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文化输出”成热门话题,李彦宏给出AI范儿回答
2019-12-11 18:18 李彦宏

文化的融合和文明的传播是一个奇妙的旅程,如何让一种文化理想精准落地另一种文化土壤,让不同文明之间实现交融和对话,这条路上的探索者层出不穷。近日,在某海外视频平台上,李子柒的名字意外走红,收获粉丝700多万,视频最高点击量超3000万。透过那些充满烟火气的视频内容,世界探寻着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也让“何为文化输出”的讨论在中文互联网世界登上热门话题榜。尽管由于文化的复杂性,这个问题注定很难回答,但这样的讨论也让我们注意到,在广阔的中国大地,向外展示中国文化的尝试还有很多。比如被称为“AI先生”的李彦宏,就利用科技与文化的深度交融,促使中国文化主动“开口”讲“中国故事”。在他的带领下,百度就正在推动实现文化与科技的“联姻”,让中国文化在传统与创新中迸发新生力量,让“中国故事”变得“有AI”俏皮又深入人心。

如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李彦宏认为,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多重因素驱动的新文化产业运动,而身为技术平台型企业,李彦宏也同时感到了自己的担当。

2018年,百度启动“文化遗产守护者计划”,包括打造全面历史文物博物馆信息平台、落地10家以上博物馆景区等,用AI技术赋能传统文化,让文化产业的“中国故事”愈发生机勃勃。“我们要有文化自信,未来中国文化不仅会在中国受到大众的追捧,也一定会在全世界受到所有国家,所有民众的认可。”李彦宏说。

传统文化需要绽放出时代之光,科技成为具象文化向外传播的重要载物。通过推出AR技术和语音合成技术,百度不但“复活”了兵马俑,还能让兵马俑“开口说话”。只要拿出手机,你就能看到2000年前彩色兵俑,还能跟它“对答如流”。不但如此,“未来的若干年,我们很容易想象语言的障碍会完全被打破,现在做同声翻译的人可能将来就没有工作了。”

李彦宏的想象不是不可能,目前,百度开发的“百度共享WiFi翻译机”,可以实现30多种语言互译,连翻译“卤煮火烧”这类超纲词也“不在话下”。难怪外国人说:“有了它,神秘的东方面纱不再神秘啦!”甚至还学会了在春节学上两句“恭喜发财”。

当技术引领时代大潮向前奔腾时,创新演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用技术驱动文化产业发展是身处技术变革时期的从业者们永恒的命题。AI先生李彦宏的尝试无疑给外国同学了解中国文化搭建了便利的虚拟桥梁,也给同样有着传播中华文化追求的后来者们有益的启发:只有当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对话,中国故事在海外落地开花,AI科技才有“国之荣耀”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