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多所小学门口现身“AI门神” 百度技术助力无感知无接触测温
2020-04-30 17:54 百度

随着国内疫情转好,除了宅家隔离被闷得头大的爱玩族,最开心的大概是孩子还在上学的爸爸妈妈们,要知道带孩子、上网课、催作业快把他们折磨疯了

好在,现在大部分省市的中小学生复课都提上了日程,眼看“神兽”回笼,可以想象家长们都开心到变形,但同时也有点担心:一来校园毕竟是人口密集的场所,除了学生之间,老师、环卫、厨师、保安都会增加接触次数;二来小学生年龄尚不成熟,行为也更不可控,玩闹追逐,难免破了“一米社交距离”的规定。

小学生都是未来的花朵,在特殊时期更该被特殊照顾!这不,浙江杭州一个复课的小学就想出了办法:学生上课和校内活动都要佩戴自制“一米帽”,长长的帽翅隔开了安全的社交距离,可可爱爱中又带着一点萌。

北京的宝爸宝妈们也是等得望眼欲穿:根据北京市的安排,高三年级已于4月27日返校;初三年级也将于5月11日返校学习,下一步就是其他年级和小学!

但是开学的防疫准备工作可不能马虎!

于是,这几天人们发现在北京教育重镇海淀区——就是那个网上传说学霸父母扎堆的地方,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二小、八里庄小学等地门口都在测试一尊“AI门神”。

这是百度公司提供的“AI测温系统”,等开学后,小学生们不需要再排队等待测温,正常走进校门就OK!AI测温系统会准确定位他们的脸,然后标出体温数字,全程不停留,无感知、无接触,1分钟内可完成对逾200人同时通过的体温实时检测,如果出现体温超过规定数值的个例,会提醒老师进行二次复检。

实现这一科幻画面的正是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这里面包含了AI图像多人脸检测跟踪算法及红外热成像技术,结合对口罩、帽子等佩戴物AI检测模型、人脸检测关键点定位、图像红外温度点阵温度分析算法等技术,小学生们即使戴着口罩也能被准确识别。

而且,很多防疫工作人员都抱怨过普通的额温枪和红外测温设备在室外等环境下不够准确,百度AI测温系统运用基于AI的自适应、自校准算法,可以对身体表面温度各区域进行实时精准推测,让测温结果更接近实际环境下的真实温度!

其实这尊“AI门神”从疫情以来,还出现在全国交通枢纽、医疗机构、重点院校及楼宇社区等众多场景,共完成超过2700万人次的快速体温检测,是经受过实战检验的。这种智能黑科技,在开学的那一天估计会吸引不少小学生的目光。

所以说科技进步带来的变化真的很大,也希望更多的校园能应用这样的高科技方案,让祖国的花朵们复课更安心,家长更放心,这也是科技发展应该体现出来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