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系统工程 蛋壳公寓依靠科技驱动解决供需错配
2019-12-05 10:09 蛋壳公寓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加快实现安居宜居。政策的出台有助于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而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涉及供给与需求,供给要匹配上需求,才能实现健康发展。

wpsBEC0_tmp.jpg

目前现状是,我国诸多一、二、三线城市的流动人口规模都较大,有数据显示,常住流动人口中,上海最为突出,为972.69万人,排名第一,广州967.33万人排名第二,深圳818.11万人排名第三,北京794.3万人排名第四,并且多达41个城市,流动人口规模在百万量级及以上。大量的流动人口意味着庞大的住房租赁需求。

而租赁房源供给方面却存在着存量房空置的问题,导致出现房源供给不足的现象。空置的存量房源中,有一部分为老旧小区房源,还有一部分为匹配效率低的空置房源。

从2015年创立之初,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就开始利用互联网科技,进行原始底层数据框架的搭建,以实现产品设计和供应链系统的网络协同,来进行老旧小区房源的整改。针对“匹配效率低”的问题,蛋壳公寓则进行线上找房系统的开发,来解决匹配问题。

高效、品质化老旧房源整改,高效盘活存量房源

老旧小区房源都有墙皮脱落,地板开裂、装修老气等问题,有的甚至还会出现水管生锈、漏水、厨房简陋、家电设备不全等严重影响生活的问题,导致出租难,房源空置。如何对老旧小区房源进行高效、品质化地整改和推向市场,是盘活存量房源的关键。

蛋壳公寓组建有产品研发团队和供应链质量管控团队。产品研发团队为房间装修设计制定标准和实施方案,并能够通过大数据技术抓取过往数据,拿出改造过的不同状态的房屋与正在设计的房屋进行分析、对比、测试,随后,针对特定房屋状态给出最优的解决方案。确定研发稿后,深化设计师会根据成千上万套不同户型的房子来复制装修图纸,敲定装修项和配置项,计算出施工天数,供应商需要准时保质地将家电、家具送装至施工地,施工队同时开工。

在整个施工工程中,蛋壳公寓的房屋产品设计师与施工端会通过网络协同,来保证房屋整改的效果。如,当施工端按照标准及规范在系统中上传施工照片时,设计师就可以多次远程查看房屋当前状态,以及需要整改的部分。

采取网络协同方式,蛋壳公寓能实现全国3000个工地同时开工,每天都有几十种房态和成千上万个装修环节在系统中流转,一检合格率95%,二检合格率100%。这有效提高了团队的工作效率,也为后期验收、整改提供了数据支持,并保证了老旧房源的品质化和高效整改。

 互联网+租房,缩短租房流程提高匹配效率

租客在租房时会考虑通勤时间、户型朝向、面积大小、合租整租、商业配套、交通情况等诸多条件,而租赁房源却又有分散性特点,让租客在分布城市各处的大量房源中去筛选符合自己条件的房屋,显然是一项非常费时费力的工作,造成的结果往往是选到一套并不十分满意的房源,而有一些房源又因为无法被适合的租客尽快找到,导致空置期变长。

蛋壳公寓开发了线上找房功能,租客可根据自身需求快速锁定适合自己的房源,“线上找房”还会提供房源相关的地理位置、户型、面积、合租/整租、照片等详细信息,租客可第一时间对房源进行了解。

同时,蛋壳公寓的线上找房系统还集合了签约、交费、客服等功能,进一步简化了租房流程,既能更方便地签约、交费,也让每一步操作都有据可查。

蛋壳公寓运用互联网技术,让房源与租客进行快速匹配,并通过线上化租房流程,来提升出租效率,均有助于缩短房源空置期,加速房源在市场上的快速流动。

可见,蛋壳公寓等长租公寓企业正在激活需求和供给的有效匹配,促成供需结构的协同发展,改变了过去零散的匹配方式,调动出市场资源活力,也让住房租赁市场有了新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蛋壳公寓是中国知名的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致力于用互联网方式改造传统的住房租赁行业。公司成立于2015年初,是一家以数据驱动为核心,提供高品质租住生活的资产管理和居住服务平台,产品形态涵盖合租公寓、整租公寓等,满足都市年轻白领多元化的居住需求。创立至今四年多时间,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杭州、天津、武汉、南京、成都、无锡、重庆、西安13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