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频暴雷,营收持续9年增长,现金流近7.6亿先河环保很“硬核”
2020-04-29 11:33 环保

2019年对于环保行业来说是一个灾难年,对比行业的前景因为各种经营不善,环保类的上市公司频频暴雷。但是行业内却有一家企业先河环保保持了九年的营业收入增长,如何在行业中逆行成为稳健增长的企业,这样的硬核到底为哪般?

发布财报,先河环保赚钱没停过

4月29日,先河环保发布了2019年年度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先河实现营业收入137432.6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64.8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2019年,先河环保加强应收账款的回收力度和资金管理,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经营管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8.11%;报告期公司货币资金达7.57亿。

回顾近9年业绩,从2011年营收1.4亿至2019年13.74亿,营收连续9年增长;公司净利润从2012年至2019年实现稳步增长,2017年实现最高涨幅78.68%,7年净利润平均增长超30%。在行业频频暴雷的情况下,先河环保风控一直保护公司稳健发展,现金流近7.57亿,是行业内不可多得的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环保公司。

先河深耕智慧环保,亿环保市场进发

“十二五”以及“十三五”期间,各项国家政策推动监测行业快速发展。预期在“十三五”期间,行业保持25%的增速,到2020年,环境监测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40亿元。而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智慧环保行业市场规模为521亿元,同比增长10.91%,2010-2018年行业复合增速达到19.31%。对比万亿级的环保市场,智慧环保的市场规模较小,未来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在智慧环保体系建设上,先河深耕24年,目前已经拥有业界尖端技术水平及庞大的物联网大数据资源优势,通过融入AI技术,利用AI算法、AI分析,构建“环境领域AI解决方案平台”,将数据与图像识别、基础地理信息平台、信用评价、人员画像等技术作为切入点,衍生出生态环境企业污染画像、城市智慧画像,以“智慧”方式打开环保产业互联网。分羹万亿市场,先河环保从一开始入场,便基于环保大数据中心平台,,通过提供智慧环境业务服务,开疆拓土。

据悉,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先河环保已经在部分2+26城市、汾渭平原、安徽、江西等四十余个市、区、县开展智慧环境管理咨询服务工作;在空气站运维业务方面,中标青海省、黑龙江甘南县、江苏南京、山西晋城、河北廊坊等地项目;在常规空气站设备方面,中标河南开封、陕西杨凌示范区、雄安新区等地项目;在水质监测及运维业务方面,中标广东中山、广东佛山、湖北武汉、河北沧州、广西等地项目。智慧环保领域,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市场布局,先河环保早已走在全国前列。

大数据深耕的技术硬核保障

打下江山,必有重量级武器支撑。大数据应用便是先河智慧环保巩固江山的法宝之一。生态环境网格化大数据应用是先河环保基于环境大数据在环境管理与治理领域的应用及探索,目前已在全国18个省、137个市县(含16个传输通道城市)应用,在“2+26”城市中有16个,安装点位数量上万个,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先河环保网格化大数据应用系统采用组合应用、加密布点,并融入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校准等智慧环保领先技术,为各地治霾攻坚提供科技支撑。通过网格化监控系统全面感知、精准监控,协助地方政府管住污染排放大户的“源头”,擒住首要污染物的“龙头”,实现精准治霾。同时,结合网格化精准监控以及环境大数据分析,依据各地减排目标,综合评估环境容量、减排空间,采取“科学管控+达标规划+有效治理”的方式,科学、分步制定减排策略,从而有目标、有策略、有规划地治理污染。结合自身优势,先河环保构建了集环境监测、管理、治理为一体的智慧环境系统。

目前,先河环保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移动监测等多层次、多技术类别的环境监测网络。随着雷达、无人机、卫星等技术的大规模应用,环境质量监测已经形成立体综合监测态势,该系统也已成为各地政府科学治霾、精准治污的有机组成和参谋助手。基于大数据中心需求挖掘,先河智慧环保技术研发取得一定成果,至2019年末,公司(含子公司)拥有专利124项,软件著作权134项。

风控的刹车才是企业的命门

除大数据应用外,先河环保风控系统也是保障公司长年稳步发展的重器法宝。

于风控本身而言,数据、模型和系统三者缺一不可。先河环保基于数据处理、模型、系统并重的“风控三剑客”的方法论,不仅可以对环境监测管控风险,也逐步建立了针对财务风险、市场风险、产品风险及技术风险的四大风控系统体系,实现各维度风险分析评估,从基础源头防患未然。

在先河风控系统中,财务风控从项目预算,资金管理、财务核算到现金流风险等作出分析,预判及评估,保证了公司持续拥有足够的资金储备实力。市场风控则从市场利率、汇率、证券市场风险、产品价格波动等多维角度出发评估风险,使公司市场不断扩大,营收稳步增长。产品风控方面,系统横向从调研,设计,研发,生产至销售;纵向从质量,价格,技术,卖点、渠道、客户等方面做出全面分析评估,确保公司产品品质上乘,提高客户忠诚度。技术风控上,企业通过全面分析行业产品技术发展趋势,同行产品技术竞争格局,从而创造自身技术壁垒,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动能,不断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以大数据中心应用为盘,在先河风控场所触达的领域,企业在财务、市场、产品及技术方面的运营效率大大提高。沉淀下多年数据,先河环保风控体系日渐成熟,通过对大数据采集与智能分析,能有效制定决策,预防非经营性状况风险的发生。提前评估,预知风险,这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维持企业长青的命脉所在。

国际化推动环保监测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在先河生态环境网格化大数据应用技术赋能下,先河国际化的步伐也已层层推进。基于子公司美国SCI为平台,先河将现有的技术优势输出至美国,并完成了产品的生产、销售,建设全球主要目标市场的销售网络,通过国内、国际市场叠加,做大做强集团公司,并为打造百年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国际化市场布局上,2020年2月期间,先河环保先后与马来西亚蓝水集团,联合国达成合作协议。其实早在2019年3月,先河环保就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邀请,亮相2019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同年6月,受美国国家环保署(EPA)专门邀请,先河环保代表人参加了EPA组织的“如何为公众传递高质量的空气质量信息”专题研讨峰会。美国环保署,联合国均是环保行业重量级机构,先河同时受到两大组织青睐,不仅为其国际化步伐开启了绿色通道,也为先河在未来智慧环境监测行业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布局提供强大助力。

新基建下技术铸造环保新未来

对于环境监测行业来说,2020年是福祸相依的一年。在疫情肆虐下,企业推迟复工,使得很多既定招标项目都有不同程度延期,相比去年同期,2020年1季度市场容量会有一定程度下降。但是疫情大大催化了国内医疗废物处理需求,同时也带动了监测领域、医疗废弃物处理领域、环保装备领域等相关环保企业股价的上涨。有关专家表示,由于疫情环保行业的需求延迟满足,下半年或将迎来报复性反弹。

此外,近期网络名词“新基建”甚嚣尘上。据央视网报道,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基建”,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板块。2020年“新基建”的规模预计超1万亿,其中生态环保领域达1287亿。有专家表示,高技术、好技术、新技术会拿下高端、弥补短板,升级效率,解决大气,水,固废,监测等治理中的薄弱环节。

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污染防治在预警、监测和预防等的数据信息上朝着精、细、全、快的方向发展。而立于大数据中心技术加码下,受益新基建的头部公司先河环保市场份额在环保新基建项目建设中将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