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万象大会:百万月活智能小程序达220个
2020-05-13 19:57 百度

5月13日,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正式在线上播出,作为移动生态的重要产品构成,百度智能小程序新一年的战略打法也随之浮出水面。未来,智能小程序将继续坚持开放、开源,不断完善百度移动生态的服务连接能力;另一方面,借助打通的百度移动生态,智能小程序将进一步赋能开发者,同时帮助企业主更好地打造品牌新官网,提升经营能力。

 开放红利助长智能小程序生态

过去一年多时间,百度智能小程序始终处于高速增长的通道中。目前,智能小程序生态月活用户数达到了5亿,较一年前翻了一倍;此外,入驻智能小程序数量达到42万个,并且月活过百万的智能小程序已经突破220个。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MAU过百万的App有1500个,对比可以发现,年轻的百度智能小程序增长动能十足。

(智能小程序月活破5亿,入驻小程序数量超42万)

智能小程序高速增长背后的因素是多元的。不仅是百度“搜索+信息流”双引擎的加码,智能小程序与百家号、好看视频、百度百科等产品的打通,也是其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百度App日活目前已突破2.3亿,过去一年挂载智能小程序商品和服务的文章量增长了500%,并且智能小程序在信息流中的分发量增长了250%。

作为百度移动生态的支柱之一,智能小程序承接了更多搜索的精准导流,这不仅让百度移动生态体系内的海量用户可以通过新的渠道找到所求,也给更多企业、合作伙伴和小程序开发者提供了展示自身的机会。

百度智能小程序业务总监杨帆就在智能小程序分论坛上表示,小程序今年将推出“品牌新官网”解决方案,为企业和客户打造一处低成本维护、高可经营性的品牌阵地。“每个企业,无论大小,无论传统生意还是线上业务,都应该在百度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品牌名片,去做更精准的经营,更有效的曝光。”

(杨帆阐述智能小程序发展方向)

实际上,这并不是智能小程序第一次为企业和合作伙伴搭台,在百度移动生态内部,智能小程序一直都是最“开放”的那一个。

早在2018年,百度智能小程序就成立了开源联盟,智能小程序开发者只需进行一次开发,就可以在多个百度系及WIFI万能钥匙等非百度系的平台上运行,极大降低了开发运维成本。最新数据显示,百度智能小程序开源联盟的伙伴已经扩大至45家。这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互联网行业的孤岛效应,帮助小程序开发者进一步挖掘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红利。

 生态再进化,持续加码服务能力

百度二十年的积累,帮助智能小程序加速走过了自己的成长期。从2018年推出到2019年贯通内外场景,进入2020年,智能小程序已然开始进入深耕期。

一方面,智能小程序在持续推进基础能力迭代和产业伙伴融入的常规化,开启生态优化迭代的新进程。新的一年,百度将以更完善、更激进的优质优待机制,加强对优质小程序和开发者的扶持。会上,智能小程序正式启动了面向小程序开发者的“创意小程序造星计划”,帮助一百个创意类小程序突破月活10万的目标。同时,智能小程序还将持续优化共同经营能力机制,帮助合作伙伴更好地变现。

另一方面,智能小程序仍将不断加强与生态体系的共振,深化移动生态的服务属性。

作为百度移动生态的“新连接”,智能小程序为百度带来了信息知识价值之外的商品和服务价值,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也在大会中强调,移动生态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服务,智能小程序就是最重要的抓手。

(当当网百度智能小程序流量入口与转化场景一览)

实际上,在过去一段时间,智能小程序已经展现出了不俗的服务能力和商业价值。今年世界读书日当天,当当网百度智能小程序单日完成10万订单。此外,从百度文库的“知识店铺”到百度百科的“博物馆计划”,从百家号的内容电商到持续布局的直播,智能小程序带来的商品和服务挂载能力,都在全面助推移动生态的升级和优化。

前段时间,百度App还上线了“百度服务中心”,一站式聚合充值缴费、医疗健康、快递服务、城市服务、旅游出行、家庭服务等第三方本地生活服务功能,移动生态也借此完成了服务能力从单点到线性的进化。毋庸置疑,一个更开放也更有价值的服务生态,正在快步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