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欧股份拟23亿收购自媒体公司:号称2.8亿用户,部分账号已停更
2018-09-12 18:19 公众号 自媒体

利欧看上的是变现能力

自瀚叶股份抛出38亿的收购计划后,又一上市公司拟天价收购自媒体。

在微信公众号平均阅读量日益下滑的今天,一个个内容创业者暴富神话不断刺激着公众的眼球,与此同时,自媒体估值的真实性也越发令人生疑。

自营媒体号4000多个、2.8亿订阅用户,

利欧看上的是变现能力

昨日(11日)晚间,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公司当日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以现金收购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所持苏州梦嘉75%股权。

标的公司的整体估值预计为其2018年承诺净利的12倍,即整体预估值为31.20亿元;此次交易对应的交易金额为 23.4亿元。

公告显示,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公司,借助微信生态体系精耕内容下沉增量用户,以用户为核心,通过内容、产品以及服务来吸引、汇聚各类垂直用户。目前公司内容领域涉及生活、时尚、母婴、文学、搞笑、歌舞等,已积累约 2.8亿名 订阅用户。

另据梦嘉传媒官网介绍称,公司以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UC大鱼、百度百家、一点资讯、喜马拉雅、腾讯视频等互联网主流平台为主要阵地,拥有 自营媒体账号4000多个,总计订阅用户近2.5亿。

2.8亿名订阅用户、4000多个媒体账号,综上所知该公司所运营账号体量庞大,粉丝众多。利欧股份表示,公司若能实现对苏州梦嘉的投资收购,在客户、技术、媒体资源等方面,公司与苏州梦嘉都可实现良好的资源协同,有助于公司开拓新的媒体渠道, 进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步提高流量变现能力。

收购消息最早要追溯到7月13日,当日利欧股份发布了《关于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的公告》,但值得注意是当时签署的《股权收购意向书》仅为意向性协议, 正式《股权转让合同》能否签署及生效尚存在不确定性。

苏州“最牛”公号运营工厂?

小号阅读仅几百,有的号已停更

如果光听名字或许很多人并没听过梦嘉传媒,但据介绍, 该公司是国内排名前五,江苏省内最大的新媒体自媒体企业 ,在苏州范围内颇有名气。

8月21日,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网站名城苏州网对其进行过专访报道,报道标题为 《订阅用户3 亿人次 探访苏州最牛“微信号运营工厂”》。

文章称,该公司每天总计要运营数千个微信号,发送出约3万篇图文内容。每个小组负责运营的账号数量在100个左右,但一些微信号使用的文章是重复的。也存在优质原创内容,以大号“伴读书房”为例,微信号粉丝量达到了120万。

通过天眼查可以查询到该公司旗下的六个账号,其中包括梦嘉传媒、小果妈咪、每天健康养身、伴读书房、睡前美文。但蓝鲸发现,上述几个号中,小果妈咪与每天健康养身两账号已无法搜索到。

图片来源:天眼查

阅读量方面,仅大号伴读书房平均上万, 但其余小号日常阅读量仅为几百,值得注意的是睡前阅读一号仅仅发过两篇文章,最新一篇跟新时间为2016年5月12日。

自媒体刷量等问题丛生,

天价估值里面掺了多少水分?

现如今,自媒体生产的内容越来越多,用户的注意力越来越差,两极化趋势愈加明显。不少优质头部公众号的阅读量稳定提升,一些生产低质内容的公号也在不断消亡。

不可否认的是公众号平均阅读量正在呈下架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同道大叔、李叫兽等不少内容创业者加速套现上岸。除此之外,被上市公司收购也成了自媒体的出路之一,但过高的收购价格也让不少人叹为观止,其估值是否真的合理令人生疑。

在今年4月,瀚叶股份拟购981个微信号一事曾在资本市场引起了极大的讨论。6月13日晚间, 瀚叶股份披露的公告显示,调整收购深圳量子云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方案,交易价格由38亿元调整为32亿元。

而调整原因或为上交所的问询函,5月13日上交所就公众号 内容如何生产的、原创内容占多少、非原创内容是否会侵犯知识产权、员工数和公众号内容生产是否匹配 等问题进行问询。

此后上交所又对粉丝数量实现上述跨越式增长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相互导流或流量采购导致有效粉丝数量被高估的情形等问题进行问询。

目前对各家自媒体而言,内容生产、侵权、刷量等问题均是常见的情况。刷量等灰色产业给自媒体的规范带来了巨大的阻碍。据央视报道,存在数据造假行为的公众号中,平均的数据真实度, 只有显示阅读数的30.7% 。也就是说,大部分的阅读量都是刷出来的。

据估算,目前这个产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300亿元左右。这也造成了数据造假这条产业链的畸形繁荣,也正因此上市公司天价的收购金额让不少人怀疑自媒体估值的合理性,自媒体的规范发展仍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