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奔腾向前,联想王传东谈联想品牌全球化升级之路
2019-11-22 19:04 联想 王传东

“愿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能够汇聚在一起,在世界舞台上形成大江大河般的中国品牌力量。”22日,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在2019大中华区艾菲国际论坛做出如上表述。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发表演讲

2019大中华区艾菲奖国际论坛以“见证实效 连接全球”为主题,从技术/数据、文化营销、和品牌全球化三个维度探讨当下营销人所面临的问题和趋势。王传东作为演讲嘉宾,发表了题为《大江大河,奔腾向前——联想品牌升级之路》的演讲,他分享了联想品牌伴随国家发展的成长之路,以及面临智能变革时代的升级思路。

今年恰逢联想成立35周年,王传东介绍了联想自成立以来的品牌发展历程,从创业起,秉承产业报国初心,伴随国家发展,扛起民族计算机事业的大旗,随后走上国际舞台,与世界级IT企业同台竞技,并且夺得了PC全球第一的桂冠、连续9年进入了福布斯全球500强榜单的成绩,持续不断突破天花板。“我们经历了非常艰苦卓绝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阶段”王传东说。

进入智能变革时代,联想已经成为一家植根中国,业务遍布全球180多个市场,年营业额超过3400亿元的国际化科技公司。王传东说,联想品牌也面临着时代和全球化带来的升级挑战,对此,联想提出“联想智慧中国”的愿景,希望通过产品、行业解决方案和智慧服务赋能各行各业,推动智慧中国的前行。

具体来说,联想品牌的全球化升级将从四个维度出发。

首先是依托全球化的技术布局,不断升级技术能力,持续领先全球市场。联想在全球已经拥有15个研发基地,4个新AI创新中心,并且还在持续投入研发。因此联想练就了品牌的“硬实力”,联想如今已是全球超级计算机第一供应商,在全球超算500强榜单中,联想以174套份额位列全球第一,为企业智能化变革提供强大计算力保障。

其次是通过产品创新升级,提供超乎全球用户的想象力的产品。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联想创新科技大会现场,联想展出了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和全球首款5G电脑,还推出了折叠屏手机motorola razr,并发布了Lenovo One设备协同引擎以及首款智能家庭服务器产品——联想个人云存储。

▲王传东现场展示了motorola razr

联想还首次提出了覆盖全场景的个人智能生态布局,deeeP。具体来说,就是以"人"为中心,以生活和工作等场景为导向,以smart Device智能设备、cross-device Engine设备协同引擎、 home Edge server智能家庭服务器,以及app/service Ecosystem应用服务生态为基石,打造People-oriented smart experience,为用户带来完美的个人智能体验,让工作更高效、学习更轻松、娱乐更酣畅、生活更健康、隐私安全有保障。

产品层面,王传东还说,“要通过匠心之作,赢得全球用户”。以联想ThinkPad为例,每台电脑在出厂前要经历12项极限测试、200项内部耐久性测试、30000次379个不同角度的转轴开合测试、1902次高度至少为120cm的跌落测试。

第三是服务升级。目前联想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40000名认证技术人员、5000多个现场服务站、800多个备件库以及45个客户联络中心,服务覆盖28种语言、180个国家和地区,在服务领域有着非常深厚的行业积淀。“如果产品要行销到全球,客服也必须要跟到全球。”王传东说。

依托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全方位优势,联想打造了“魔方智能交付平台”,打通了Wechat、Web、APP、Hotline等服务通路,实现了包括图片、语音、表情、文字、视频和文档的多样化沟通,还能够在服务全程采用语义识别技术来实时发现客户情绪变化,用户优质的体验有效提升了品牌美誉度。今年双十一,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还带着六位高管当起了“客服小哥”,在智能化魔方系统的帮助下,直接了解用户需求和痛点。

最后一个维度是品牌升级。经过技术、产品和服务三要素的升级,联想的品牌力和品牌内涵也在持续升级。联想品牌的标签已经不单单是“PC”,如今的联想正致力于成为中国智能化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为各行各业赋能。在2019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正式宣布成为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主赞助商、官方合作伙伴,联想将为中国女排提供智能设备和智慧行业解决方案,支持女排开展智能化训练和比赛,用智慧科技助推中国体育行业变革。

今年6月,联想还向四川凉山州宁南县三所中学捐赠13套智慧教室,以智慧教育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助力更多孩子获得高质量的受教育机会。

从1992年“联想1+1”家用电脑问世,到2008年助力北京奥运“零故障”完美呈现,再到2016年支持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联想始终践行‘产业报国’的决心。通过技术、产品、服务、品牌四个要素的升级,今年35岁的联想焕发出了新活力,将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结合,赋能各行各业,加快“智慧中国”愿景落地,并与中国企业一起,并肩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品牌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