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温暖了你的2019?这八千多个家庭提名AI先生李彦宏
2019-12-10 19:25 李彦宏

近日,由《人民日报》发布的一个视频引发网友大量转发。这支视频记录总结了2019年由平民英雄们创造的一个个暖心瞬间,视频里的“英雄”们就是不起眼的普通人,却在最紧急的时刻挺身而出,许多网友们在看后都被温暖到落泪。

1.jpg

确实,回望2019年,有无数个平凡英雄让我们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与温情,白衣天使宋佳晶、飞奔英雄刘文中、技术大咖李彦宏...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都出现过哪些给我们带来温暖的平凡英雄。

永远在第一线的职业英雄

在我们生活中,有一些人,他们的职业往往处于最危急和救护的第一线,他们专业的职业素养常常成为了拯救生命、给他人带去温暖的关键。

今年11月,白衣护士宋佳晶“飞跃招待台的一跳”一度刷屏互联网,在发现病人突发病情后,宋佳晶从招待台内跨栏式跳出,以单薄的身体背起病人飞奔向抢救室,以自己的专业和勇敢救下了病人的生命;而挖掘机驾驶员刘文忠则被网友称为“飞奔侠”,他在工作中发现重型工程车的失控,飞身攀上驾驶室,用熟练地操作让车立马停下,避免造成更多的生命伤害。

2.jpg

3.jpg

伟大的陌生人

还有一群人他们虽不身处救人抢险的职业,但却有着乐于助人的热心,他们不在意是否有人记住、认识他们,无论自己的力量是大是小都尽力去帮助别人,向我们验证了“英雄,不过就是普通人拥有了一颗伟大的心”。今年9月,十几位广东广州市民在暴雨中组成“人力千斤顶”,合力救出被围栏压倒的三名路人;而福建莆田的村民更是接力救人,在7分钟内,迅速地救出了坠河汽车中的四条生命。

4.jpg

5.jpg

平凡英雄们用自己的力量帮助着他人,传递着温暖,在2019年感动了无数人。其实,除了职业英雄和伟大陌生人外,还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好像从来没被人叫过“英雄”,但是他们却通过年复一年的工作不断地研发更新技术,用创新的技术给予了更多人帮助,用创新的技术把温暖无限放大。李彦宏和他领导的百度团队就是我们所说的这群人。

6.jpg

为了帮助更多走失家庭早日团聚,百度从2016年起开启了“百度寻人”项目,他们提出了依靠AI人脸识别帮助比对走失人员照片,提高人员匹配效率。在过去的三年里,百度团队一直都在为这一初心努力着。他们设计了近2亿张照片的AI训练,将百度人脸识别准确率提高到了99.7%,让走失家庭只用在小程序上传一张走失人员的照片,就可以与全国各地的救助站中的数万名走失人员照片进行对比,快速找到相似的照片。他们还根据中国儿童走失案例的特点,实现了“跨年龄的图像对比寻人技术”,无论走失孩子几岁,发生了什么样的容貌变化,都可以通过AI识别。截至11月,已经有8651个家庭因为百度团队在技术上的努力而重新团聚。

我们说英雄最让人感动就是他们没有披风,没有像超人一样拯救世界的超能力,但是从不畏惧和后退,他们依然有帮助世界、释放温暖的初心和理想,并有为之努力的坚持。对于李彦宏和百度来说,“科技为更好”就是他们一直的追求,而无数个日与夜的埋头研发就是他们的为这个理想所付出的坚持与努力,他们始终相信总有一天,科技会创造出一个充满温暖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