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从科技完成18亿最新一轮融资,AI企业纷纷剑指IPO
2020-05-13 18:11 云从科技

今日,有消息人士透露,AI独角兽企业云从科技已经于近期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多个具有国家背景的基金注资云从,投资方除了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上海国盛、广州南沙金控、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等政府基金外,还包括工商银行、海尔金控等产业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强化这支“AI国家队”的背景。消息人士还称,这轮融资的额度达到18亿人民币。

继前段时间第四范式、依图科技等企业完成融资之后,云从科技的融资更上一层楼,像是在疫情之后给AI行业一粒强大的定心丸。

AI真的达到天花板了吗?

在这今年特别是疫情之后,部分媒体对于AI行业产生了看衰的观点,认为人工智能到达天花板,以后会是一片灰暗和破产,这种看法不免太过偏激。

对此,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曾公开表示:“一定会出现这种情况,突然一下大家看到了希望,出现了特别高涨的泡沫,但从需求端给大家形成一个正确的理解和认识之后,AI又会回到一个正常的发展轨道。”

“互联网是一样,我们也清晰地看到有一波互联网泡沫期,但这完全没有改变互联网向前发展的本质,它确实是深刻地改变了我们。”

记者也观察到,疫情期间依图研发出AI系统加速新冠肺炎诊疗,商汤科技公布了“读取眼部、嘴部和鼻部周围240个面部特征点的人脸识别算法”,旷视科技攻坚研发出防疫的“明骥”产品及解决方案,云从科技的技术团队也完成“口罩检测”及“防疫系统”的研发和优化,随后在广州白云机场进行部署,对入境的航班乘客开始筛选和检查。

伴随疫情,无论对公司业绩还是AI行业发展,都会带来不小的波动,但任何一场危机都是发展的新机会。而这种机会会让人工智能领域出现更多机会,并在下半年形成井喷式发展。

相对于一些西方国家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抵制,我国对于这些新技术的接受程度更高,这是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获得深入、广泛应用的关键,也是中国AI产业能够迅速崛起,成为能够受到美国警惕的高新兴领域。

马太效应成为行业主旋律

泡沫破灭不会改变人工智能向前发展的本质,而真实的人工智能产业比外界的观察延伸得更为广泛。

商汤科技在医疗领域推出AI数字医生,“一张脸走遍大兴机场”亦是被当做云从在智慧交通方面的标杆案例。

多点开花的业务领域,使得头部AI企业收入规模达到数十亿的量级,Al初创企业需要这样具体落地于垂直行业实现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才能确保营收,实现资金的可持续造血。

”目前的变化是,在具体行业具体场景下,领先企业的领先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如果新进入的企业还是踏入同样或者类似的场景,那就可能很难获得资本的关注。”一位专注新科技领域的投资者透露,“领先的企业,在会一个行业里和头部企业形成了一个完备的解决方案,这是即使你有再好的核心技术,继续再跟进来也需要大量的时间成本,特别是在一些头部资源、头部客户已经被大家占完的情况下,就更难去做。”

据媒体报道,商汤科技、依图科技先后宣称已经实现盈利,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旷视科技已经自证2018年盈利3220万元,除此之外,鲜有AI初创公司宣称已经盈利。

冲高营收、保证利润才是多数AI公司的首要任务,也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AI公司才有希望尽快完成IPO,从而获得新鲜的、充足的资金继续完成市场的扩张、业务的发散和平台的建设。

强劲落地为IPO做铺垫

 

2020年1月,云从科技已经完成申请上市前的重要环节——股改。有传闻称云从科技将在国内科创板上市,上市时间可能会在2020年底。

据天眼查上显示,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1.2011091亿元,变为6亿元,股东数仍为49名,法定代表人仍为周曦(董事长兼总经理)。

对于这样一只独角兽企业来说,何时IPO已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此前,云从科技在“新基建”中大放异彩,不仅与广州市政府达成“数字基建”合作,建设定位为新型智慧城市智能运行中枢的人机协同平台,同时也与贵阳大数据产业集团达成合作,共建“智慧贵阳”。

作为一家成立刚5年的AI公司,其商业化能力强劲可见一斑,据悉,云从科技的主要客户包括工行、农行等大型国有银行与央企,中国东方航空、广州白云机场等重要机场及民航企业,以及全国多省市公安。

云从的IPO不仅可以让我们从运营角度看到AI头部企业真正的发展形态,更能让投资人们看到云从这家企业的发展潜力。

随着国家对实体及民营企业在金融层面支持态度的明确,科创板以注册制取代核准制进行新股发行审核,提升了上市效率,这也为硬科技企业开辟了IPO的快速通道,拓宽了融资渠道。

寒武纪科创板IPO目前快速进入“已问询”状态,已经给同为中科系的云从打了个样,云从是否能顺利上市呢?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