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用“黑科技”赋能品质零食
2019-11-28 16:17 良品铺子

5月21日,在誉为美食界“奥斯卡”的Superior Taste Award(顶级美味大奖)评审现场,经过“世界上最挑剔的舌头”的评委盲测,从产品视觉、嗅觉、质地、味觉和入口感来进行感官评测、打分最后,良品铺子的产品从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数千家企业的产品中脱颖而出,最终8款产品获奖,其中脆冬枣更是获得最高奖项——三星奖,100余位评委为其打出了超过90分的平均分。

有评委评价说,对良品铺子的脆冬枣印象很深刻,口感很酥脆,很美味。

良品铺子的产品为什么好吃?这个绝对不是靠运气,也不完全靠管理,以及经验老到的老师傅亲力亲为,而是背后很多不为人知的黑科技。为了锻造高端品质,良品铺子的口味管理管理上有三种武器。第一个是理化和感官指标,辣、甜、酸拆解后变成数字化的指标。第二个武器是电子化的检测设备和电子舌,消除人为的误差。第三个,除了味觉的控制,良品铺子还建立了顾客心声的倒推体系,让顾客做评判。

这其中的一些黑科技究竟有怎样的魅力呢?

引入电子舌,将味觉指标数值化

人类的味觉最为复杂、挑剔,要满足谈何容易?因此,偶然制作出一道美食并不难,难的是出品都是美味。如何让零食的口味与口感在多样化的前提下保持稳定?2018年,良品铺子品控实验室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电子舌设备——日本“电子舌”味觉分析系统。作为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可以和人类味觉感官相匹配的仪器,可以帮助良品铺子完成对产品口味的定量定性分析,提升产品创新与品质的稳定性,进而不断优化消费者体验。

引入电子舌,良品铺子还是国内首家。它能够将产品的酸、甜、辣、咸等味觉指标数值化,从而代替人的舌头,对产品味觉指标进行标准化的检测。

引进质检仪,让口感不断优化

除了味道,零食的硬度、酥脆度等,也对口感至关重要。这些指标,仅仅靠试吃获得的感官感受,显然是不够的。为了把这些质量量化、可测量和可复制,2018年,良品铺子再次投入,从美国引进质检仪,对产品的硬度、酥脆度、新鲜度等指标。以上现代化的检测仪器,将使得良品铺子的产品口感不断优化、品质更佳有保障。

为什么良品铺子的脆冬枣口感那么好,松脆,无渣,让人爱不释手?电子舌、质检仪等黑科技的应用可以说功不可没。

消费升级趋势下,消费者追求品质更加稳定、吃起来更加放心的零食。味道不稳定的零食,不仅满足不了日益挑剔用户的需求,也无法批量生产,产生规模效应。为此,致力于研发高端零食的良品铺子,不断提升品质把控的技术水平,严格测量食品安全与品质的各项指标,进行更高质量标准的全面管控。通过对一系列黑科技的应用,让好味道不是靠运气,而是有必然,有保障,可规模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