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5G商业使能之权益运营:解锁5G 2C市场成功之道
2019-12-05 15:19 5G 2C市场 浩鲸科技5G

在5G商用伊始,仅仅围绕为消费者提供通信类业务不足以支撑运营商的持续增长。如何在业务能力趋同、用户消费要求升级的竞争环境中占领一席之地,权益运营是运营商拉新增保存量的好选择。在三大运营商最近推出的5G套餐中都不约而同地包含了一定的品牌权益、业务权益、会员权益、服务权益。可以预见,未来的5G消费者市场建设中,权益运营能力将成运营商重要的软实力。

5G时代权益运营:是“老套路”更是“新举措”

4G年代,运营商也引入了权益运营,例如高端客户的机场专属VIP厅,校园客户在校园基站内通话全免。不过一向主打“服务”的运营商,彼时,把这些都定义为服务或者优惠。随着互联网营销的兴起,运营商大量采购引入诸如“视频会员”“网约车优惠券”等权益,作为除话费、流量之外,新型的营销资源,赠送给办理业务的用户。但是这种单纯依靠外部权益资源的权益,用户通过别的渠道也能获得,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也没有达到拉新促活的目的。反观互联网玩家成功的权益运营经验,都是以自由核心业务为中心,打造了特有的权益品牌,并针对客户的画像进行差异化的权益推荐。5G时代,“高速度、泛在网、低时延” 的5G网络是运营商的核心资产。因此围绕用户使用5G网络的各个环节,从5G终端,5G流量,5G内容,5G应用及IoT智能设等,全流程打造5G权益产品,满足不同消费层次不同使用需求的客户是运营商5G时代权益运营的关键。

牛刀初试:助力运营商开展品牌化、自主化、差异化运营

在今年各家运营商推出的权益产品中,由浩鲸科技协助移动某省份公司的权益运营,打破了运营商原有“通信业务叠加外部权益”的粗放模式,转而开展权益品牌化,自主化,差异化运营。

品牌化运营:会员化运营,设计品牌形象宣传定位,策划了“优享生活+”的口号,PLUS有“加”的字义,也暗合了更多种类的权益,更多福利,让客户的通信生活,日常生活都能获得更优质的享受。

自有化运营:打造以自有权益为核心的权益产品。通过互联网访问行为,业务使用量统计,用户终端使用偏好等数据分析,针对终端换机频繁,喜欢尝鲜的客户,率先邀请以旧换新信用购5G终端,给用户抢先体验5G的权益,满足用户优先体验的优越感。并且提出以自身5G核心业务和用户高频应用场景为主,例如语音,流量,短信等基础业务的权益,多用多享,话费充值抵用券,积分双倍享等。这些权益是运营商独有的,而且能够让用户在日常使用移动业务之外,享受到实打实的权益福利。

用户差异运营:根据用户星级,进行用户画像,划分用户群,聚类用户消费行为,差异化的提供产品及权益,一方面保障了高端品牌客户的尊贵体验,另一方面也激励低端品牌用户用户向高端品牌化。

权益运营下一站:内容权益为王

未来,随着5G内容的丰富,浩鲸科技基于5G网络切片和5G计费方案,联合众多的5G生态合作伙伴,积极探索5G网络网速差异化QoS保障,对于不同的等级客户,不同应用场景提供差异化网络权益;与内容制作方一起研发VR/AR相关的内容型权益,借助5G的高速网络低延时,打造丰富的内容产品;重点针对家庭关系客户,基于5G网络的泛在网特性,推出智能家庭解决方案,让用户无论在家还是在外,都能享受到5G网络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