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泄露频发,如何为企业数据安全建立“保护墙”
2020-04-28 15:34 微盟

随着全球数字化发展趋势,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高度依赖数据,而数据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近几年,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数据泄露事件频繁发生,在各行各业更是“百花齐放”。互联网在提供给人们快捷和便利的同时,也暗藏着侵犯用户隐私的危险,威胁着网络用户信息和财产安全。

今年2月,英国维珍传媒公司因数据库配置错误导致近90万客户信息被暴露,预计可能面临高达45亿英镑的赔偿。

3月4日,有暗网用户发布了一则名为“5.38亿微博用户绑定手机号数据”的交易信息,经核实,部分微博用户信息遭泄露。

3月17日,亚马逊和eBay超数百万消费者数据泄露,通过多个公司支付系统API接口,总共收集了约800万条未经数据加密的记录。

3月31日,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宣布发生数据泄露,涉及约520万房客的个人信息被泄露。

4月5日,《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外媒报道,Zoom存在严重的隐私安全漏洞,造成至少15000名用户视频记录被公开在网上。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发生了五起网络数据安全事件。网络数据安全事件的急剧增多,使互联网数据的存储与保护越来越受民众关注。

前段时间,微盟公司因员工删库,导致微盟应用大面积服务集群无响应,平台上300多万家商户遭受影响,无法正常营业,微盟市值更是一日蒸发超10亿港元。事后,微盟采取了紧急恢复数据的措施并拟定赔偿方案,但微盟公司的信誉损失和依靠微盟第三方平台的商家损失无法逆转。

拥有2000万用户的凡科,一直把公司数据安全放在首位。凡科有搭建危机预警机制,专门成立数据安全小组,平时会通过数据加密、异地备份、沙盘演练等方式及时保障业务数据安全。“微盟事件”发生后,他们也第一时间检视自己公司的数据安全措施。

微盟“员工删库”一事,不仅让友商们加大对公司数据安全的保护力度,更是给全行业敲响警钟。

面对数据泄露事件频繁发生的网络环境,我们不仅要重视公司数据安全的保护,更要防患于未然,准备plan B等补救方案,为企业数据安全建起一道“保护墙”。

保障公司数据安全不仅是一个公司强大实力的体现,更是公司信誉的保证。一旦发生类似“微盟删库”事件,公司股票下跌、公司信誉下降等负面影响难以估量。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等行业,数据泄露或被删的后果更是不堪设想,甚至可能面临破产的风险。对此,重视数据安全,加强落实数据安全保障措施,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