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海胶着的家电市场 苏宁底气从何而来
2019-12-04 16:11 苏宁

作为家电第一渠道,苏宁一直引领品质家电销售。12月3日,苏宁与卡萨帝中央空调开启战略合作,意味着苏宁在高端家电的布局中再下一城。

2019年传统家电市场遭遇寒流。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1-9月中国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与去年相比下滑了4.3%,成为自2012年以来的新低点。

渠道深度变革与下沉重组的步伐不断加快,高端家电将成为新的成长点。9月23日,2019中国高端家电品牌G50峰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理事长彭宝泉曾表示,只有高端才有未来,低质低价没有出路,家电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高端化、智慧化、品质化是必须选择的道路。12月3日,在与卡萨帝中央空调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苏宁家电集团副总裁范志军也表示,价格战是走不长远的,高端市场将成为新的机会点。

高端家电的逆势上扬确有迹可循。据奥维云网,从线下市场来看,2019年1-10月期间,家电各品类高端品零售额占比均在25%以上,其中冰箱、洗衣机、燃气热水器、电烤箱等产品的高端品零售额占比超过40%。而从线上市场来看,2019年1-10月期间,小家电、净化器、吸尘器等产品的高端品零售额占比超过10%,其中高端冰柜零售额占比更达到27.7%。

产品品质升级成为家电市场提量增额的主力,随着中低端家电市场的“失速”,高端家电迎来了增长黄金期。

作为家电第一渠道,苏宁一直致力于做好高端家电渠道的标杆,将高端家电作为门店推广和体验的重点。近年来,苏宁凭借中高端家电第一零售渠道的优势,加上自身大数据的支持,精准捕捉市场需求,为广大用户提供了高端化、优质化、差异化的产品,深受消费者信赖。2019年9月27日苏宁南京淮海路店完成高端店面升级改造,开业当天高端冰箱、洗衣机销售量占比超过60%。此外,苏宁将于2020年完成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300家高端店面形象升级改造,以全方位智慧场景方案提升用户体验。

高端家电的精准布局,成为了苏宁破局“失速”市场的底气。目前,已有多款行业TOP单价家电在苏宁销售榜单上完美集齐。其中卡萨帝天玺全球限量版空调CAP752VIP(A1) U1售价98000元、卡萨帝中央空调RFC255CXSJYA(10P顶出风)一拖六售价88000元、三星8K电视QA98Q900RBJXXZ售价599999元、LG玺印对开门冰箱GR-Q23FGNGM售价69900元、卡萨帝洗衣机C9 HB13/17U1售价100000元、威能全屋采暖售价88000元。

不难看出,卡萨帝作为个中翘楚占据多席之地。作为海尔旗下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一直倡导通过融于场景、体验化的消费创造出高价值。这一点与苏宁不谋而合。自双方紧密合作以来,屡次刷新家电销售的最高纪录。近日卡萨帝中央空调的入驻,无疑代表着苏宁家电高端化布局的逐渐成形。对此,苏宁将持续开放全渠道资源,积极推动高端家电的市场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