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园2020年第一期“猎果之旅”开启探秘海南妃子笑产地
2020-04-30 12:04 百果园

眼下正是妃子笑荔枝的上市季,百果园2020年第一期猎果之旅也在此刻开启。4月26日,百果园邀请了20多位资深果粉组成“猎人团”,深入荔枝原产地之一——海南陵水县,了解妃子笑种植、采摘、加工、储运等各个环节的秘密。

图为采摘比赛环节,果粉们将精心挑选的果拿给采购测糖

“猎果之旅”是百果园打造的品牌专项活动。自2019年4月在泰国开启第一期后,已成功举办了6期。百果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次产地游选择的均是具有差异化、规模化的优质果品基地。希望通过亲身体验,让消费者了解好吃水果的背后,了解水果种植端、产业链背后的故事,建立消费者与品牌的情感连接。“妃子笑荔枝正在百果园全国4500多家门店新鲜上市,消费者可以就近购买。”

与优质果园合作,好品质直供百果园

百果园采购的妃子笑,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等产地。由于气候原因,海南陵水县的妃子笑最早上市。

百果园荔枝采购负责人程国良介绍,妃子笑是百果园大的核心单品之一,在所有荔枝品类中销售占比达70%以上。作为荔枝最早上市的产区,陵水县今年还迎来了丰产,产量同比去年增长30%以上。

“猎人团”参观的果园是当地的优质妃子笑荔枝园之一,总面积约600亩共7000株树,每一棵树龄达26年以上。园主通过精心管理,使妃子笑荔枝的整体口感与品质均达到百果园采购标准,因此,该果园连续6年成为合作基地首先。

图为采摘环节

果农为了种出好吃的妃子笑,一般会施有机肥,比如牛羊粪、花生麸等农家肥,提高土壤中有机质含量。此外还会在地面铺设水管,让水、肥都通过这些水管输送给树体,给树体补充氮磷钾元素,使其更加健康茂盛,从而结出口感好、品质好的果子。

采摘、包装到冷链发车,全程50分钟左右

“猎人团”参观的荔枝园,加工分选车间就建在果园中心,这样就可以缩短运输距离,保障荔枝鲜度。工人从树上采摘完妃子笑,5-10分钟内就可运输到加工厂。

在加工厂,荔枝需要经过几道“洗礼”。先经过机器+人工分选,规格偏小、果皮破损、成熟度低、机械伤,烂皮果等“问题果”会被淘汰;符合标准的果会被工人分装到框内称重,这也保证了每一件发出的荔枝重量一致;分装好的荔枝会被一件件放进冰水里,快速预冷,使果心温度下降到6-8°间。程国良介绍,这一招叫冰水保鲜,让每一颗荔枝经过冷却后,进入“休眠期”。最后,预冷好的荔枝再放进物流车,全程冷链运输到百果园在全国的各个仓储。

从采摘运输到加工厂,到筛选、称重、预冷处理、装车、发车,全程40-50分钟。程国良说,冷链车出发后,一般24小时可到达广深,3天内可发完全国。届时,远至北京的消费者也可以品尝到南方新鲜又好吃的荔枝。

行业首创“粒果”采摘,促进产业升级

行程中,程国良还给“猎人团”分享了一个故事,百果园“粒果”战略。

早期果农在采摘时,为了方便,一般会整枝采摘,即连枝带叶一起,业内称之为串果。但串果和粒果相比,有几个劣势:一是在包装环节,没办法上机分选,很难做到标准化;二是门店销售时,串果比较脏,容易带有残花、枯叶。不仅影响顾客感官,给顾客造成不新鲜的印象;还容易隐藏一些烂果、坏果,影响顾客体验。

面对这些痛点,2013年,百果园创始人、董事长余惠勇在行业率先提出了“粒果”战略。即工人在采摘时,尝试一粒一粒地采,以期在采摘、包装、运输等整个环节做到标准化。

这样有个好处,工人们的机动性更强了,在采摘环节就能很好地把控成熟度,做到分批采摘。比如三成、六成熟的果就可以不被采摘,等到八成熟(口感最佳)时再采;此外,粒果更容易实现标准化,可以上机分选,挑出劣质果;更容易打包、预冷保鲜等,保证消费者购买的水果更加新鲜好吃。

这一年,程国良先尝试做了几千斤粒果,结果市场反馈普遍很好。2014年,百果园开始在供应商中大力推广这一举措。近些年,大商超也开始做粒果,整个荔枝产业也在朝更标准的方向发展,也为更多消费者带去更好的水果消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