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打破“阴霾” 聚美旗下街电日订单量快速恢复
2020-05-14 13:52 街电

共享充电宝诞生之初,人们以为它只是共享单车跟风者之一,只为蹭共享经济的红利;与此类似,直播刚兴起之时,由于盈利能力达不到预期,媒体纷纷报道直播将死。跟风的充电宝与不赚钱的直播,人们都在质疑它们的明天。

如今,共享充电宝稳健发展,2019年较前一年增速高达141.3%;与此同时,直播电商展现出惊人的变现能力,抖音入局,淘宝加码。那些曾经被高度唱衰的行业,如今重新获得资本和用户的双重肯定。

共享充电宝打破“阴霾”步入复苏期

2015年,滴滴擎起共享经济大旗,小黄车一夜覆盖全城。来电将第一批共享充电宝投入市场,但彼时跟风产品太多,共享雨伞、共享马扎等产品层出不穷,行业前景都如同迷雾。

曾投资摩拜单车的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分析认为,共享充电宝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需求,首先是因为持有成本实在太低了,买一个充电宝只需要几十块钱,另外共享充电宝替代方案很多,并且流动很麻烦。

市场小、门槛低、流动难,一个个唱衰标签打在彼时的共享充电宝身上,同时行业的经营状况也遇到瓶颈。2017年10月,杭州共享充电宝项目“乐电”正式宣布停运,河马充电、泡泡充电及小宝充电等也无法再使用。

失望的情绪如同阴霾,在业内外缓缓升起,人们选择逃离或批评,少数人还在坚持。

在坚持者中,陈欧执掌的共享充电宝街电似乎最先看到希望。在聚美集团收购街电前,陈欧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调研,得出手机电池技术五年内无法得到突破性进展的结论,充电宝市场还有着充足空间。

2018年起,共享充电宝用实际表现回应期待:手机用户们的实际表现证明共享充电宝存在刚需,而且在中国庞大的用户基数下,市场非常可观。同时,共享充电宝的成本低,维护费用也低,有媒体曾进行测算,一个成本30元的共享充电宝,在每小时收费2元正常使用寿命400次的情况下,可产生770元左右的利润。与线下场景的深度连接又为共享充电宝企业以后的延展提供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2019年,“三电一兽”头部梯队企业均宣布盈利。即使在新冠肺炎的冲击后,街电等共享充电宝企业也率先释放了利好信息。街电大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街电共享充电宝全国整体日均订单量较2月疫情期间增长812%,街电全国旅游景区共享充电宝整体订单量较去年12月份增长达60%。

共享充电宝的成功并非偶然,根据艾瑞咨询研究表明,人们对于手机的依赖与重度场景的使用与日俱增,但手机的续航能力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各机型在5小时重度使用后平均剩余33%的电量,各个生活场景对于充电宝的需求,始终存在。

上述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几年的预期增速在50%-80%之间。阴霾开始散去,未来的共享充电宝市场还将大有可为。

被唱衰的直播 借带货迎来新生

直播从两个角度进入大众生活,游戏与社交。

2014年,斗鱼TV诞生。次年,YY游戏直播更名为虎牙直播,2015年10月,熊猫TV与全民TV先后推出。随着王思聪一手把软件“17”推向App Store榜首,移动直播2.0时代正式到来。

资本嗅到了春天的气息,纷纷入局。2016年,千播大战打响,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直播软件上架,一时间群魔乱舞,参差不齐的直播内容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发生。

终于,广电发布规定,要求所有直播平台必须持有两证,网络文化运营许可证与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大批直播平台无法运营,只能倒闭,乱象暂时止住。

资本恢复理性,直播行业的问题开始暴露。传统直播盈利方式单一,除去打赏抽成便是广告,平台的运营成本始终居高不下,DAU不断下滑。同时部分直播内容频频触及社会敏感,社会印象持续下降。

“直播起于秀场,闻名于明星,成于社交,正名于内容,赚钱于打赏和广告,触暗礁于色情,亡于下一代技术兴起。”花椒直播前CEO胡震生曾说。商业模式的问题一时无法解决,流量变现的道路依然遥远,直播行业开始被大批媒体唱衰,甚至有极端的声音称应下架所有直播app。

在茫然与喧嚣中,一条直播新赛道开始爆发。2016年,抖音横空出世,淘宝直播上线,一开始并没有获得太多关注。但经历两年的变革与培育后,直播电商开始展现其惊人的变现潜力。

2019年双十一,淘宝直播带动成交近200亿;2020年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据艾媒咨询预测,2020年直播电商有望突破万亿规模。头部主播带货能力惊人,薇娅、辛巴一场直播带货交易额甚至可以超过2亿元。

人们屏息在屏幕前等候,十几万货物将在几秒内售光。

2020年初的肺炎疫情更是让全国人都了解了直播电商。大量线下门店关闭,用户购买行为向线上倾斜,明星、网红、资本纷纷涌进直播电商。央视主播为武汉带货,抖音6000万签约罗永浩,开播当晚成交额1.1亿。

一切变化来得迅速而猛烈,有人把这场盛宴称为“举国带货”。

然而盛宴并非无缘无故,庞大的数字背后是观众的情绪调动。但毫无疑问的是,直播电商赛道的惊艳表现,再一次拯救了直播行业。而直播渠道本身,也在疫情中更大程度地挖掘了电商的潜力,让人们的购买欲有了发泄的出口。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只有能够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的产品才能经历时代的考验,存活下来。共享充电宝、直播等曾被唱衰的“伪风口”,在证明自身价值后,迎来了翻盘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