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剁手,小程序点单,充电共享化,9102年的消费姿势我锁了
2019-12-05 15:13 高速公路ETC 直播 小程序点单

当双十一购物节迎来第11个年头,当买买买从线上贯穿线下,当“一机在手,解决吃喝玩乐等所有“,当我们轻松迎来“电量自由”……国民消费方式已走过“买即爽”的初级体验阶段,逐步向追求消费性价比、消费姿势前沿化、消费观念理性化的高级感受阶段进化。

2019年被称为“直播电商元年”,各大电商平台捧出种草达人,利用素人直播带货,引来无数猎奇目光,强劲拉量;这一年,微信小程序应用场景呈现爆发式增长,麦当劳、肯德基、喜茶等众多连锁餐饮品牌全面升级小程序,店内点餐、到店取餐、“线上购物线下送达“等混搭消费服务任君挑选;还是这一年,政府加码智慧出行,全国ETC新增用户数量突飞猛进,甚至超越过去几年的总和;以街电为代表的共享充电宝变得无处不在,出门自带充电宝已相当out。

姿势直播抢货,要的就是紧迫感!

“所有女生!”,是继“OMG!”、“买它!”之后,直播网红李佳琦又一让所有女生瞬间失控的口头禅,四字一出,直播间粉丝立马集中注意力,随时准备剁肉。

即使不常看直播的职场白领小玉,也能在这些口头禅飞出的瞬间肾上腺素急速分泌:“这是商详页的图、文、视频绝对给不了的冲击,要的就是这个紧迫感,买的就是一件难求。”

有人会说,种草、带货都不是啥新把戏,当年依赖内容社交爆红的网络博主有几个不是靠分享护肤美妆博文或者视频火起来的,粉丝多了也就成了所谓的“种草机”。

但笔者认为,内容社交种草与直播带货有两个重要区别:一是缺乏了直播的带入感,种草网红与观众的互动停留在留言点赞评论,具有一定滞后性;二是没有直接导流,观众看完是否下单、何时下单都是未知数,而直播带货讲究的就是限时抢购,错过此刻毁所有的紧迫感。

一组数据告诉你今年的电商直播带货有多火。京东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京东直播双11带货累计成交额较618期间提升25倍,自营品牌开播率破60%;天猫数据更为直接,11月11日前9小时淘宝直播引导成交破百亿,过半商家通过直播获得新增长。

在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副教授陈跃刚看来,粉丝、直播平台和供货平台是组成“直播带货”产业生态链的关键环节。主播依赖与粉丝建立起来的信任感,刺激粉丝产生购买欲,最终实现流量变现。

一支话筒、一个摄像头、一台电脑,打造出一种前所未有的购物体验。

姿势:共享充电宝按需借还,为背包减负

每当徐文从包里掏出方方正正的大容量充电宝,就会遭到朋友的无情嘲笑,“都9102年了,居然还有人带充电宝出门”。比起徐文,朋友们高明的点不是因为手机待电时间更长,而是他们早就习惯使用了共享充电宝。

曾几何时,共享充电宝面临“伪需求”质疑,以至于王思聪都站出来说,“共享充电宝能成我吃翔”。

而数据更有力量,能不能成早有结果。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将达到3.05亿人,2020年用户规模将增长至4.08亿,形成了以陈欧执掌的街电为首,来电、小电、怪兽齐头并进的“三电一兽”格局。

面对早就不是新鲜事物的共享充电宝,徐文一直没接纳的原因很简单,“我长期在外谈合作,手机、平板电脑使用频率极高,临时没电就怕找不到借充电宝的地方,用完了又要花时间去还,钱倒是小事,耽误公事就麻烦了。”

但从目前各家共享充电宝的布局和规模来看,在人员相对密集的生活办公区域,找不到柜机的痛点已不存在。

以街电为例,目前,街电全国直营城市达到300多座,与包括新华书店、呷哺呷哺、大地影院、哈根达斯、喜茶、全家便利店、7-Eleven、满记甜品等数百个头部连锁品牌达成合作,服务覆盖餐厅、商场、KTV、机场、高铁站等“吃喝玩游购娱”各类生活场景。

所以说,现在还自带充电宝出行的徐文,真的有点out了。

姿势不排队的喜茶,喝起来好优雅

“喜茶是自己杀死了排队。”在近期举办的一场峰会上喜茶大数据负责人林叶如是说。

而“杀死”排队的,正是喜茶自2017年开始酝酿,在2019年达到广泛应用的微信小程序“喜茶GO”, 这个集堂食、预约、外卖于一体的小程序让喜茶门口等待的长队慢慢消失了。

假如,你今天跟闺蜜有个约会,想去几公里外的商场就餐,并最好来两杯餐厅楼下的喜茶。那么很简单,你只需在出发前或者赴约路上用手机点好想喝的饮品并付款,抵达选定的门店即可直接取餐,然后与朋友会合前往餐厅。在这中间,你无需任何排队等待,两杯喜茶就轻松到手,高效、便捷、姿态优雅。

“好的消费体验,一定是好的产品+好的服务,而能不能优雅的获取它,是决定我复购率的重要因素。”田甜是一个奶茶爱好者,却一度被喜茶的排队规模吓退,直到尝试了小程序点单,她毫无犹豫的办了会员卡。

当下,通过技术提高餐饮企业点单效率和用户体验的方式,被业界广泛认可,大批兼具颜值与内涵的“自营”小程序密集涌现,肯德基、麦当劳、喜茶、海底捞、奈雪的茶等众多连锁餐饮品牌都在今年升级或上线了小程序,“未到店、先点餐”服务成为标配,而线上排号、线上订位等功能也屡见不鲜。

姿势ETC联网率99% 高效通行不设限

如果在年底前,你还未掌握ETC这个技能,恐怕真要变成“少数派”了。

根据交通部此前发布的信息,2019年底前,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基本取消,而各省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每个高速收费站只保留一条人工收费通道。

“截至11月27日,全国ETC用户累计已达1亿7452.4万,完成发行总任务的91.44%。”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11月28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收费站ETC连通率达99%,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27个省份连通率达到100%。

这也就意味着,到2020年还未办理高速公路ETC的车辆,将拥挤在唯一一条人工通道上排队等待缴费,而拥有ETC通行权限的车辆则可在更多站口快速通行。

追溯ETC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自2010年开始推行至2018年,ETC一直保持缓慢推进的步调。到了今年,ETC用户实现放量增长,截至目前的用户量比2018年年底时增加了一个亿之多,推广力度可见一斑。

所以,还没有ETC的小伙伴要抓紧了,贴心奉上3种办理途径:一是ETC服务网点办理;二是银行办理,分为线下网点办理和网上申请;三是微信和支付宝办理,会有专门的办理入口,点进去按照步骤办理即可。

不得不说,单纯以“买买买”为乐趣的消费文化在逐渐丧失吸引力,而用最IN的姿态,选最热的单品,获取最便捷的消费体验,才是当下消费者对“新消费”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