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关注物价走势,“通货膨胀”百度搜索热度同比上涨171%
2020-04-27 14:04 百度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季度我国GDP为20650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8%,随着疫情防控一路向好,快速推动经济复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期盼,多地政府推出政策加紧刺激消费,民众注意力也向经济发展转移。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民众对刺激消费政策和物价的关注度持续走高。近期黑天鹅事件频发让投资者神经紧绷,投资者心态趋于保守,稳定和长期的国债搜索热度创下新高。同时受疫情影响,“核酸检测”相关领域概念股成为股市热点,引发投资者高度关注。

image.png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多个城市向市民发放总计数十亿元消费券,通过增加民众的购买力和消费欲望刺激消费,加速经济复苏。近30天来“消费券”搜索热度暴涨,环比提高302%。其中“消费券怎么领”、“消费券怎么用”等成为网民最关心的话题。全国各大城市中,杭州前后发布了五轮消费券,杭州居民对消费券的关注度力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居民,居城市榜榜首。专家表示发放消费券会对当下经济恢复、改善民生起到直接重要作用。

image.png

为应对经济衰退风险,全球各国央行普遍采取了降息和大规模量化宽松的举措,令网民担忧是否会出现全球性通货膨胀,自己手里的钱会不会“变毛了”。从百度搜索大数据来看,上述担忧近期仍在持续升温,近30天“通货膨胀”搜索热度同比上涨171%。相关热门问题分别为“通货膨胀是什么意思”、“通货膨胀下的投资策略”、“通货膨胀下什么最保值”等等,大众热切关心如何“抗通胀”。

image.png

近期投资市场出现了一起“黑天鹅”事件。4月20日,美国5月原油期货在短短90分钟内从10美元/桶跌到-37.63美元/桶,历史首次收于负值。多家银行账户原油和挂钩原油期货产品受到波及,也令大量散户投资者蒙受损失。受此事件影响,近7天“原油价格”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08%。从人群画像来看,超8成关注者为男性,仅有15%的关注者为女性,体现了男女投资方向的差异。

image.png

“黑天鹅”事件的频出也让投资者态度趋向保守。作为稳健型投资渠道,近期“国债”搜索热度环比上涨73%,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国债期货表现也十分突出,10年期国债期货创出103.22元历史新高。与之相反的是,“股票”的搜索热度环比降低53%,表现出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image.png

近期随着国内个别地方聚集性疫情重现,中央决定大规模开展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核酸检测”相关搜索在近7天环比上涨72%。“核酸检测一次多少钱”、“多久出结果”、“去哪里检测”成为网民最关心的问题。在旺盛需求下,多家能够生产核算检测试剂盒的公司在资本市场开启疯涨。近一个月来,明德生物、达安基因等概念股区间涨幅就超过50%。其百度搜索热度也分别环比上涨了92%、97%。

近期,百度健康联合迪安诊断、金域医学、爱康等国内领先的核酸检测机构,推出在线预约核酸检测服务。北京、上海等43个城市居民,在百度APP搜索“百度健康”,进入百度健康小程序,或百度搜索“核酸检测”即可进入服务页面预约检测,并可在线下检测后最快24小时后获取线上电子报告。

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尚未结束,投资者应谨慎对待市场波动和投资风险,尽量避免“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相信在消费政策的刺激下,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恢复速度加快,经济很快能够回到疫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