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指数|2018年夏互联网行业数据观察
2018-08-30 15:58 社交 PC

2018年7月,中国PC端用户覆盖人数为5.15亿,较2017年同比下降2.9%。

艾瑞指数丨全行业

全文字数: 1830字 精读时间 :5分钟

2018盛夏即将告一段落,经历了7月份世界杯球迷与广告的狂欢、中国新经济行业赴港上市的浪潮、P2P行业的持续爆雷、消费升级or消费降级的舆论争议、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的票房冲击等,好或坏、泡沫或真金,互联网行业在万众期待的聚光灯下,展现出中国经济形势下独有的发展魅力。 今天艾瑞指数以7月份市场数据为主要观察节点,从PC端、移动端产品运营,广告,动漫角度,探索2018年盛夏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发现。

发现一:PC端用户持续下滑,突发性事件使社区交友类网站流量小幅增长,但难扭大局

艾瑞网络用户行为监测产品iUserTracker数据显示,2018年7月,中国PC端用户覆盖人数为5.15亿,较2017年同比下降2.9%。同时,移动即时便捷的新闻资讯及高度普及的用户群体,使PC端新闻资讯用户覆盖数受到最大程度的影响,较2017年7月份同比下降11.9%。受7月P2P爆雷、疫苗等几大热门事件影响,社区交友类网站较2017年7月份同比增长0.8%, 传统社区交友网站长期积累的沉淀用户依然在重大舆论事件上发挥着其重要作用。

发现二:移动流量红利增长放缓,马太效应明显势头下,“新生代”经济增长力值得挖掘

移动流量红利增长放缓: 尽管进入2018年业内普遍对流量增长唱衰,“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也成为2018年上半年的必谈话题,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增长依然可圈可点。艾瑞移动用户行为监测产品mUserTracker数据显示, 2018年7月,中国移动用户月独立设备数位为13.21亿台,较2017年7月的11.38亿台同比增长16%。 除拍摄美化及美食外卖行业外,全行业APP月独立设备数较上年7月份,基本同比增长15%以上。 13.21亿台的数量也意味移动设备正在趋于饱和,经过了高度增长之后,整体市场的增长将高度依赖自然人口增长,新生代崛起的力量不可忽视。 在此背景下,电子阅读和学习教育类APP成两匹黑马,同比增长均突破40%。

马太效应明显: 艾瑞移动用户行为监测产品mUserTracker数据显示,2018年7月,微信月独立设备数超过十亿,微信、QQ、腾讯视频占据7月份艾瑞指数APP榜单TOP3,与此同时,BAT及BAT系产品基本占据艾瑞APP指数7月份榜单的TOP20, 马太效应的互相加持下,此类应用无论在设备数及用户增长上都保持着绝对优势。

 

马太效应明显,是否意味着,小品牌没有机会? 艾瑞移动用户行为监测产品mUserTracker数据显示,行业黑马 在线阅读行业APP指数大幅度上升,大部分的增长力来自漫画类应用。 艾瑞APP指数TOP10中,快看漫画、腾讯动漫、看漫画三大漫画类APP,并分别以23.2%、5.9%、11.3%,占据环比增长率的前三。从整体漫画类在线阅读产品的细分排名看,突破次元壁的漫画应用也在保持较高势头的增长。

 

以快看漫画为例,艾瑞移动用户行为监测产品mUserTracker数据显示,2018年7月,快看漫画24岁以下用户占51%。近来,《镇魂街》、《快把我哥带走》等二次元IP改编的影视剧、电影的大热也反映出漫画IP的影视化趋势,这也证明了 漫画这种更为95后青睐的阅读产品,拥有突破小众壁垒的能力,将逐渐成为未来新青年文化的主力军。

在这一趋势下,尽管面对腾讯、网易、微博等大平台的入局,一些专业垂直的APP依旧市场表现良好,并形成了自己的用户沉淀和商业价值。

 

发现三:2018年7月网络广告同比小幅增长,电商、汽车依旧是大金主

根据艾瑞广告投放监测产品AdTracker 广告投放费用预估,2018年7月份,中国互联网广告投放规模约为70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22.81%,根据艾瑞广告指数榜单显示,电商、汽车等依旧是广告投放主力。与此同时,OTT端广告价值被深度挖掘,实现爆发式增长。

发现四:国产网络文学IP动漫,抢占二次元市场

随着《大圣归来》、《大鱼海棠》以精致国产动漫IP的形象打通电影动漫市场,国产动漫的大荧幕形象开始得到市场的认可。然而小屏国产动漫质量一直受到质疑。上个世纪50-80年代《大闹天宫》、《哪吒闹海》、《葫芦兄弟》、《舒克和贝塔》等经典动画产出大家有目共睹,近年来《喜洋洋与灰太狼》、《熊出没》等偏向幼儿市场的动画产品也取得不错的成绩,然而, 目前大多儿童市场被欧美动画产品占据,青少年市场也长期是日本动漫的天下。

网络文学IP在小屏幕动漫影视市场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动漫新的机会。 “五大至尊”蝴蝶蓝的同名竞技小说动画《全职高手》去年4月播出,开播24小时内点击破亿。第一届“网文之王”唐家三少的同名小说改编动画《斗罗大陆》,开播24小时内点击破2亿,33亿强势收官,再次证明网文IP的强大力量。根据艾瑞网络视频市场监测产品VideoTracker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文学IP产品《魔道祖师》和《斗罗大陆》在动漫指数TOP10中占据第六和第八的位置,除了原有强大的小说粉丝基础外,这也充分证明网络文学在动漫领域的开拓获得了市场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