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陈小雨:用声音创造新场景、新消费、新模式
2019-11-29 16:19 喜马拉雅 厦门新经济大会

为探寻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掘厦门经济进一步崛起的新力量,11月29日,“2019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在厦门召开。数十家新经济标杆企业的创始人或高管,多家知名投资机构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等数百位新经济领域代表围绕新经济政策方向和发展形势等话题,共同解析新经济发展趋势。

微信图片_20191129140229_meitu_2

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陈小雨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她表示,闭屏新场景、精神消费新趋势,有声城市新模式将是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厦门市的新经济建设早已如火如荼地展开,并取得了优异成绩。随着厦门市不断发展新经济产业,越来越多的新经济企业选择进驻厦门,喜马拉雅也是其中之一。据悉,喜马拉雅将用有灵魂的产品、有文化标识的体验、有情感的服务丰富厦门文化旅游体验、提升城市文化形象、优化旅游营商环境,让年轻人对于闽南文化更多深度认知,从而“见识一个你不知道的厦门”。

新场景产生增量

陈小雨表示,音频是唯一的伴随性媒体,可以把用户有些无聊的机械状态,变得有意义变得精彩,这就是用户新场景。

根据QuestMobile报告显示,用户平均每天花在互联网的时间已超过6小时。但是,用户每天有大量时间还没有被利用的,比如开车、做饭、带孩子、跑步的时候。喜马拉雅就是在这样的闭屏蓝海中成长起来的,并创造了一个属于声音的平行空间。现在,喜马拉雅用户已经突破6亿,有700多万主播,活跃用户每天要在喜马拉雅花上170分钟。

“喜马拉雅用户,在内容里的沉浸度,远高于其他App。在喜马拉雅,真正用心创造用户价值的品牌,最有可能和内容结合,与用户建立持续深度的交流,让品牌文化真正进入用户的灵魂,成为用户的生活方式。”陈小雨说。

据悉,喜马拉雅已经对用户的生活场景实现了全覆盖,除了手机端,目前已和超过90%的汽车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在智能设备方面,喜马拉雅和小米、华为等头部企业达成合作,加上自己研发的小雅智能音箱,已实现了3000多万智能设备的覆盖。

心经济实现自我成长

一年一度的喜马拉雅123狂欢节即将开启,从第一年的5088万,到2018年的4.35亿,不断高涨的内容消费总额说明,精神消费、文化消费、内容与商品融合消费,成为新消费升级的必然。精神消费代表的“心经济”时代已经到来。

为什么用户喜欢消费音频内容?陈小雨解释说,音频区别于图文,更能渗透灵魂,入耳更入心。在当今纷繁复杂日新月异的时代,用户需要能安定心灵的定力和定见,利用那些原本浪费掉的时间听音频课,实现自我的成长是很自然的选择。

据悉,今年的喜马拉雅123狂欢节,喜马拉雅重点打造了多个精品节目,无论是投入千万制作的广播剧《三体》,还是八易其稿,前后耗时一年录制了《阎崇年:大故宫600年风云史》,又或是首个自制海外IP《哈佛通识课:改变你和世界的100本书》,都受到用户的追捧。

当前,喜马拉雅平台上已入驻了80余位文坛顶级作家、100位哈佛顶级学者、超30个行业的数百位专家。还有易烊千玺、邓伦、张艺兴等200多位明星也在喜马平台开设了节目。

新消费的大趋势下,已经有一大批主播、机构、内容创作者在获益。喜马拉雅现在稳定年收入达百万级别的主播,已经超两百位。其中的两位,有声的紫襟和牛大宝还登上福布斯2019年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新模式链接线上线下

微信图片_20191129140229

陈小雨透露,喜马拉雅丰富的音频内容,怎样更紧密地和日常生活相结合,和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和城市旅游服务相结合,是喜马拉雅最近一年多在持续探索的。

在这个领域,喜马拉雅推出了线下“有声图书馆”,城市的行人扫码就能边走边听,用耳朵实现全民阅读。打造“朗读亭”,在社区、景区,市民和游客都可以参与朗诵经典的文化活动、录制有声明信片,把美好生活的感悟传递给亲朋好友;推出了“城市有声故事”,让亿万喜马拉雅的用户和城市的游客都能听见城市的美好。推出了“万物声解决方案”,让商品有灵魂有故事,让品牌文化在线上线下都能触达用户。所有这些实践,组成了“喜马拉雅有声城市解决方案”,目标是助力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升级。

据悉,喜马拉雅的第一家“旅行生活店”,已经落户厦门曾厝安,计划在圣诞节前开业。未来,喜马拉雅还将与厦门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全面助力厦门新经济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