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为中小企业省下超500亿元 京东企业购首次公布创新服务成绩单
2019-11-25 15:34 京东企业购

“以往企业采购的综合成本很多时候都难以计算,计划性不足、性价无从比对、效率无法考核。” 无锡一家物联网公司办公室孙主任告诉记者,“引入京东企业购采购平台后,借助可视化的采购管理工具,我们能够更精确地对成本进行测算。使用半年后,我们发现从商品服务价格等显性成本,到人力、时间、风险投入等隐性成本,均实现了大幅下降,综合成本降低超20%。这对我们这种中小型公司来说非常可观,毕竟,节省的成本就是我们的利润。”

而这仅仅是京东企业购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实现成本控制的案例之一。在“第十四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上,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企业平台部总经理罗晓华介绍道,“像这家物联网公司一样的企业,在京东企业购上面已经超过了700万。截至2019年10月,京东企业购已累计为中小企业用户节省综合成本超过500亿元,日均降本近2.3亿。其中261亿的成本降低来自企业会员专享价格优惠让利, 企业会员专享的免续重费等物流费用减免4.4亿,1.7亿来自货款垫付免息企业金融服务,提供合规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降低税务风险减少276亿的税收成本。”基于此,协会授予了京东企业购“2019年度全国服务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商”奖。

作为阳光、省心、一站式中小企业采购服务平台,京东企业购在降低采购商品及服务成本同时,还以技术驱动采购管理模式升级和服务创新。通过有效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帮助中小企业释放更多降本空间、挖掘更多降本维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减负”。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企业平台部总经理罗晓华主题演讲)

一年省出超500亿,供应链管理成中小企业“降本”头号阵地

来自安永的一份报告显示,相对于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因其风险更高和缺乏信用记录而难以从大型银行获取贷款,因而容易陷入资金的流动性瓶颈。如何在复杂的宏观形势下,提高自身的流动性,成为中小企业生存的首要命题之一。

行业专家认为,提高流动性的核心在于开源节流。而在开源难度越来越大的当下,通过技术手段提高成本控制水平,实现节流,成为解决流动性瓶颈的第一选择。但现实情况中,由于中小企业普遍缺乏管理工具,使得节流工作难以高效开展。

罗晓华分享道,数据显示,采购及供应链管理支出占据中小企业总成本的55%,是名副其实的第一成本源。然而一方面由于却过于关注主营业务,一方面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工具,使得大多数中小企业对于如此重要的“控成本”阵地不够重视。很多时候采购岗位由非专业人员兼职,如前台行政兼职采购办公用品,IT运维负责电脑耗材采购等等。这不仅使得采购难以做到最优的成本控制,也会影响企业主营业务的经营管理效率。

协会表示,京东企业购基于自身采购技术和平台优势,打造出一系列中小企业创新服务模式,为中小企业实现高效的成本控制提供了一条新路径。为此,特授予“2019年度全国服务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商”奖。

罗晓华介绍道,目前,京东企业购聚焦“采购管理、商品源头、资产管理、线下服务、增值权益”五大场景,通过打磨平台、优化产业结构、创新经营模式、扩充线下资源、整合SaaS平台资源等能力,降低中小企业客户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资金、人力、精力投入,在实现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双降”的同时,让中小企业能够更加聚焦主营业务,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采购管理方面,京东企业购已经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物料类型打造三大采购平台,能够一站式满足中小企业不同场景的采购需求,通过应用智能选品、自动议价、便捷支付、轻量管理等技术模块,让中小企业采购省钱的同时,更省心、省时间。

在商品源头方面,京东企业购通过携手厂商建立深度供应协同网络,实现了直连产业源头和工厂直供,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商品流通的中间环节,同时推动商品的反向定制,精准匹配企业需求。

创新服务降低隐性成本,京东企业购多维度为中小企业减负

“采购管理和商品源头两大能力能够直接降低显性成本,但这只是京东企业购为中小企业带来的价值创造的一部分。除了基础的采购服务,京东企业购还基于对海量中小企业的深刻理解与资源整合,提供大量创新服务。由此带来的隐性成本降低,才是京东企业购的核心竞争力。500亿元的重要来源也正是隐性成本降低。” 罗晓华表示。

办公资产方面,京东企业购能够提供办公资产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通过采购+租赁的模式降低现金流和运营压力,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企业“轻资产”前行。

线下服务方面,京东企业购通过打造线上线下协同一体化,让中小企业能够零距离享受企业服务。目前,京东企业购的中小企业城市服务计划已在无锡、珠海等城市落地,获得了大量当地企业客户的认可。

增值权益方面,京东企业购则针对企业经营四大效率中心——人、财、物、事这四大场景的服务需求,通过引入与企业采购强相关的企业服务能力,建立以采购为中心的企业服务生态。目前,京东企业购推出的“B+联合权益”已覆盖电子合同服务、用工招聘服务、报销/报税服务、商旅出行服务等多个企业运营场景。

行业专家指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不少成效。但当前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仍面临着许多制约,这就需要包括政府、金融机构、企业服务机构等多方力量共同发力、共同参与,全面助力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储备更为强劲的向上动能。

罗晓华表示,2020年,京东企业购将继续发挥采购在企业成本管理的重要作用,帮助企业进一步落实降本增效,为全国3000万中小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