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柏贤:打造科技壁垒,要加强企业的创新思维
2019-12-16 11:41 袁柏贤 奇点新科技集团

奇点新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 袁柏贤

科技力量无处不在,这种力量俨然将21世纪变成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从大的方面来说,人类登月、潜入深海,洞察百亿光年外的天体,探索原子核世界的奥秘,高铁、飞机的快速发展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从小的方面而言,扫地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外卖、滴滴打车、听歌识曲,甚至是人工智能……都使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更加便利多彩。由此可见,科技正在改变着人类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在改变着人类的物质生活,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神话,并让我们这个时代不同于以往的任何时代。无论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民族的昌盛、国家的强大、世代的更替,都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当然企业的发展进步也不例外,在未来,科技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作为科技的灵魂,创新思维必将是企业形成发展壁垒最为关键的一环。

历史是公正无私的,它以胜于雄辩的事实一再证明创新思维所产生的科技成果,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魂魄。在现代社会条件下,创新一旦产生壁垒,将为企业带来势能,形成雪球效应来带动企业不断做强做大,因此企业塑造创新思维是极为重要的。

首先,创新思维是企业实施创新行为的基础或前提,而持续创新的发展也是企业的最高目标,这一点显而易见,无需赘叙。其次,创新思维可以维护企业的竞争地位。以“小米”公司发展为例,成立九年以来,一路披荆斩棘,每一款产品的发布都备受热议,有人说,它早已不是单纯生产硬件的公司,而是创新思维的科技公司。正是“为发烧而生”,于是不止于当下,才有了而今的挂牌上市、安家北京。

此外,创新思维是企业适应环境变化的基本手段。拿众所周知的“苹果”公司来说,在敏锐嗅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时候,“苹果”审时度势杀入了手机制造行业,为人们提供了真正意义上的移动互联终端,并且带来软件和硬件完美结合的产品,以此形成高超的用户体验。“苹果”不仅巧妙的抓住了时代的变化,更是以创新式的思维漂亮的赢得了市场生存机会,反正,老牌手机王者“诺基亚”却因固步自封,迅速败下阵来。

尽管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创新思维的重要性,但真正能够巧妙融合创新思维的企业却凤毛麟角。特别是当前许多企业为了生存与发展,把希望和精力聚焦在创新上,这在客观上加剧了创新的艰难程度;另外众多企业对已经获取的创新成果进行封锁,并为了自身利益,积极投入到第二代、第三代换型产品或工艺的技术储备中,在这样的“前后夹击”之下,企业要如何快速加强自身的创新思维能力,形成技术壁垒,创造出发展机会呢?我做出了如下思考。

  以创新思维重塑企业的价值主张

也许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拥有一些技术上的创新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能够有一种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因为企业文化本身具有导向、凝聚、激励等功能,它能够对企业整体和企业成员的价值及行为取向起引导作用,比如对企业员工的思想和行为起导向作用,或者对企业整体的价值取向和经营管理起导向作用。而当这种强化创新思维的企业价值观一旦形成且被企业员工共同认可后,它就会成为一种黏合力和驱动力,从各个方面把员工力量聚合起来,并驱动员工自觉自愿地发挥潜能,积极创新与探索,促使企业永葆生机与活力。

故而,强化创新思维的企业文化,是制约企业能否高速发展和进步的极为重要的因素,能够从企业文化的角度让员工充分认识创新思维在推动自身企业发展进步中的作用,增强创新的紧迫性和自觉性,也是员工对创新思维理性认识的标志。比如企业可以先选准科学技术成为现实第一生产力突破口的需要,然后在这种前提下,适时调整企业文化,在整个企业中营造浓厚的创新思维的氛围,久而久之,这种文化指导会自然而然的提高员工实践工作的质量。

  组建一支宏大的“高级人脑”队伍

研究脑神经学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的西班牙的卡哈说:“科学的发现总是集体脑力劳动的产物。”对于企业科技发展而言,这句话同样适用。突飞猛进的科学技术,社会生活的日新月异,促使企业必须从自身优势出发,选准并尽快拿出创新成果,需要“高级人脑”的合作,这是适应现代社会要求的高效创新形式。因此,组建一支宏大的“高级人脑”队伍,也就是说强化创新思维的主体至关重要。

说到这里,依然要以“苹果”公司为例,它将平台开放给分布在全球各地的软件开发人员,要知道全球七百万个最聪明的软件开发人员,夜以继日地免费为苹果公司开发软件,这支庞大的“高级人脑”队伍所产生的能量和威力,简直无可匹敌。还有华为的科技团队,同样如此。有了强大的创新思维主体,才能攻占下一个个技术壁垒,创造更多好玩、爱玩的产品。

创新思维主体要敢于异想天开,当然,这里谈到的主体,不单单指员工团队,还包括企业的领导者。当今时代,企业领导者在决策中是否注入了创新思维,对于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比如阿里巴巴的马云。试想,如果一个企业的领导者把创新式的思维想法,引入到了生产和科技上,不仅生产得到发展,而且高素质人才所创造的专利也将越来越多。而这些都会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所以说,强化企业领导者的创新思维是十分必要的。

  强化企业整合信息的能力

信息是企业创新的基础。对于企业的科技创新而言,是多方面的,但具体创新内容或目标的确定,创新所需人力、物力、财力及智力投入的核定,以及预期产出或市场回报的测定,还有创新过程中所需各种物质和时间的协调等,都离不开信息。

创新思维需要快捷、准确且高质量的信息作为支撑,而所谓的信息整合能力正是将各种信息进行筛选分析、优化组合、综合利用、加工创新和创造的一种能力,这对创新思维的养成有极好的助力。这里的信息整合能力包括三个方面:信息获取能力、信息加工能力以及信息利用能力。当创新思维主体带着强烈的创新意愿,通过观察、提问和自查文献信息资料并利用计算机和电子技术实现对信息的存贮、检索、提取和交流,获取信息甚至洞察信息所含的情报,这就增加了主体的创新来源。而面对杂乱无序的信息,创新思维主体能够正确分析、判断信息的质量及其利用价值,有效排他,通过对大量而无序的信息进行精心筛选、整理和深加工,发掘出有价值、可利用的信息,就能加速主体实现创新思维的转化。最后创新思维主体在通过对信息的获取、鉴别、筛选后,将自身的信息和选定的信息相结合,经过分析、综合、加工而转换成新的信息,具备这样的能力,才能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在信息的获取整合上,不仅要整合受众信息,还需要收集、处理甚至共享关于竞争优越性、外部经营环境、相关利益者需要与偏好方面的信息。同时,还要遵循战略集中、战术分散的原则,通过授权来保持管理的简洁、高效,通过信息控制来实现快速响应及风险监控,以确保收集到完整的信息与信息处理的有效性。

  结语:

随着当下时代的飞速发展,企业的生产、流通早已跨越国界,这也使企业不可避免的置身于竞争激烈残酷的旋涡之中,切不可像某些企业般,或安于现状、故步自封,或等待观望,或搞“翻牌公司”、“真戏假做”,这种状况,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均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而谁能在优胜劣汰中得以生存和发展,其关键性因素还要看谁创新得当,谁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强化企业的创新思维能力,帮助企业在发展进步过程中做到知与行的统一,推动企业成为科技成果研制与应用的主体,打造科技壁垒,以便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与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