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位年轻音乐人月入轻松过万,QQ音乐开放平台“火”力十足
2019-11-28 16:09 QQ音乐

《荀子》曰:夫乐者,必发于声音,形于动静。

音乐,是人们借助声响动静,将内心最难以名状的自我表达,转化为在空气中肆意穿梭的独立精灵的存在。

但音乐并非天赐自成,而是一种生产创造。

无数音乐作品的背后,是活生生的音乐创作者。

只是,我们在享受音乐包裹的时候,往往关注的是那些早已光环无数的明星。独立音乐人的市场生存状态,很少能进入到大众的考量范畴。

尽管多年来,各大音乐平台的音乐人扶持计划从未间断。但音乐人依然缺乏切实有效的全域成长通道。

还有些音乐人扶持计划由于机制不合理,往往出现“歌火人不火”的窘境。这就像是车开了,音乐人却被抛下了。这正是QQ音乐推出开放平台的商业命题背景。

才华可以变现。歌火人也要火。

QQ音乐开放平台,正通过为音乐人提供流量、奖金、资源等支持,以塑造一个更具流量生态化、更符合商业人文愿景的音乐创造环境。

003.gif

1

音乐人的共同失落

李斯特说:“音乐是不假任何外力,直接沁人心脾的最纯的感情的火焰。”

音乐不假外力,是一种艺术的纯粹。

生活不假外力,则是社会生产结构中浮现的,最深沉的无奈。

21年后,《海上钢琴师》中那位遗世而独立的音乐梦想家,又重新出现在大荧幕上。

004.gif

1900,永远无法走下Virginian豪华邮轮号。钢琴只有88个键,但是外面的世界,却是有着无数黑白键的巨大“琴身”。

面对这些“琴键”无形的不确定性,1900不知道该如何在邮轮之外的世界里,弹奏出属于自己的“音符”。

小时候,看《海上钢琴师》,只是感知到他的孤独。长大后,才意识到上岸后的面包和爱情,才是1900和他的音乐的真正束缚。

但至少,1900尚能登上一艘“邮轮乌托邦”。

现实是,舒伯特曾靠《摇篮曲》换过一盘土豆烤牛肉。还有靠写乐评或者散文做兼职的瓦格纳、柏辽兹文......

一百多年过去,情况依然未见好转。

中国传媒大学发布的《2019中国音乐人生存状况报告》显示,排除学生群体,91%的中国音乐人月入不到10000元,甚至有近一半月入不足2000元。

006.gif

对于当下大多数中国音乐人,可能是有音乐且活着,就好了。

可以想见,音乐人能够像1900一样,以虽感孤独却也自在的状态存在,也是一种奢望。

毕竟,他们不仅要为获得面包焦头烂额,还要为内在自我的表达渴望得不到应有的音乐关注,而黯然神伤。

90后的年轻音乐人永彬Ryan.B,算是这一群体中典型的一个。

永彬Ryan.B大多数的日子里,生活在延吉。每天早上7点起床,10点工作,生活作息和这座小城的大多数青年,并无二样。作为在音乐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幕后制作人,他的业务娴熟,甚至还有一些“亮眼”。他回忆说:“有一次演出,所有的歌都是我写的。但是,我在那个演出里没有得到任何一点关注。”

有的人,喜欢躲在幕后,看这个世界按照自己设定的节奏运转。有的人,则热衷于站在台上,让整个世界的光亮,经由自己的身体,聚焦在这一刻。

这是不同的精神模型。永彬Ryan.B曾以为他是前者,但事实上,他内心渴望着成为后者。

不过问题是,从制作人转型成为歌手,仅仅减掉日常坐着工作积累的“脂肪肚”,是远远不够的。

舞台不适应、四肢由于紧张而扭曲不协调,需要慢慢克服;白天编曲和制作,晚上写词,需要每天坚持。

除此之外,“这几年在Q音认真听过的歌有几万首了吧。”刚开始尝试创作,还是在主流框架内打磨,比如除了hip hop,永彬Ryan.B还会添加诸如funky、雷鬼等音乐元素。不久,他就意识到要在大众化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音乐风格和节奏表达。很快,努力有了回报。他写的《再也没有》,是抖音和快手上的热门。另一首《小鹿乱撞》,也曾登上抖音音乐榜首位。

010.gif

但充满正能量的经历换来的,只是“爆款背后的无名氏”。

或许你听过他的歌,熟悉这样的旋律。但提起这个人,大家一脸茫然。不要说聚光灯的高亮,连人们对于他名字的目光,永彬Ryan.B,都没能得到很多。

贝多芬说,谁能渗透我音乐的意义,便能超脱寻常人无以自拔的苦难。

听懂了音乐,便是听懂了我。贝多芬,多少还是有些浪漫主义的幻想。

011.gif

但对于永彬Ryan.B来说,现实很明晰地告诉他,听你的音乐,与你无关。

2

有了专属的创作广场

海顿说:“音乐艺术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

只是,如何让才华变现?让音乐创作者,获得双向度的反馈和鼓舞?

市场的问题,需要从生产的角度去寻求解答。

商业变现渠道少、流量曝光匮乏、市场扶持机制不透明、琐碎的签约授权问题、版权保护力度不够等不友好的商业环境,无疑是严重制约中国音乐人精准触达大量粉丝、乐迷群体的现实“门槛”。

这正是QQ音乐正式上线开放平台,打造专业、开放的音乐内容“声”态的价值动力。

通过为入驻的音乐人与音乐达人,提供作品管理、作品推广、粉丝互动、数据追踪、创作变现等五大服务,QQ音乐开放平台能够有效全程参与,对音乐创作者的成长扶持。

同时,QQ音乐内在生态的庞大流量资源、推广渠道及AI智能分发技术,无疑能够助力音乐创作者,把作品及时向更多的听众与粉丝群体,进行分发、推介。

013.gif

并在此基础上,实现高质量的关注曝光与实打实的收入回报。

对于音乐选取的标准,QQ音乐开放平台有着本质上的包容性。

无论是原创、翻唱、电台DJ,还是古风、ACG、电音...有才华的音乐人,均可申请入驻,享受极具行业竞争力的扶持待遇。

在产品的设计理念上,QQ音乐开放平台的一个创新是,当音乐人在发布动态内容或在进行日常互动小任务时,可以积累“音贝”道具。这些道具,完全由创作者自主支配,并能够在平台场景内兑换“真实推广(等于播放量)”。

也就是说,音乐人的歌,想要推给多少人听,由他们自己决定。

除了资源硬实力的支撑,QQ音乐开放平台更注重为音乐人打造沉浸式的生态环境。具有深厚运营经验的QQ音乐,将以往繁琐难解的签约、授权问题,简单化为一目了然的程序性步骤。

这样,音乐人得以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内容创作。

永彬Ryan.B,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接触,信心重启,成为了QQ音乐开放平台王牌宣发企划“S制造”项目的首位成员。

永彬Ryan.B的首支作品《告白前一秒》,在“S制造”一经推出,即获得超8000万次全网曝光:仅16天便收入破万。

“就连老爸也告诉我,他在超市听到我的歌了,还问我是不是碰到贵人了。”永彬Ryan.B哈哈大笑。身在延吉的他,通过爸爸的口述,终于感到自己“火了”。

而他最近上线的新歌《像极了》,也迅速占据QQ音乐三大榜单前列,更在抖音掀起翻唱刷屏热潮。

尽管,让所有中国音乐人看到“火红”的未来,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所幸的是,永彬Ryan.B并非只是幸运的个例。

ACG圈内大神艾辰在“S制造”的新歌《最高地位》,很快在QQ音乐引爆,获得超3万条评论。

而“S制造”的近期新作,由“橘色系女孩”Uu演唱的《那男孩还好吗》上线一周播放量突破三千万。除了入驻即成名,实实在在的变现,也是对才华的即时反馈。

截至目前,在QQ音乐开放平台,已有超过50位音乐达人月入超过10000元。

QQ音乐开放平台,在让音乐人证明自己的同时,也自证了价值。

017.gif

雪落无痕,雁过留声。

音乐,如同飘荡于天地间的玄妙“气体”,令人的主体性得到充分呼吸。

而音乐人,亦有自身的主体性。他们不希望自己像一片雪花一样,刚飘落在地,就消融于尘土。

他们渴望,在人们享受自己的音乐作品时,能够知道是哪只鸿雁,带着音符在天空划过。

QQ音乐开放平台,凭借理性的商业机制,助力音乐被用户发现,更激励音乐人从单枪匹马,到展露锋芒。

纵有伯乐,千里马不可常遇。

一个生态级、开放性的平台,则能够以其广阔空间与无限潜力,成为“千里马”肆意驰骋的包容性场域。

QQ音乐开放平台,正以极具张力的商业策略,弹奏出音乐内容行业的人文奏鸣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