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2020Q1财报解读:持续8季度盈利背后,跟谁学有哪些秘密?
2020-05-06 15:33 跟谁学

2020年5月6日,跟谁学(NYSE:GSX)公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截止到3月31日,跟谁学实现净收入12.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406%;现金收入达13.74亿元,同比增长358%,正价课付费人次达到77.4万,同比增长307%;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2%,截至3月31日,跟谁学的现金资产余额,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和长期理财产品等,合计为27.37亿元,同比增长815%。

成立于2014年的跟谁学,最早以O2O模式切入,A轮融资5000万美元刷新创业公司融资纪录,经历两年探索后聚焦B2C在线直播大班课,并于2019年6月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不仅是第一家在美上市的K12在线教育公司,而且也创造A轮融资上市的神话。

上市之前,跟谁学是几家巨头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盈利的在线教育公司;上市之后,跟谁学在2019年全年保持超过400%高增长,领跑在线教育。截止2020年3月31日,跟谁学已实现连续8个季度盈利,堪称在线教育行业最大的一匹黑马。

在水深火热的在线教育行业,跟谁学的成功让整个行业看到了在线教育盈利的可能性,也将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推向高潮,成为业界纷纷学习的对象。那么人们不仅会问,在亏损成风的在线教育行业,为何偏偏只有跟谁学实现了盈利、上市、高增长?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笔者分析总结了跟谁学的五大优势

第一、多元化的组织结构。据跟谁学的官方显示,跟谁学由原新东方执行总裁陈向东带队创建,其核心团队成员来自阿里、腾讯、百度、搜狐、新东方等行业精英,横跨互联网、教育、电商等诸多领域,形成了多元化、高效的组织结构;

第二,名师优势凸显。无论是来自线下头部的5%中有经验的老师,还是清华、北大等的优秀毕业生,跟谁学在主讲老师的选拔上都需要经历严格的层层筛选。其优秀主讲老师的教龄超过11年,通过率不足1.2%。优秀的教师形成了强大的市场号召力;

第三,专注K12在线大班课。在线一对一、小班课、大班课三种业务模型都不乏拥护者,课程内容从公考、素质教育到K12、考研几乎都包含在内,而跟谁学则专注于K12领域,专注于在线大班课,使得火力更为集中;

第四,精益创业。相较于跑马圈地的互联网思维,跟谁学更加注重花钱策略,通过提升留存率、扩科率和转介绍率等关键指标,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花钱效率。正如跟谁学创始人兼CEO陈向东后来总结道:“在教育当中我坚信,如果在小规模状态下不能够盈利,大规模也是赢不了利的。在最小的单元下如果不能通过服务学生、服务家长,看到一个正确的商业模式,你把它放得越大就越痛苦。”

第五,科技赋能教育。跟谁学的使命是“科技让教育更美好”,因此,技术始终在跟谁学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比如,跟谁学创建初期即组建了视频直播研发团队。创始人陈向东将线下的教育理念和互联网技术完美融合,一方面公司在变现场景中始终坚守教育精耕细作,将教学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以提升服务水平作为核心,一方面利用技术来不断提高运营、教学、管理效率。

总而言之,跟谁学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从创立初期的自带光环到后来的至暗时刻,再到今天的高速增长,跟谁学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期,最终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正如陈向东所言,“跟谁学不是靠融资活下来的。跟谁学是在弹尽粮绝的时候,我拿钱让跟谁学活下来的,所以我会把每分钱花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