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重金”招募主播:百亿流量、5亿补贴打造千位月入过万主播
2020-05-13 19:57 百度

近段时间,百度直播以“火力全开”的姿态吸引了整个业界的关注。5月13日,在“万象”2020百度移动生态大会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公开回应称,直播是百度移动生态2020年重点方向之一。同时,为了进一步巩固百度在直播领域的优势,吸引更多直播人才,百度副总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在大会上正式对外推出“聚能计划”,拿出百亿流量和5亿补贴,打造1000位月收入过万的主播。

image.png

百度为什么要做直播

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五一期间,百度为用户带来了超过500场的直播,覆盖旅游、美食、体育、教育科技、文化、电商、游戏等众多领域。更早之前,百度还推出了战疫直播间、云游博物馆、故宫直播等不同类型的直播,收获了广大用户的好评。

在直播领域的一系列动作引发了行业的高度关注与猜测,“百度入局直播”等类似观点频频出现。但鲜为人知的是,百度布局直播的历史其实可以追溯到2014年,百度甚至算得上直播行业的鼻祖。早在2014年,百度就对华山、峨眉山风景区以及中秋圆月进行过实时直播,并成为国内首个进行动物直播的网络平台。

但百度今年发力的直播和几年前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区别。此前,百度做直播,本质上还是为了连接人与信息,这也是百度的强项。但现在百度做直播,更多的是以知识为核心,不仅连接信息,还要连接场景,连接服务。

由于疫情的关系,今年起用户对于直播的需求持续增长,在特殊的环境中,相比于图文等传统形式,直播无疑是百度向用户传递信息和知识最高效的手段。

另一方面,直播也与百度在万象大会上透露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沈抖明确表示,百度移动生态今年的重点是突出“人”也就是创作者的概念,另一块是继续推进服务。“直播是人的实时交互,同时,通过直播百度也能给大家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这非常契合我们今年的发力方向。”沈抖说。

image.png

(沈抖阐述百度移动生态直播战略)

举个例子,之前用户在百度搜索“如何和孩子一起度过叛逆期”,看到的多是图文和视频内容,即使有相关直播内容,也无法获得“预约”、“咨询”等更加深入的个性化服务。但现在,一些建康及咨询类的智能小程序可以直接挂载到直播页面,用户在直播场景中就可以获得相应服务。

因此,直播对于百度不仅仅是一种传播形式,更是一个为用户提供场景和服务的入口。

  百度靠什么做好直播

毋庸置疑,在疫情的催化下,直播行业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百度能啃下直播这块硬骨头吗?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与市面上绝大部分专注于秀场或游戏的直播平台相比,百度自身的信息和知识属性决定了,它就是这条差异化直播赛道中的领跑者。

另外,强大的搜索和信息流能力也是百度做好直播的先天优势。

image.png

(百家号总经理杨潆详解百度直播聚能计划)

QuestMobile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百度App日活峰值接近2.5亿,对于知识和信息的获取,每位用户都有各自的侧重。百度以这些海量大数据为基础,分析用户的搜索、浏览等行为,洞察当前用户到底需要什么并提供最佳的直播解决方案,而这也是其他平台都不具备的条件。

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在春运返程高峰期间,民众尤为关切个人防护问题,为此,百度邀请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乔贵宾做客百度直播间,向网友介绍《春运返程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累计观看量70多万。类似的还有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胡洋进行的科普辟谣类直播,他以“你真的了解冠状病毒吗?“为核心问题,为广大网友科普新冠病毒的方方面面,得到了大量网友认可,播放量超过150万次。

image.png

除了用户需求的积累,百度移动生态在信息和知识领域的十数年积累,同样给了自己十足的底气去布局有价值且引人向上的直播。

以清明节期间的“云游故宫“系列直播为例,在故宫首播当天,“故宫”的百度指数暴涨近10倍,一些地点如“太和殿”、“延禧宫”等的搜索指数也均有大幅度上涨。对于百度而言,时长有限的直播更像是引领用户走进知识世界的敲门砖,真正去承接、消化用户需求的,其实还是百度强有力的知识产品体系。

更不要忘了,百度还拥有超过10亿的用户规模,虽然这些用户之前多分布在百度App、百度贴吧、好看视频、百度百科等不同的应用里,但现在,随着移动生态内各产品的彻底打通,直播也得到了更多入口和场景,可以更直接地触达10亿用户。

总得来看,百度在直播上既不缺流量和入口,也不缺资金,更不存在短板,尤其还拥有显著的优势。因此,在业界看来,直播能力的提升将进一步促进百度创作者生态的繁荣,从而激活更多优质创作者,为用户提供内容更多元,形式更丰富的信息和知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