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当选国家人脸识别工作组组长单位,促进AI安全应用
2019-11-27 11:14 商汤科技

2019年11月20日,全国信标委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北京举办。会上,由商汤科技担任组长单位、27家企业机构共同组成的人脸识别技术国家标准工作组正式成立,人脸识别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全面启动。

人脸识别国家标准制定有何意义?

2014年,人脸识别算法首次超过人眼识别准确率,开启了人脸识别技术在工业界的大规模应用。如今,“刷脸”已变成大众体验创新、享受便捷的日常“标配”,人脸识别解锁手机、人脸识别快捷支付、人脸识别打卡开门、人脸识别安检等,让人“面子”倍增。

然而,人脸识别技术在各领域广泛应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技术精度等性能标准缺乏导致的仿冒身份、用户授权被盗用等使用安全问题,人脸信息收集、存储、处理等使用规范欠缺导致的信息泄露安全问题等。

公众也越发关注该技术在安全性方面面临的挑战。因此,行业亟需制定一系列标准和规范,确保人脸识别系统功能、性能及安全要求,保障算法与应用的准确率,引导技术健康快速发展。

工作组的成立将使人脸识别技术更安全

此次正式成立的人脸识别国家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包括腾讯、中国平安、蚂蚁金服、大华、科大讯飞、小米等诸多行业领先企业,具备从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到应用使用、运维保障等全链条的丰富经验和深刻理解。

作为人脸识别工作组组长单位,商汤科技将联合工作组成员,紧密结合人脸识别领域产业发展需求,推进人脸识别技术、产品的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具体标准计划,全面开展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同时,人脸识别工作组也将积极参与并主导国际标准化工作。

这些举措将有效规范人脸识别系统及相关产品技术研发,提高技术使用安全性,实现降本增效,促进各技术开发商和应用商之间的互联互通,大大降低制造、开发和适配成本,帮助行业更健康发展。

为全球标准化事业贡献商汤智慧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拥有大量领先的原创技术,在智能手机、互联网娱乐、汽车、智慧城市、教育、医疗、零售、广告、地产等诸多行业中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经验。商汤深知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为标准化事业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截至目前,商汤共参与五十余个国内外重要标准化组织,共主编55项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广泛覆盖计算机视觉、人脸识别、大数据、测试规范等基础技术以及金融、智慧城市、交通、增强现实、机器人、自动驾驶等应用领域。

在ISO、IEEE等国际标准组织中,商汤也获得重要席位,在人工智能、增强现实、生物特征识别等领域代表中国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此次,伴随国家标准人脸识别工作组的正式成立,商汤科技将持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进一步释放自身在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发、应用创新突破及产品服务实践等方面优势,助力我国人脸识别标准化进程全面加速。

关于商汤科技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是中国科技部指定的“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同时,商汤科技也是全球总融资额及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创新企业。

商汤科技以“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为愿景。公司自主研发并建立了全球顶级的深度学习平台和超算中心,推出了一系列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和遥感等。商汤科技已成为亚洲最大的AI算法提供商。

商汤科技在多个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业务涵盖智能手机、互联网娱乐、汽车、智慧城市、以及教育、医疗、零售、广告、金融、地产等多个行业。目前,商汤科技已与国内外700多家世界知名的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包括本田、SNOW、阿里巴巴、苏宁、中国移动、OPPO、vivo、小米、微博、万科、融创等。

商汤科技现已在香港、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杭州、京都、东京、新加坡设立办公室。更多信息,请访问商汤科技网站、微信、微博和领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