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ka创始人赵欧伦: 以梦想为动力,做夜空中最亮的星
2020-04-27 14:02 Moka

Moka创始人赵欧伦说到:梦想是一个非常大的动力,像爱默生讲到的,如果这一辈子活着做了Moka这一件事情,推动中国的人力资源往前走一点点,那我觉得就是有意义的。

图片1.jpg

图为Moka创始人兼CEO赵欧伦

关于GGVoice:GGVoice是GGV纪源资本举办的第一次演讲活动,活动愿景是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触及他们的梦想,让更多的创业者能够实现梦想。

关于赵欧伦:仅用三年时间就拿到了伯克利的计算机本科,并入选美国计算机荣誉协会。在一个20人的初创公司做到接近10亿美金的独角兽后,毅然选择回国创业。他只想做夜空中最亮的星,去为这个世界做出一些改变,贡献一些美好。他就是Moka创始人CEO赵欧伦。

| 以下为赵欧伦在GGVoice活动现场的演讲视频以及内容整理:

GGVoice今天的主题“梦想触手可及”很好,讲一讲我自己是怎么追逐梦想的。我是在北京长大的,在中关村附一上的小学。我对自己的梦想一直不清楚,但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应该做的。我想跟大家谈谈我自己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是怎样的。先看一首爱默生写的诗《成功》:

成功就是更多的微笑,

成功就是赢得智者的尊敬和孩子的喜爱;

成功就是得到诚实的批评家的欣赏,承受得住虚伪的朋友的背叛;

成功就是欣赏生活的美;

成功就是发现他人的好;

成功就是养育一个健康的孩子,开辟一块馨香的花园,或改善我们的社会环境,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一些;

成功就是确知有一个生命是因你的存在而生活得更加轻松;

这就是成功。

这是一首可能看似比较普通的诗,但它背后其实蕴藏了很大的力量,一直支持我不断前行。讲到“要赢得智者的尊敬,并且得到小孩的喜爱”等等,最后这一句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句,“如果你的存在让这个世界上的某一个人生活变得更好了,那这就叫做成功”。

| 曾经也是家长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图片2.jpg

讲讲我还在上小学的时候,特别爱打游戏,时常沉迷于游戏,而爸妈永远看的是别人家的孩子怎样。在国内的这样的一个环境下,都会受到别人的影响,没有人告诉你关于梦想是什么样的,什么是你个性化的东西。

后来我逐渐的被爸妈天天的骂,变成了别人家的孩子,我自己学习还OK,后来保送了对外经贸大学,在金融工程专业,那个时候我准备要出国读书了。那时候我观察到同学都是不断去图书馆学习,到了暑假开始实习,但我没有特别大的热情在里面。我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后来我明白了。我到了美国才明白,你喜欢的东西应该是很个性的。

| 国外经历构建了新的认知体系

去了美国我觉得有三件事情觉得让我很惊讶。有一个白人,不用什么时间就可以把老师的课听明白。这样的人一般在国内来讲一般是有自己清晰的职业规划,这哥们儿就说下了课你要不要来我家玩桌游,喝啤酒。我认为学霸应该下了课就去图书馆。

第二,当时我们出国的时候,最开始的时候想去投行,最后也去了投行。很多留学生想去投行,觉得这个行业声誉好,赚的也多,这是大家比较认可的统一价值观。我说不应该去追求投行,为什么不去做会计,难道会计比投行低一级吗?怎么还会有这样的操作。我在2012年的时候,那时候大二还是大三,我们学校的数学系教授辞职了,跑去了人民公园,去当流浪汉了。我不知道他在追求什么?现在我明白他可能去追求个人的东西了。当时不知道我在美国受到的教育和发生的事物或者这些人对我会有什么影响,但是现在来看教会了我一样东西,接受多元化的世界。

我特别喜欢伯克利的地方是一个后山,提着一箱啤酒跟哥们儿聊人生是什么,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婚姻,想不明白,但是会让我一直去想。我大二的时候,在我的公寓里,我经常消磨时间去看视频,看到了 2007 年比尔·盖茨在毕业典礼上的演讲,“这些问题都在影响着数以百计,数以千万计的人们的生活,而你们是哈佛毕业的,你们如果不去做一些什么改变这些大的问题,你们期待谁去做呢?”当时我就想,我来做。我自己接触的朋友里,都在追求自己认可的价值体系。我当时可能还不知道兴趣爱好是什么,到后来我去创业了有了Moka,我明白我活这一辈子希望能做一些东西,希望能做一点事情让这个世界更美好。也就是说,我找到了属于我自己认为很重要的价值体系。我觉得它就是我的北斗星,指引着我前进。

| 创业做Moka的初衷

图片3.jpg

讲到Moka。我在美国过的生活也很好,我在一个初创公司从20人到做到接近10亿美金的独角兽,老板说你可以去尝试不一样的东西,当时我一直在想我能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中国有很多机会,中国相较于美国落后一些,而这种落后需要我们去努力。于是我坐上了回国的飞机。我开始去想在国内征信的金融科技领域去看一看,当时我就想去联系蚂蚁金服,我竟然发现他们没有招聘官网,让我觉得不可思议。这么大一个公司,马云你是怎么想的?我看了很多公司,他们的招聘官网做的都特别烂。

中美的不同激发了我的好奇,于是采访了很多公司的HR。在招聘的过程中有很多的问题,在国内来讲没有被很好的解决,相对的落后,在HR和HR之间如何协同,如何知道简历进行到了哪一步,如何积累企业人才库,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用数据驱动去做人才招聘和数据统计?这些问题都是真实存在的,居然没有人帮助他们解决。我觉得这些问题都是很真实的存在,居然没有人帮助他们。我觉得改变世界的梦想又近了一步,我发现了中国的问题,因为我知道美国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我希望把更好的解决方案带回来,所以我开创了公司Moka。

| 推动中国的人力资源往前走一点点就是有意义的

图片4.jpg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觉得非常艰难,当时我们两个90后,我觉得这件事不可能做到,做企业B2B的服务,如果大家了解的话,是需要做很多销售的。我作为工程师从来没干过。要让这些HR知道你的存在,你能怎么帮助到他,我也从来没干过,还要做很多的客服,因为这些HR不一定会使用,你得手把手教他这些东西怎么用。其实有很多东西我们都受到很大的挑战,而且我回国后,没有任何的资源,也不懂人力资源。虽然我聊了8家HR,知道这个市场的空白。我有了使命,知道为什么要开始一家公司,后面的就无比容易。

公司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一对一交流了400多家公司的HR,把我们的产品给他看,好多HR特别爱当产品经理。面试是几轮,要怎么去做产品才能符合。我想帮你们改变工作,我想跟他们聊一聊。通过这样的方式接触到了这些HR群体。我们的好奇点有很多,怎么做到这件事不重要,关键的是要怎么做。回归到自己存在这个世界上,我希望这个世界变得更好。Moka的存在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中国的HR用上更好的工具和信息服务。

我们觉得不用跟大家讲Moka是什么,你知道我们为什么上路的,你知道我们为什么做,你就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东西。

梦想是一个非常大的动力,像爱默生讲到的,如果这一辈子活着做了Moka这一件事情,推动中国的人力资源往前走一点点,那我觉得就是有意义的。生命中的梦想,你的价值体系,当你找到它之后,其实生命中的一起都变得简单了,你的评判标准,你要怎么做,你要往哪个方向努力,都会变得更清晰。所以我希望大家早日找到你的梦想,早日开始你的逐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