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顺利私有化 陈欧做对了吗?
2020-04-30 09:30 聚美优品

北京时间4月27日,聚美优品正式从纽交所退市,历时数月的私有化进程不得不说是顺利的,而相对厚道的价格被认为是此次私有化的有效催化剂。在资深人士看来,聚美优品之后,中概股可能正迎来新一轮私有化退市浪潮。  逃离美股“围城”

4月以来,中概股公司私有化数量显著上升。4月20日,58同城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成立特别委员会,对此前收到的私有化要约进行评估;18日,搜狐畅游宣布不再于纳斯达克挂牌交易……

与2010年遇做空后的逃离潮不同,此次中概股私有化浪潮,背后原因更加复杂。近日来连续做空导致的信任危机只是导火索,疫情引发的美股震荡,以及大多数中概股长期被低估的股价,多重因素共同引发了这一波的私有化浪潮。

业内人士认为,公司私有化一般有三个理由:一是大股东认为当前股价被低估,无法体现长期价值;二是上市公司被收购后,进行战略调整;三是公司基于成本考虑,不愿维持上市公司地位。

从财报数据来看,这一波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并不存在被收购行为,且大多财务状况良好,维持上市地位并非难事。

以聚美优品为例,截至2018年12月31日, 其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共23.5亿元人民币;而搜狐畅游2019年的营收是29.4亿元,净利润为12.5亿元;2019年,58同城的归母净利润达到84.53亿元。

与良好现金流状况形成对比的,是这些公司长期低迷的股价。

过去几年,聚美优品股价一直承压,公司两次推出股票回购计划也于事无补。搜狐畅游退市前,总市值5.91亿美元,约合41亿元。同为游戏公司,A股上市的完美世界,总市值在600亿元左右,巨人网络则为330亿元左右,而搜狐畅游的营收额和利润都要高于巨人。

张朝阳曾多次向华尔街介绍中国网游的商业模式和想象空间,然而畅游股价提升始终有限。

长期被低估的股价,令这些上市公司基本无法在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只能白白付出相关费用。

与此同时,公司为提振股价,不得不做出一些非长远性决策,以满足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盈利的诉求。这种短期决策往往与公司的长期布局相矛盾。

2014年上市后,聚美优品就曾寻求垂直电商天花板的突破口,先后涉足母婴赛道,投拍影视作品,投资共享充电宝等。然而这些举动并未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反而被质疑不务正业,导致其股价大幅下跌。  与之类似,近年来58同城的平台运营触顶流量天花板,急需进行长期布局。但公司始终未见大动作。

根源在于公司为满足市场监管需求,需要对自身情况做详细披露,如此必然容易被竞争对手针对。对这些公司来说,继续维持上市公司地位其实是弊大于利。

长期低迷的股价,急需转型的业务,以及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令这些公司越发想逃离美股“围城”。对他们来说,私有化并非无奈,更像是深思熟虑后作出的战略选择。如同当年选择上市一样,只是公司发展到一个阶段后的决定。

私有化“窗口期”

目前的美股市场,上市公司私有化规定相对简单,需满足两个绝对条件:一是由一位控股股东发起;二是收购流通股需全部以现金进行。

至于私有化进程快慢,则取决于要约方案能否得到多数股东认同。要约价格,在这一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为此,多数公司开出的私有化价格往往要高于现时股票价格。

聚美优品此次私有化,陈欧及其买方团便开出每ADS 20美元的价格收购回未持有的股份,较其收到要约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溢价14.7%,较协议签订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近30%,可以说相对厚道公允。

此次聚美私有化,历时不到三个月。这样的速度,除了价格较为公允,也与世界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密切相关。

今年开年以来,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急剧增加,美股十天内经历四次熔断,原油期货大跳水,在加上疫情黑天鹅影响,中小投资者普遍存在落地为王的心态。

在此背景下,聚美优品每ADS 20美元的价格,整体符合市场预期,且没有待股价下跌后重启私有化的投机行为,而是坚持原价收购。这一举动,让大多数投资者看到聚美私有化的诚意。两相叠加,造就了聚美这次的快速私有化。

疫情之下,市场环境与投资者心态发生了明显变化,这种转变,也为其他上市公司带来难得的私有化窗口期。

以畅游为例,畅游的私有化要约,从去年9月便已发起,尽管价格比前一日收盘价高出82.4%,却直到今年4月才顺利完成,其中疫情对投资者心态的影响不可忽视。

此外,据彭博去年9月的报道显示,白宫正考虑将中概股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除牌,以限制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投资。今日,多家做空机构对中概股连续做空,美股市场对中概股的不信任越发加剧。

业内人士认为,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中概股正重新考虑是否抓住此次机会,进行私有化,有投行人士称:“一些有意向的已经在沟通了。”

赴美上市不“香”了

近年来,赴美上市与私有化退市,像两列相向而行的列车。每年都有公司私有化,也有公司选择赴美上市。但今年以来,越来越多中概股公司考虑私有化的同时,许多公司也暂缓赴美上市步伐。

表面看来,这是由于这一波针对中概股的做空潮引起。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仅在2020年1月29日到3月4日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就有9家中资公司遭到美国做空机构“狙击”,平均4天就有一只中概股被做空。  不得不承认,其中部分公司确实存在公司治理和财务透明度方面的瑕疵,但针对中概股的恶意攻击也同样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风险。

与此同时,许多中国公司意识到,美股市场一直对中概股抱有偏见。

根据美股资深量化基金经理玄耀的说法:绝大部分美国机构投资者不会去主动建仓中小盘中概股,唯一一些持仓都是相对被动的指数投资。

如果需要对中国市场有所暴露,更多的是通过超大盘股来直接获取中国市场的收益,这也直接导致了中小盘中概股在美国交易市场严重缺乏流动性。“没有理性投资人(美国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从何而来合理价值发现的过程”。

盛大CEO陈天桥曾将中概股形容为“孤儿股”,上市企业的市场和用户在中国,而主要投资者却在国外,导致了大量创新型企业的价值并不能得到充分体现。正如上文所提,聚美、畅游等公司股价长期处于低估状态。

2018年以来,中概股虽然迎来第四轮在美上市小高潮,但多数公司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却差强人意。上市即破发的现象越来愈多,根本无法起到募集资金、引领公司更好发展的效果。种种原因综合下,对国内企业来说,赴美上市已经不像过去那么香了。

从经济发展的大周期来看,赴美上市依然符合资本全球化的趋势,在未来依然将成为众多国内公司的选择;但从中概股本身的小周期来看,未来两年,许多公司将慎重考虑赴美上市行为。

毕竟,上市只是资本运作的一个途径,而不是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