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行业迎蓝海,美年健康聚焦主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2020-05-08 14:31 美年健康

智慧中国,健康中国。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医疗体系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同时也为健康行业酝酿了庞大的市场机遇,非公医疗机构的价值进一步彰显。

随着公众的健康需求持续扩大,体检行业的龙头企业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年健康”,002044.SZ),正处于重新出发的拐点上。

作为全国最大的健康服务入口平台之一,美年健康上市后经历了4年的持续高速增长。2019年起,美年健康逐渐调整发展节奏,在阿里战略资源的加持下,着力聚焦主业、修炼内功。后疫情时期,美年健康将迎来一场数字化转型。

2003年的非典疫情催生了庞大的健康体检需求。如今随着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健康体检行业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在“健康中国”的宏观政策背景下,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已在近年呈现出积极增长的态势。后疫情时期,大健康产业将进一步迎来市场蓝海。而作为健康产业流量入口的体检行业,无疑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然而,当前国内体检行业依然存在部分不完善的地方。

部分中小非公体检机构乱象丛生,主要体现以下两方面:一是体检项目泛滥,过度体检、乱加项目等“潜规则”,损害了非公体检机构的声誉;二是人员和设备的欠缺导致体检专业度不足、诊断不准确,对消费者带来莫大的伤害。

如今,在政策和疫情的双重刺激下,全民健康素养都将得到全面增强。对于健康体检产业来说:一方面,消费者对体检的重视程度将进一步加深,体检人群有望进一步放大,人均体检频次也将显著增多;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体检服务和产品也将提出更明确和精细的要求。

毫无疑问,这对整个健康体检行业以及企业而言,都是不可忽视的市场需求和趋势。

  美年健康在体检行业深耕多年,在专业度和美誉度上都有了深厚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其在行业秩序和数字化转型等层面,起到了关键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一个清晰的事实是,疫情不仅刺激了健康体检行业的需求增长,还触发了整个行业的产业生态的深层次变革。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表示,健康体检行业在检前、检中、检后服务上,都将进一步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线上服务也将展开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面对势不可挡的数字化浪潮,美年健康正步履不停推进数字化转型。

 2019年10月,美年健康获得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和云锋基金的战略入股,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上迈出关键一步。此次战略投资美年健康,是阿里系押注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举措。

非公医疗机构在医疗体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补充作用,行业头部机构的示范效应更是愈发凸显。美年健康基于健康体检这一核心业务,明确了从专业预防、健康保障,到智能健康管理、健康大数据应用的战略,迅速发展成体检健康管理行业的龙头企业。无疑,这是阿里斥资入股的重要原因。

对于阿里而言,美年健康在健康体检领域内的绝对领先地位,足以承担其在生态圈内抢占体检这一细分领域制高点的重任。

从双方的合作来看,在C端市场上拥有绝对流量优势的阿里系,将为美年健康打开巨大的线上流量入口,为美年健康推进数字化转型赋能。另一方面,基于美年健康强大的基础设施和服务,阿里系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也将接入完善的线下服务载体,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医疗服务闭环。

事实上,美年健康与阿里健康已联动并成功实践了“互联网+医疗”模式。

在3月支付宝“城市生活周”期间,美年健康体检产品销量环比上月增长115%,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疫情期间,双方联合发起线上“肺炎疫情健康义诊”服务,通过支付宝、淘宝客户端等线上入口,为公众免费提供线上诊疗咨询服务。从社会效益来看,这一模式不仅缓解了线下医院的就诊压力,还降低了因人员聚集而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

事实上,美年健康十分强调聚焦主业持续发力。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下美年健康最重要的任务是内功建设。据俞熔介绍,自2018年年底开始,已经是国内体检绝对龙头的美年健康,遵循从“规模”升级到“价值”的趋势迭代规律,加大医疗设施投入,提升医质内控,加强影像质控建设。

这意味着,要将体检业务拔高到顶尖的高度,美年健康接下来将结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牢牢把握行业内先进的诊断科技、掌握重大疾病的早筛技术等,打造自身在体检行业的“护城河”。

其实美年健康在大数据应用上,已经具备了其他体检机构难以企及的规模和优势。经过十多年深耕,美年健康基本实现了在中国大陆市场(除港澳台地区)全覆盖的战略布局,根据最新年报显示,截止2019年底公司已在294个核心城市布局703家体检中心,这样的体量带来每年2600多万人次的体检服务,背后形成的大数据不仅能反哺体检业务的优化迭代,还能源源不断输出集聚行业引导价值的体检数据报告。

4月29日,美年健康联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健康中国·体检大数据心血管健康报告》。俞熔表示,该《报告》旨在为我国心血管病防控决策提供来自全国范围大规模体检人群的研究证据,通过大数据深度挖掘,立足“体检”视角,揭示体检人群的心血管健康状况,从而为我国制定心血管疾病防控策略与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规模庞大的体检业务产生的数据资源,也成为了美年健康推进医疗人工智能技术的最佳“助燃剂”。据悉,美年健康最近准备推出多款新技术和产品,包括消化道肿瘤筛查等细分学科领域,在强化体检主业优势的同时,借助产生的数据和流量,支撑新业务的发展。

可以肯定的是,借助阿里的战略资源,美年健康将在体检行业建立起更强大的壁垒。

近年来,美年健康已将提高个人体检比例作为公司的重要战略——基于实践产品创新的初衷,推出“1+x专项管理”,从制定健康计划、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到按需提供绿色就医通道等各个阶段的服务,帮助用户实现长达一年的健康管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