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幕后到台前 京东智能采购解决方案中心领跑企业数字化赛道
2020-04-26 14:08 京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数字化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近期,国家各部委接连发布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纷纷强调以数字化赋能企业,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可持续发展。而新基建中被屡次提及的5G、人工智能(AI)、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关键词,更是进一步加速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数字化,近日京东企业业务发布了数字化采购解决方案——京采云,背后的PISC(京东智能采购解决方案中心)也因此进入了行业视野。据悉,PISC专注于京东技术在to B市场的应用,将京东前沿技术与自身多年的企业服务经验深度融合,打造多行业、多场景采购解决方案,用技术服务企业“生产力提效”。

这也是京东to B业务首次将PISC从幕后推向台前,把京东多年积累的电商运营能力和采购管理经验以技术产品的形式对外开放,标志着京东企业业务在向企业服务综合体转型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全新的一步。

专注“技术应用力” PISC默默打造京东to B“解决方案工厂”

尽管最近才亮相频频,但其实PISC已经悄悄运行了一年多时间。

据悉,PISC成立于2019年初,在运行一年的时间内,已推出多款聚焦多行业、多场景的技术解决方案,如面向工业品场景的iSRM采购解决方案、面向人力资源场景的京东锦礼智能福利解决方案等,均出自PISC。

可以说,PISC正在成为京东to B业务的一个“解决方案工厂”。

京东智能采购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刘建勋表示,在方案研发过程中,PISC致力于将京东多年来积累的零售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中复用率最高的模块打包成独立的组件与业界共享。相对于“技术创新力”,PISC更专注于“技术应用力”,即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将这些组件进行个性化、定制化组合,打造出复用率高、适配性高的企业服务基础设施。

PISC这一理念也得到了企业市场的快速认可。以疫情期间上线的京东慧采SaaS专属采购平台为例,上线两个月时间内,用户注册数持续增长,环比增长率达133%。刘建勋还透露,去年一年PISC的技术产品已为京东企业业务贡献亿元营收。

PISC的快速成长,得益于京东企业业多年的技术积累。

早在2017年京东企业业务就首次在行业明确智能采购的定义,并提出智能采购的技术标准。以智能采购为基础,京东企业业务在过去数年中不断深入研究底层技术,并将之应用于服务企业客户的过程中。如发挥技术能力帮助世界500强实现SAP、ORACLE等管理系统与本地供应商系统的数字化对接;发挥区块链技术能力,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上线全国首个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技术早已经成为京东企业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疫情期间,PISC在72小时紧急研发并上线了京东慧采SaaS平台,通过智能寻源、“无接触采购”、全流程数字化等技术产品及能力,出色的保障了“2小时内完成商品寻源,48小时内完成服务及履约”的京东战疫服务标准 。从1月24日到2月18日,借助PISC的技术能力,京东企业业务已累计为超131万企业客户提供复工复产支持。

把握企业数字化转型红利 京东企业业务将技术从幕后推到台前

从幕后走向台前,PISC的频频亮相,无疑展现出技术在京东布局企业市场的重要战略地位。如果说过往,技术更多的作为“幕后英雄”支撑着京东企业业务的服务,那么PISC则代表了京东企业业务将技术产品化,实现技术变现的野心。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的京东企业业务首个合作伙伴大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宋春正就公开表示,“与京东集团在技术上的投入及发展规划一脉相承。未来,京东企业业务将围绕采购管理这一主航道进行边界性扩张,持续加大在技术与服务领域的投入,通过更高效、精准的行业优质资源的整合协同,面向多行业、企业管理的更多场景,有力助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加大技术投入权重之下,京东企业业务的技术成果近年来也呈现爆发式增长。

目前,京东企业业务已拥有7大智能化采购平台、3大场景化采购产品、4条企业专属的供应链体系,以及200余个向合作伙伴开放的API接口,在有力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还帮助企业客户降低18%的综合采购成本,平均提升45%的采购管理效率。

业内人士对技术生态布局给京东企业业务带来的“化学反应”也拭目以待。分析人士指出,人口红利渐渐消失之后,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将是中国经济未来最大的一波红利。通过提前布局技术生态,京东企业业务已经展示出其抓住这轮企业数字化红利的决心。而企业服务技术类产品的成熟和完善,也将反过来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的快速发展,形成一种“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