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打造“诚信家政”服务生态圈 58同城搭建优质服务平台
2019-12-13 12:08 58同城

围绕“家政服务如何让人放心”“谁为家政服务业的规范把关”等行业焦点,威海市商务局通过打造“诚信家政”服务生态圈的形式,提升家政服务水平,规范家政市场秩序,营造诚信安全的家政服务氛围。

作为国内领先的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甄选优质家政服务商家,搭建品牌服务、品质保障的“到家精选”服务平台,为消费者带来包括搬家、保洁清洗、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在内的15大品类到家服务, 全面提升家政服务体验。

  威海居民服务机构2.7万家,标准化是家政行业内在要求

据统计,威海市工商部门登记的居民服务业单位约2.7万个,其中企业近1700家,个体约2.6万家,全市家政从业人员约2万人。对于威海市家政行业来说,标准化是其良性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建构社会居家服务体系的重要技术支撑。威海市商务局通过前期大量走访调研,拟定了《家政服务机构标准规范》《家政从业人员标准规范》《钟点服务规范》等10项家政行业团体规范标准,有效规范了家政企业的经营行为。

不仅是威海市,随着人口老龄化和新生儿数量的稳定,“一老一小”服务需求驱动家政行业快速发展。据58同城发布家政服务行业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企业多达70万家,涉及200多种服务,但集中度较低,规模以上企业占比20%。这表明,我国家政服务市场呈现出“小而散”的现状,提升家政服务的诚信化、标准化水平,塑造家政服务品牌,有利于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高效的家政服务。

  甄选优质商家,构建诚信经营服务圈

诚信经营是家政服务企业赢得用户信赖的基础,为了提升家政服务企业诚信经营水平,威海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家政企业诚信大会、诚信培训教育活动、家政行业信用等级评审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今年累计培训326次、参训人员7380人。威海市还搭建“威海家政”网站及家政服务信息数据库平台,市民可查询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经历、服务评价等信息,使家政消费更放心。

在政府部门大力营造诚信服务的家政行风时,58同城也对入驻商家进行了精心甄选和诚实守信的严格要求。在58同城上,入驻“到家精选”的商家需要经过资质认证并缴纳1000元保障金,确保服务诚信可靠,消费者可以放心选择商家服务,获得优质高效的家政服务体验。

此外,58同城“到家精选”服务商家还需要验收服务质量和价格承诺,消费者如在服务中遇到临时加价、押金不退、财产损失、人身意外等问题,可发起申诉,58同城将会介入维权保障用户权益。在价格方面,58同城“到家精选”商家必须根据58同城规定的价格标准报价,防止价格虚高或过低影响服务质量。

家政服务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从“小作坊”式服务中介机构,发展为规模化、品牌化的家政服务业大企业。一直以来,58同城通过甄选优质商家开展“到家精选”服务,在满足消费者品质化家政服务需求的同时,也培育了一批管理规范、运作良好的家政服务企业,引领家政服务规范化、便利化、品牌化、专业化建设,让家政服务朝着更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