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内容生态战疫报告:科普求真,传递科学防疫知识
2020-05-14 15:28 腾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无数企业发挥自身力量投入这场抗疫之中,腾讯的内容平台也不例外。近日,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发布《一起让内容创造美好——腾讯内容生态战疫报告》,通过“数据+图文”的形式记录了腾讯内容平台在疫情期间做出的一系列工作,为用户呈现了在社会议题中,内容平台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及应扮演的社会角色。

报告介绍了腾讯视频、腾讯动漫、腾讯微视、腾讯看点等各内容产品如何通过自身能力履行社会责任,科普防疫知识、辟谣求真,从而与全社会共同营造积极的内容生态。

科普防疫知识,打好信息防疫战

新冠病毒的来袭,让公众陷入担忧和恐慌当中。“恐惧源于未知”,信息不对等、对疫情了解不全面、谣言肆起等原因正是恐惧的根源。在这种情况下,内容平台需要做的就是利用平台及内容优势,尽可能地对外传递正确科普信息,从而打好线上信息防疫战。

腾讯看点推出“看点真知”计划,扶持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打造有深度、有体系、有真相、有知识的良性科普生态,传递科学实用的防疫知识,抵制谣言。首期“防疫战”助战专家团共计招募150多位医生,在线解答用户疑问。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郭树彬,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教授段涛等。

腾讯新闻“知识官”计划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合作,召集400位专家,开展24小时免费在线问诊活动,上线首日被访问92万次。4月4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与英法留学生和华侨进行在线视频交流,并在看点直播独家直播,吸引200万人观看。

传播覆盖各类人群,趣味科普调动用户积极性

在全国动员线上线下防疫的同时,广大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重中之重。为切实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农村群防群控意识,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腾讯微视与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推广中心等平台共同制作,联合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专家推出《广东农村防疫短视频小百科》,还推出了包括粤语、潮汕话、客家话、雷州话在内的四种方言配音版。据悉,广东省内1.7亿手机用户都能通过短信持续了解最新的健康防疫信息。

此外,为增加防疫科普的趣味性以覆盖更广泛群体,腾讯视频、腾讯动漫都运用多样方式承载、传播防疫知识。腾讯视频发起“发现更多好时光”公益直播,用户可和爱豆一起学习防疫知识,还能参与doki社区的“新型冠状肺炎公益知识普及周”。

腾讯动漫与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合作,面向二次元爱好者,发布四格漫画《企鹅娘日常-抗击肺炎小贴士》等漫画科普内容。同时,光明日报和腾讯联合出品公益条漫,讲述疫情期间身边平凡英雄的故事。

宅家隔离不无聊,发起全民抗疫行动

全国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奋斗时,公众能做的就是在家隔离,将病毒隔绝在外。为了让用户宅家不无聊,同时传播防疫知识,腾讯看点发起“全明星战疫行动”,邀请黄晓明、Angelababy杨颖、杨幂、陈坤等多位明星共同宅家抗疫,相关视频赢得粉丝喜爱,播放量7275.8万次。腾讯新闻和腾讯微视发起“花式宅家挑战赛”,宅家网友变身挑战者互相鼓励,相关视频播放量达3亿多次。

腾讯视频、腾讯微视与中国广告协会、人民视讯、中国家庭报、卫生健康文化推广平台、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全民洗手舞挑战赛”,通过短视频形式引导大家勤洗手的良好习惯,提高防疫意识,共调动7.2万人参与活动。

辟谣求真,打破疫情谣言

此外,疫情信息传递也需及时治理谣言问题。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在疫情期间查处了4.2万条谣言内容,累计封停、禁言账号906个,扣分警告账号2862个。腾讯“较真”抗肺炎特别版则主动出击,为网友提供了超7.1亿次辟谣服务。

今年初,腾讯PCG发布了全新使命“让内容创造美好”。围绕着本次抗击新冠疫情,报告的发布也是对于内容在当今社会下所扮演角色的一次再定位。内容平台可以通过自身的能力履行社会责任,帮助社会渡过疫情难关。同时,全民参与创作也让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全社会共同营造积极的内容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