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产业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化转型
2020-05-02 12:21 美年健康

近日,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全国各地开展大规模核酸和抗体检测。阿里健康宣布联合美年大健康天猫旗舰店、迪安健检天猫旗舰店等,推出在线预约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服务。

以美年健康为例,用户只需在天猫APP中搜索核酸检测,即可查看到美年健康提供的新冠核酸检测预约页面。

支持该新冠核酸检测服务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天津等在内一共60座城市。用户购买后,前往所在地的疾控机构即可完成核酸检测。

据悉,用户最快一天内即可获取电子报告。

大健康产业需要数字化、互联网化吗?

现如今,通过网络预约核酸检测可能并不算什么新鲜事物。毕竟,移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几乎每个人生活中遇到的任何事都可以通过一部手机解决。

那么,美年健康通过网络预约核酸检测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这实际上是美年健康走向数字化、互联网化的体现之一。

大健康产业数字化、互联网化并不是简单的在网上销售几款体检套餐产品这么简单。实际上包含了从供给侧到需求侧的多方面、多方位的全面升级。

首先,大健康产业前景如何?

自从2003年SARS疫情爆发后,我国对公共卫生事业支出逐年增加,例如政府多年以来不断推进公共医疗保险覆盖人群,截止至2019年,我国医保参保人数已超过13亿人,覆盖面高达95%。

此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于医疗保障服务的需求也不仅仅局限于公共医保层面。

“定期体检,提前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已经是当下很多人信奉的健康理念,于是大健康产业迎来高速发展。

以行业龙头企业美年健康为例,根据美年健康发布的2019年度报告,自从2015年公司上市后,截止至2019年底美年健康已在294个核心城市布局703家体检中心,在营632家,全年总接待人次2602万人。

不过,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为大健康行业带来新变数。

由于疫情防控隔离措施,诸多行业遭受巨大冲击,尤其是线下行业。近期,公司“裁员”、“降薪”,甚至“倒闭”的新闻,屡屡登上媒体头条。

大健康产业也同样受到一定程度冲击,人们隔离在家不敢出门,又怎么敢做体检呢?

但是,所谓危机中也酝酿着机遇,疫情爆发为线上业务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大健康产业需要拥抱数字化、互联网化。

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表示,健康消费产业井喷和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加大投入,会使得医疗健康行业,尤其是预防医学和健康消费领域出现很多新机会。

所以数字化就是健康产业供给侧升级的必经之路。

新冠疫情将会激发并且推动中国经济数字化、智能化改革,对于大健康产业来说,就是更先进的诊断技术、重大疾病的早筛技术、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全方位应用。

美年健康2019年度报告中指出,公司已将AI技术广泛应用于乳腺、甲状腺超声影像检查,以及眼科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等领域,这实际上就是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

那么大健康产业供给侧的未来,实际上会演变成“科技感十足”的孵化平台。结合疾病早筛、医疗AI以及健康保险等,由一个大平台发展出多个创新型企业。

在需求侧层面,同样需要数字化转型。

新冠疫情爆发尤其是在疫苗研发时间未知情况下,人们对于身体是否健康的关心度与日俱增。但受限于今年长期居家隔离,线下检查变得并不现实。

但是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并不因为隔离在家就被“磨灭”,因此,需求侧数字化转型是解决这种矛盾的有效方法。

2月初起,包括美年健康在内诸多健康、医疗机构都提供了线上问诊、在线答疑等方式。

那么,这种需求侧数字化升级效果如何?

截止至2020年3月31日,美年健康先后开通的义诊服务页面总点击量达到77.5万次,累计接诊人数5.6万人次,发生对话超过30万条。

而且,美年健康线上影像专科问诊近千人,电话心理咨询服务千余人次,服务总时长超过3万分钟;参与义诊医生就将近3000人,影像专科医生超过300人,心理专科医生超过100人。

武汉封城后,大象医生、优健康App注册用户比去年同期提升55%。

上述这些数据均说明,疫情防控环境推动需求侧数字化转型速度。而且,由于使用线上服务的消费习惯养成,当疫情结束后,这种数字化发展趋势仍将持续。

那么,供给侧和需求侧数字化转型全面结合,将是大健康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变革仍需“头部玩家”

不难看出,要实现产业升级、改革,需要大量资源,并不是随随便便就可成功。

2019年,美年健康接受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云锋基金的战略投资。有了阿里巴巴的支持,一方面美年健康加速了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也更加坐实行业龙头位置。

背靠阿里巴巴大健康生态,美年健康将加快线上业务发展,加速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能力,更好地迎接健康消费升级的浪潮。

比如,今年年初美年在支付宝客户端开展的“集五福送健康”活动,一天内售出三万份体检套餐;3月份支付宝“城市生活周”期间,美年健康体检产品销量环比增长115%。

据太平洋证券医药分析师的说法,阿里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活用户已超过8.24亿,并且在B端和C端服务方面均有独特优势。那么,通过阿里生态对合作伙伴赋能,美年旗下体检中心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以及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医疗服务都将得到高效帮助。

另一方面,美年健康自身“包袱”也减轻不少。

根据美年健康发布的2019年度报告,2019 年末公司因收购形成的商誉资产组共计 107 个,其中 2019 年新增 19 个。对于 2018 年末的 88 个资产组,根据目前未审定的财务数据,2019 年实际收入低于预算的有67个,占比72.73%;2019 年实际利润总额低于预算利润的有 54 个,占比 56.82%。

美年方面对于业绩未达预期解释称,一方面由于新开体检中心数量增加,但部分中心平均客户到检数量有所下降,导致产能利用率不足;另一方面则是部分新收购体检中心尚处于整合期,管理模式变动导致收益暂时下滑,与美年品牌协同效应尚未显现。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美年健康在收购的体检中心还未形成规模效应、收入提升较慢之时,选择在第一年扣减商誉,说明美年健康的决策旨在“抛下包袱,减轻负担”。

同时,美年健康战略目标很明确:要完成数字化转型这一目标,“轻装上阵”自然效率更高。

因此,有阿里巴巴强势支持,再加上自身负担减轻。既有资源又有空间,实现产业转型底气就更足。

健康产业更应体现社会价值

但是,去掉“包袱”并不意味着不承担责任。

2月13日,正当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处于最严重时期,美年健康动员了300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抗疫一线。

据报道,美年健康旗下3万名医务人员中,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报名。甚至其中还有年龄较大,自己还做过肺部手术的医务人员主动报名要求支援一线。

2月20日,200名医护人员乘坐包机抵达湖北。在援鄂三十余天中,美年医疗队累计为武汉市37个集中隔离点和定点医院6069人提供医疗服务,CT筛查6343人次,累计出院4529人,并且实现医疗队成员零感染。

此外,通过阿里健康平台,美年发起线上“肺炎疫情健康义诊”服务,为公众提供免费诊疗咨询服务,也缓解了线下医院就诊压力。

受援鄂抗疫影响,美年健康2020年业绩将遭受一定程度影响。但是,企业的价值并不是仅通过运营业绩体现。

在全国上下全力抗疫过程中,任何一家公司都应该体现出符合公司体量的社会价值。在公共卫生危机中,健康产业的社会价值更加重要。

目前,我国疫情发展态势已得到有效遏制,疫情防控重心已由境内防控转为防止境外输入阶段,全国各地均开始实施全面复工复产。

和其他大健康产业玩家一样,美年健康已全力投入到全国复工复产工作中。随着生产生活恢复,在后疫情时代,供给和需求完成数字化变革后将会彻底改变大健康行业,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