袜子老赵:在全球掀起国潮风暴
2019-12-17 18:41 袜子老赵 国潮

老赵准备搞一点小事情,他准备了一个亿。

究竟怎么花,他还没完全想好。可以确定的是,这次他想找人帮他花,诚心诚意的。

老赵叫赵知融,是个做袜子的。比起其他袜子加工厂商,他搞的事情更大些。他是美国最大的华裔男袜经销商,一年的销售额就有4个亿。

老赵谦虚。提起全世界袜子的供应链,“基本上没有对手”。别家都要努力压价笼络的袜子买手,到了他这,“不要跟我谈价格这个事情”。至于自己的大客户美国冠军牌,每年都咬着后槽牙发誓要不再依赖老赵,订单量反而一年比一年多。

“苹果它离得开富士康吗?”老赵笑眯眯,有点臭屁的得意。

老赵当然不满足于只做富士康。他不缺钱,只缺新鲜有趣的玩法,和生猛抗造的伙伴。

国潮当道,老赵想,是时候帮助一些小企业,把中国自己的潮袜做起来了。

1.

老赵自己穿潮袜。粉色的,格子的,卡通的,脚上一年四季花色不断,映着他圆圆的娃娃脸盘。前几年坐游轮去南极,老赵童心大起,一个倒立,脚上的袜子比造型还抢镜。

就像他的袜子logo,一个单手倒立的人,好像浑身的劲儿永远用不完,脚上的骚气的红袜子光芒四射。

没人看得出,老赵今年3月份刚过完65岁生日。他总说,上帝把人造**了,人生60才开始,他今年四岁,还得可着劲儿学习和成长。

不止是说说而已。老赵的一切生意经都和别人相反。供应链通常根据经销商的要求加工袜子,老赵却倒过来建议他的客户,什么才是当季流行的最新款式。供货商通常根据成本定价,老赵倒推回去,从售价一点点算过来,总能卖得贵上几毛。别的潮牌都玩情怀融资,老赵反倒拿钱出来,投给找他合作的人,直接开干。

仿佛靠欧阳锋的家传九阴真经行走江湖,生机勃勃,赵行逆施。

2.

前几天,老赵救了一家老客户于水火。起先,对方来找老赵打样,效果很满意。可到了加工的时候,对方找了一家比老赵便宜的加工厂,定期三个月,要照着老赵打的样生产出700万双袜子来。

到了临近交货的6月,客户找回来了,那边加工厂质量不行,做砸了。“他压价压得太厉害了。”老赵像是早预见到了,接单,出活儿,交货。

“按时交货是最大的美德。”在老赵的公司,打样有个不成文的惯例,叫“Next Day”。头天美国设计师给了设计稿,第二天上午上班就能看到样品。没有哪一家加工厂有老赵这样的底气,他的功法秘笈之一,就是唯快不破。

在老赵的设计库里,存储着5000-7000种袜子样品的款式结构。这些个结构设计都是老赵全世界各地学来的,做了28年袜子,他和他的团队早就不输给行业头部品牌的设计师。“有的客户要求打的样,我们就有差不多的款式,甚至是现成的。”对当季流行的敏锐把握,让老赵非常从容。

老赵眼毒。巴黎的老佛爷,纽约的梅西百货,米兰的蒙特拿破仑大街,在他眼里都像是用X光扫过的黑白胶片,咔咔一扫,只剩下商店的陈列和袜品的卖相。

对袜子,老赵是真疯魔。别个董事长到了65岁,逛街主要是消费。老赵拿自己当采购员用,只留意商场有什么新上的款式结构。那些高级成衣和围巾配饰,到了老赵这里,也都分为两种材质:加工改造后能做成袜子的,不能的。

一千双袜子,在老赵眼里是一千个结构设计。长的,短的,浅口的,提花的,毛圈的。老赵过手一摸,不必再望闻问切,袜子的材质和结构都了然于心。这是常年练下的手艺,在袜子生产的各个环节,老赵都是行家。

进了车间,也没什么环节能糊弄住他。织袜子的机器坏了,他修得。染色也染得,纺纱也纺得。创新型的纳米技术,人造纤维,他统统略懂,和所有材料供货商应答如流。

以至于美国时尚品牌如CK、运动品牌如Champion,都要跟着老赵节奏走。

别人跟风学潮,老赵站在潮头往后睥睨。

3.

这样的老赵,定起价来颇任性。绝大部分中国企业照着成本定价。一块钱的袜子,想要一成利润,那就卖一块一。薄利多销,出关层层加价,溢价空间都留给了市场。

老赵不吃这套。他要把利润留给自己,就从零售价倒着推。

“比如CK,它在梅西百货商店要拿出六成利润,售价20块钱的一包袜子,它只能卖8块钱卖给商场。品牌商自己要销售价的四成利润,扣掉。运费1元,扣掉。关税15%,扣掉。换算成人民币,加上退税补贴,得出我袜子的离岸价。”

老赵拿着离岸价去谈合作,总得比旁人贵上几毛。但看重质量的客户,往往接受他的定价。他最大的客户之一冠军牌,销售经理每年都嚷嚷着要找供应链换掉老赵,从商业层面来说,一个品牌对一家供货商过于依赖有些危险。

但是没辙,买手换了三四茬,老赵还是那个老赵。大批量生产的效率和对结构设计的把控,国内暂时没人比得上他。

老赵有更大的野心。早在十年前,他的工厂就可以达到一个人看40台机器的生产率,是同行业的几倍。现在,他更在意的是个性定制的柔性生产线,20双一批次的袜子,他也能生产。

袜子潮牌的未来,在老赵这里已经到来。无论是个人定制者还是中小企业的定制需求,只要在网络的一端输入想要的颜色、款式、样子,网络另一端,老赵的机器都可以迅速完成设计,流水包装出一双柔软、舒适、有设计感的袜子。

老赵不想埋没了在中国可能存在的惊艳合作。他拿着一个亿,准备好了以任何形式帮助有创意和想法的企业,去生产中国人自己的国潮袜子,希望在互联网再掀起一股浪来。