年开始在网上教唱歌的。第一堂网络课,只有五六十人在线学习,现在则有1万多人在线,人数翻了十几倍。疫情开始到现在,信方兴招了200多个付费课程的学员。她的收入增长了将近50%,课时费每月有2-3万元。

全民K歌线上音乐课项目负责人马珺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相较于一月,二月三月的整体数据中,观看量、互动量上涨了将近60%。

一个月新增2500万用户在线教育

1-3月份,猿辅导提供了超过5万分钟的免费直播课程。猿辅导在线教育联合创始人帅科:2020年2月3日,我们推出免费直播课的第一天,同时涌进来500万人,这比以往我们一天同时上课的人数,都要高好几倍。很不幸,服务器容量不够挂线了,所以我们紧急开始扩容。为此增加的费用,大概超过1亿元人民币。

猿辅导在线教育联合创始人帅科

全国中小学生在猿题库App练习题目数,单月超过7亿道,累计练习次数30多亿次。通过线上平台,实现远程付费教学,是公司成立之初设定的盈利模式。疫情暴发以来,平台上的付费课程需求量在不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猿辅导、新东方在线、作业帮等在线教育App下载量一路飙升,在二月份,几大平台的周总下载量达到高峰,最高达到了1.7亿次。在线教育出现的火热局面,也意味着短期内,在线教育平台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在这种背景下,只有不断完善功能、丰富课堂资源、加强师资力量,在线教育平台才能收获更高的用户留存率和转化率。

《经济半小时》观察:最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二十多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要在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进行升级。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传统消费和产业造成了冲击,但线上消费却异军突起,为拉动消费开拓了新空间。从文中可以看到,许多企业正在抓住机遇,不断开发新产品,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这些不断被撬动的新消费,正是中国经济潜力和韧性的最好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