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陈欧的新节点
2020-04-25 15:01 聚美优品

2015年,中关村创业大街一家咖啡馆里,十几个刚从斯坦福大学毕业归国的留学生,围着桌子讨论融资和创业。陈欧虽不在场,但现场同学的话题均是围绕这位“传奇”人物展开,“不服输”是同学们对他的最多评价。

纵观聚美优品的十年,陈欧的确“不服输”。聚美优品上市之后频频受挫,陈欧不仅没有因此止步,还进一步看向更广阔的新型市场。他投资母婴社区宝宝树、试水文娱IP剧《温暖的弦》、收购共享充电宝……一项项多元化措施在2018年全面开花,而这也印证了陈欧勇于探索的一面。

眼界

成立仅4年时间,陈欧就带领聚美优品在纽交所上市,他自己也成为纽交所史上最年轻的CEO。

2015年,陈欧力排众议,以3.72亿元投资宝宝树,进军母婴电商市场。两年后,宝宝树在港交所上市,陈欧的投资获得超额的资金回报。宝宝树CEO王怀南这样评价陈欧:“他努力得不可思议,把所有的商业目的都结合得非常紧密。”

时间验证了陈欧的判断。他意识到,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聚美优品需要更宽广的赛道。他将目光聚焦在共享经济上。在各类共享经济泡沫之中,陈欧发现共享充电拥有长远的商业价值——刚需、高频、便利、快捷,是消费者最核心的需求。

如同快速切入美妆一样,陈欧在看准共享充电宝市场后,迅速决定投资街电。这一行业虽饱受质疑,但陈欧并未因此犹豫,他依然坚信自己的判断。随着5G时代的到来,加上移动互联网浪潮所带来的手机依赖度的提升,2018年,街电市场份额愈发稳定,共享充电宝行业也步入了新的攀升期。

然而,街电的成绩并未成功拉动聚美优品的股价,公司市值持续收缩。有股东认为,聚美优品在美国股市已很难有翻身机会,同时给企业转型带来了阻力,私有化或是权衡后的最优解。

转型

早在2016年,陈欧就思考过聚美优品转型缺乏灵活性和长期视野的问题。他曾在采访中对聚美的尴尬处境表示惋惜:一年这么多利润,股价却很低,从根本上讲,聚美优品还是被低估了。

此番感叹背后,透露出陈欧的一丝无奈,太多的难题还没有找到答案。

第一重难题在于共享充电宝的竞争压力。经历三年成长,共享充电宝完成了市场教育,进入盈利阶段,一台台充电宝柜机如同印钞机,吸引了巨头与资本的窥觑。

2019年8月,美团宣布将在全国大规模重启共享充电宝项目。从2017年8月在石家庄、青岛等地试验后,两度被搁置,8月份是第三次重启共享充电宝业务,并且将会大规模扩张。此后四个月,怪兽宣布获得软银领投的5亿元C轮融资。

市场竞争激烈,股东对于共享充电宝并不看好,直接影响了聚美优品的股价。这也是陈欧的第二重难题:如何摆脱股价带来的负面影响?

2020年1月12日,聚美优品收到私有化要约,买方团拟用20美元/ADS的价格将聚美私有化。此时的陈欧,已经备好充足“粮草”,准备回购股票,彻底解决这块制约聚美优品发展的“绊脚石”。4月15日,聚美优品宣布完成私有化,陈欧如愿以偿。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私有化为聚美优品带来了更大的腾挪空间,无论是融资或是开发新业务,都能更加自如,这也是陈欧坚持让聚美优品私有化的重要原因。

私有化结束,也意味着聚美优品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