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2019年营收破百亿,2020二季度有望实现业绩增长
2020-04-27 11:12 科大讯飞

作为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的龙头企业,科大讯飞于4月21日晚间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和一季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科大讯飞营收长期上涨,到2019年更是首次营收破百亿,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2019年营收是2015年度营收规模的四倍

2019年科大讯飞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7.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增长51.12%。

科大讯飞称,上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发展,公司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持续盈利能力提升。

4月22日,科大讯飞召开2019年度及2020年第一季度网上业绩说明会。

科大讯飞董秘江涛介绍,2019年科大讯飞持续推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及应用规模化落地,实现营收100.79亿,同比增长27.3%,是2015年度公司营收规模的四倍。

对此,科大讯飞表示:2015年,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面对人工智能关键机遇窗口期,一致决策通过了“人工智能战略1.0”的前瞻性决策;2019年营业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是四年前(2015年)营业收入规模的4倍,反映了公司人工智能战略取得的阶段性发展。

正如此前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科大讯飞2019-2020年度总结计划大会上表示的那样,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战略2.0收获良好开局。

  多赛道蓬勃发展

2019年年报显示,在“平台+赛道”战略下,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司法、消费者等赛道上,实现了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的良性互动,在不断扩大的应用规模中“算法-数据”持续闭环迭代。

2019年,公司2C业务(消费者业务)、教育产品和服务业务、智慧医疗、政法业务分别实现收入36.25亿元、23.55亿元、1.85亿元、13.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99%、16.86%、145.50%、28.55%。

具体来说,报告期内,科大讯飞智学网目前已覆盖全国16,000余所学校,年处理350亿条过程化学习数据,个性化学习技术进一步加强;智慧医疗业务也在2019年完成了从技术突破到规模化应用的推进, 2019年营收1.85亿元,同比增长145.5%。此外,公司智慧警务、智慧法院、智慧检务相关产品在全国范围持续落地应用,实现公、检、法、司、安、纪等方向业务全覆盖。

科大讯飞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会继续坚持“平台+赛道”的产业发展战略,同时将继续坚持“顶天立地”的发展战略: 一方面,在核心技术层面始终保持国际领先;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规模应用,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多行业、多领域的深度结合。

  二季度实现同比增长

财报显示,科大讯飞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1亿元。

对于2020年一季度业绩变化的原因,科大讯飞方面表示:本次新冠疫情较大程度上延缓了公司一季度项目的实施、交付、验收等相关工作的进度,因此也影响了收入的实现进度;疫情会在短时间内对公司造成影响,但对公司长期发展并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财报称:随着3月初网上招标开始逐步实施,3月份公司新增中标合同金额达到9.2亿,较上年同期增长91%。“预计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经营将实现同比增长,全年的经营会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