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人脸识别标准工作组成立 云从科技当选组长单位
2019-12-03 10:48 云从科技

靠脸吃饭、刷脸取钱、看脸值机、刷脸购物……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已经贯穿人们的日常生活。

进入2019年,生物识别技术更是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其中,人脸识别技术因具有更成熟的安全性、保密性和方便性,在金融、公安、边防、航天、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多,"刷脸时代"全面爆发。

但相关矛盾越不断出现,前有"人脸识别第一案",后有媒体借此过度鼓吹人脸识别的风险。

随着人脸识别这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渗透在社会的方方面面,相关标准必将有据可依。

2019年11月22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云从科技当选国家标准人脸识别工作组副组长单位,与腾讯、阿里、小米、平安科技、商汤科技等其他27家企业共同组成人脸识别技术国家标准工作组,全面推动人脸识别国家标准制定工作。

2019年11月,云从科技入选国家标准人脸识别工作组

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算法,以及人脸识别国家标准起草与制定企业,云从科技将在国家标准人脸识别工作组中,充分履行制定国标、行标的职责,加速人脸识别技术的产业落地,引领人工智能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为标准化事业贡献"云从智慧"。

人脸识别技术引爆"刷脸时代"

随着人工智能与支付行业的融合愈加紧密,人脸识别技术成为支付行业一股不可小觑的新生力量。今年8月,刷脸支付更是作为重点发展目标被写入央行官方规划之中,足以可见它所蕴含的广阔前景和市场潜力。

2018年10月,云从科技正式发布国家人工智能平台

在认可刷脸的应用落地的同时,央行对刷脸的安全性和便捷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提出,探索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分委会主任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处长吴国纲指出,产业成熟的过程中,标准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快速发展过程中伴随的潜在问题,需要制定相关标准去规避风险,规范行业。

作为人工智能科技企业,云从科技不仅大力推动刷脸支付的产业化升级,也及时推动国家与行业制定以适应市场与大众需求的标准与规范,促进人脸识别技术能在各应用领域中"落地开花"。

早在2018年10月,人民银行科技司指导商业银行、银行卡清算机构、科技公司等40余家单位成立工作组,提出以人脸特征作为路由标识实现转接清算的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技术方案及规范。

云从科技是《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技术规范(试行)》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在引领行业标准的同时,云从科技不断与上下游伙伴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提升智慧识别及活体检测技术,并在硬件产品研发及人脸识别算法领域不断深耕。

2018年1月,云从科技成为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成员单位与《白皮书》编写单位

不仅如此,云从科技还是业内第一个同时承担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基础平台、应用平台,及工信部芯片平台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任务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去年,云从就加入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成员,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标准制定工作的同时,参与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编写。

科技向善,用技术为社会谋福利

随着国家人脸识别标准工作组成立后,云从科技将全力发挥企业带头作用,联合其他27家组员单位,研究人脸识别行业状态,基于人脸识别标准体系制定具体领域的国家标准计划。同时,组织人脸识别领域标准的宣贯、培训推广,全面开展行业产品测试认证工作,推进我国人工智能与人脸识别领域健康发展。

今年6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发展人工智能治理原则,提出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

云从科技积极响应并推动人工智能在应用创新中的突破。例如在安防领域,公安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寻找走失人员及关爱孤寡老人上,以往民警需要每天上门查看孤寡老人状态,现在可以通过人脸、人体及轨迹技术确认孤寡老人是否活动,如有异常立即上门。

再比如,医学上应用图像处理,可以识别早期癌症等疾病,从而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截至目前,在人工智能行业保持领先地位的基础上,云从科技在金融、安防、交通、零售、教育等领域均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定义智慧生活、提升人类潜能"的愿景。

这是云从科技用技术为社会谋福利的一个缩影。此前,云从科技已受邀参与包含国际标准联盟ISO/IEC、ITU、IEEE-SA在内的82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制定,并在迪拜全球AI治理论坛提出四项建议,全面推动了AI技术与伦理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