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大会新信号:百度邀创作者、开发者共建生态服务联盟
2020-05-14 11:50 百度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在5月13日的百度“万象大会”上再次强调了服务对于百度的重要性。他表示,在移动时代,用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希望更快地获取到服务,所以百度将联动创作者和服务开发者,依托搜索和信息流等优势,借助小程序等板块,为用户提供快速高效的端到端服务。

(沈抖明确百度移动生态将进一步推进服务能力)

从起初的提供信息知识,到之后连接用户与服务,再到如今联合创作者、服务开发者为用户提供更长的服务链条,百度移动生态的服务能力还在不断进化中。

从信息入口到服务接口的迁跃

自2018年推出智能小程序开始,包括现任百度执行副总裁沈抖在内的诸多百度移动生态业务负责人都在公开场合强调,要对服务进行更深度的连接。

在百度看来,当前用户的需求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他们对移动互联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之前,各个互联网巨头分工较为明确,百度负责连接人与信息,阿里负责连接人与商品,腾讯负责连接人与人。但现在,这种边界正在被打破。用户在百度搜商品,不仅希望看评论,还希望能够直接下单。这就需要互联网企业提供更深度的连接,打造一站式的服务。

事实证明,这样的服务能力打造是极具意义的。今年世界读书日当天,当当网百度智能小程序单日完成10万订单,单日订单增长30倍,小程序的服务属性和电商能力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再以快递行业为例,以前用户在百度上搜索寄快递,主要是查询网点网址,但现在用户通过搜索,已经可以获得预约下单,物流跟踪、单号查询等一站式服务。数据显示,2019年双十一期间,百度邮寄快递的检索量增长了800%,订单量也获得了大幅增长。

这也意味着,在满足用户需求上,在服务能力的打造上,百度已经实现了从单点到线性的进化,并且一直在进行深化和升级。

跑通服务新模式,聚拢更多创作者

新的服务模式已经跑通,剩下的就是撬动更多创作者参与其中。

毕竟,要想满足用户的各种服务需求,无论是百度,还是腾迅、阿里都无法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必须借助创作者以及企业合作伙伴的力量。

目前,百度移动生态主要从两个方面搭建服务矩阵,一方面通过智能小程序,帮助创作者更深度的连接用户,实现从信息到服务的升级。除了前文提到的当当网和寄快递的案例,百家号、好看视频、百度知道等产品线也都在通过智能小程序帮助创作者构建知识连接服务的新路径。比如,好看视频的服务小程序,知识体系打造的“知道合伙人”、“知识店铺”,以及“百家号+智能小程序”的联动运营等等。

从效果上看,这些探索也取得了非常正向的效果。以百家号作者迷彩虎为例,通过“百家号+智能小程序”的联动运营,即通过百家号创作精品文章,借助智能小程序推荐商品,迷彩虎短时间内GMV增长30%,粉丝增长40%以上。

(百度智能小程序业务总监杨帆阐述只能小程序服务能力)

此外,百度App还上线了“百度服务中心”小程序,一站式聚合充值缴费、医疗健康、快递服务、城市服务、旅游出行、家庭服务等第三方本地生活服务功能。随着矩阵类服务的推出,百度移动生态的无疑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维度、更深层次的服务。

另一方面,百度通过托管页从技术、服务以及用户体系等各个层面对中小企业进行全面支持。这不仅能帮助中小企业获得低成本、高效率、标准化的移动商业服务,快速启动和融入到移动互联网,也能提高信息的安全性和准确度,优化用户体验。

总结来看,百度正在将越来越多的流量和交易锁定在自己站内,基本构建起了自己的生态闭环。这种TOB+TOC的全服务矩阵,也让百度成为了一个从信息知识到服务的一站式解决平台。这也意味着,在用信息和知识积累起庞大的用户体量之后,百度正在通过服务将整个生态圈“连接”起来,而服务能力的不断深化既会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给创作者带来更多元的收入模式,也会在商业上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